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會說話!能用50個單字與同伴溝通

【正見新聞網2022年04月08日】

真菌類生物種類非常多,不論是能食用的香菇、蘑菇,或是生長在森林的野菇,因特殊的外型,一直以來都帶給人類神秘的感覺。近日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這些真菌類和同伴之間竟然會「對話」,且交流單字高達50多種,讓專家都驚嘆不已。這項研究報告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皇家學會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中。

據《衛報》報導,英國科學家安德魯(Andrew Adamatzky)針對4種不同真菌進行實驗與觀察,分別是金針菇(Enoki),毛蟲真菌(Caterpillar Fungi),幽靈真菌(Ghost Fungus)及裂褶菌(Split Gill),發現它們竟能以「菌絲」傳遞電磁脈衝來進行對話,研究人員從它們的對話當中,已辨識出50幾個單字。

研究內容指出,這些「菇菇們」在某些情況下,會發送電磁脈衝來和鄰近的同伴交換信息,像是遇到危險時,它們會傳送「特殊訊號」警告大家;而以木材為食的真菌,若是菌絲與木材接觸,就會傳遞較高頻率的電磁脈衝,就像是在告訴同伴「這邊有好吃的」。

安德魯也表示,菇類們的電波交流可能是為了保持族群的完整性,類似狼群「狼嚎」般的存在,更神奇的是,菇菇們的交流方式,竟與人類神經細胞傳遞的方式非常相似。

(ETtoday)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