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科學家:土星環帶正逐漸消失

笛睿

【正見新聞網2022年04月01日】

土星及其環帶照片。(NASA/JPL-Caltech/Space Science Institute)

行星科學家說,土星周圍的環帶並不會永久存在,其實它是在「不久」前剛形成的,而且,它也在逐漸消失。

據《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報導,土星周圍的環帶正在經歷一種「環帶雨」(ring rain)的過程,導致環帶裡面的物質每年都在減少,最終這些環帶將消失不見。

什麼叫做環帶雨?該報導介紹說,不斷侵入土星環帶的隕石和來自太陽的輻射都在攪擾構成環帶的小塵埃粒,並導致它們帶上電荷。帶電後,這些粒子就會受到土星磁力線的影響,開始沿著磁力線發生螺旋運動。一旦這些塵埃粒太靠近土星的大氣,就會在引力的作用下墜入土星大氣層而氣化消失。天文學家把這個過程叫做環帶雨。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行星學家詹姆斯·奧多諾霍(James O』Donoghue)告訴大西洋雜誌,人們以為亙古不變的景觀——土星的環帶,其實從天文學的年代規模來看,是轉瞬即逝的景象。「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是土星環最壯觀的時期。」

天文學家發現,土星的環帶在宇宙學上是新近出現的景象。從美國宇航局(NASA)的卡西尼(Cassini)探測器得到的數據來看,土星的環帶在距今1000萬〜1億年前形成。那個時候,地球上是有著大量恐龍活動的時期。從宇宙學時間軸的角度上看,土星的環帶是「不久」前剛形成的。

科學家至今並不明確土星的環帶究竟是怎樣形成的。最主流的一個理論猜想認為,土星以前有些衛星太靠近土星,被撕扯成碎片漂浮在它的周圍。

就像人世間一切事物都在不停變化一樣,宇宙中的天體從人們的時間角度看似「不變」,其實也在有規律地變化著。在任何領域,所謂的「永遠」都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

科學家估計,土星的環帶將在大約3億年後徹底消失。奧多諾霍說:「這太令人遺憾了。但是,我們很幸運,人類生存的年代所看到的是土星環帶最美麗的景象。」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