時隔22年現蹤 極罕見「粉紅手魚」用雙鰭行走

【正見新聞網2021年12月27日】

澳洲科學家日前在塔斯馬尼亞(Tasmania)外海,發現一隻極為罕見的「粉紅手魚」(handfish),除了擁有超大雙鰭外,最特別之處就是它能利用雙鰭在海床上「行走」,過去只有4次目擊紀錄,上一次還是22年前,如此罕見的動物也在今年被當地政府列為瀕危物種。

根據《BBC》報導,這隻「粉紅手魚」在外海的塔斯曼斷裂帶海洋公園、水深150公尺處被發現,當時科學正透過深海攝影機拍攝海底景象,想拍海底的珊瑚、龍蝦和魚類,沒想到意外捕捉到罕見的它。

海洋學家巴瑞特(Neville Barrett)表示,粉紅手魚在過去只有4次目擊記錄,最近一次在1999年由一位潛水家發現,「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發現」,代表它們的棲息地和分布比人類想的還要廣,也為生存帶來希望。

從攝影機的畫面可以看到,一條15公分的粉紅手魚受到岩龍蝦驚擾,從石頭後方竄出,旁邊還有許多其他生物,一開始它對周圍感到好奇,在原地呆了幾秒才游開。

據了解,手魚有一雙「大手」,除了能讓它游泳外,還能在水中自由「行走」,當地共有14個種類,粉紅色手魚為其中較罕見的一類,因為相當罕見,在今年稍早被塔斯馬尼亞官方列為瀕危物種。

 (ETtoday)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