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底發現神秘巨坑群 最深達10層樓

【正見新聞網2022年03月27日】

科學家日前對北極海底永久凍土進行研究,使用遙控潛水器及船載聲納系統,針對加拿大波弗特海實施海底探測,發現海底下永久凍土在9年間出現41個坑洞,目前推測應該是海底永久凍土融化造成的結果,最深相當於10層樓的高度,研究報告發表於科學期刊《PNAS》。

海洋科學家發現,有許多海底坑洞是過去沒有的,孔洞大致呈現圓形或橢圓形,平均深度為6.7米,最大洞坑深達29米、長225米、寬95米,相當於10層樓建築物。研究團隊指出,受到氣候變化影響,導致陸地上的永久凍土融化,使北極圈地貌改變,例如地面塌陷、湖泊形成或消失、出現冰核丘,或永久凍土中甲烷噴發形成坑洞,也影響到當地基礎建設。

不過該研究是科學家首次利用此技術發現海底變化,目前無法得知其他地區是否存在相似狀況,而且團隊也沒有該地區海底溫度的長期數據,無法解釋巨坑生成原因,但認為並非人為氣候變化導致。

加州蒙特裡灣水族館研究所海洋地質學家保羅表示︰「我們知道北極環境正在發生改變,將對海底基礎設施產生影響,雖然北極圈海底目前幾乎沒有基礎設施,未來將出現哪些變化皆屬未知。」

(東網)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