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學校長:神韻將永遠留存在歷史中

【正見新聞網2022年06月08日】

素有世界第一秀之稱的神韻藝術團,在睽違三年後再度蒞臨台灣。2022年6月7日,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灣嘉義表演藝術中心展開台灣的二場演出,劇院現場人潮熱鬧滿棚,大家等候著入場親睹神韻風采。
 

協會理事長觀神韻:覺得身心靈都活起來了

「我來看神韻最起碼有三四次了,我覺得每一次都帶給我很大的感動!」台灣省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第13屆理事長、嘉義真善美獅子會第一副會長(準會長)謝淑貞讚嘆道:「看完神韻演出,我覺得身心靈都活起來了!」

2022年6月7日下午,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嘉義表演藝術中心展開亞洲巡迴的第一場演出,謝淑貞贊道:「整場演出不管是色彩或舞動,都是傳統跟現代融合,是非常好的演出。」

「這次觀賞神韻有很深刻的感受,覺得情緒有被喚醒的感覺,那種思緒活潑了、活躍了,就是說整個人又精神起來了。」她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讓整個大環境都很沉悶,大家有些提不起精神的那種感覺」,但是看完神韻後覺得整個人又活潑了起來,身心深受洗滌,她愉悅地說:「非常感謝、謝謝神韻!」

演出中,《餐館的故事》令她印象深刻,「餐廳的節目雖然是小故事,但那是人性的啟發。原本是一個互相爭奪、為了生活而互相競爭,但當發生事情的時候,人性的內心存在著『真、善、忍』,原本的爭鬥就化沒了,大家能一起滅火,互相扶持,這就是人性的啟發,真的是達到真善美。」

對於女歌唱家宇鳴演唱《回天的路用大法修》的歌詞她深有體會,她說:「我覺得那是一種喚醒,即使在孤獨之中,依然會感受到生命的意義。」她還感悟神韻演出對人的情緒有正向的啟發。

她想要跟藝術總監跟演員們表達感謝,「首先要謝謝他們,真是不簡單!非常感謝所有的舞劇演員、總監及製作團隊,演出裡現代科技與傳統文化內涵的完美結合,我覺得非常感動。」

「觀賞神韻是一個身心靈的提升,給人們注入那種很強烈的精神感召,是很值得來看的。」謝淑貞再三感謝神韻藝術團帶給她美好感受,「非常感恩,讓我們又在演出之中,大家更加的溫暖,增加了我們的能量,非常感謝!」

因為疫情很多人不敢來劇院,謝淑貞鼓勵還沒走出來的觀眾,「放心、放心,因為所有的前置作業,主辦單位絕對會做得很安全。我要來之前,人家問我現在在哪裡,我就說我在神韻的會場。」

神韻有能量 醫院高管:有電流流動全身

「每一個時刻你都覺得很奇妙,會覺得充滿正向能量。」2022年6月7日下午,醫院企劃部門主管王鈺鈴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嘉義表演藝術中心的第一場演出後,純善純美的藝術,讓她讚佩不已,「我們不是第一次來看了,不過我每一次來看,都像是第一次看一樣,就是很感動!」

「因為我覺得,怎麼會有那麼美的舞蹈與音樂,而且舞蹈演員的表演,她們用的那個顏色,我好像從來都沒有看過,但是很難用言語明確的描述,就是覺得很感動!」對於神韻的一切,她非常驚艷。

很多全球觀眾都反饋神韻演出能量很強,有療愈身心的效果,對此,王鈺鈴非常認同地說:「真的有能量,我都覺得電流在我的身體流動,那種麻麻的感覺。」

「我很難說這是怎麼造成,但是我就覺得,坐在那個位子上,然後一聽到音樂響起,也就是說整個演出一開始,我覺得電流就這樣子一直流動,然後麻麻的感覺,我不曉得別人會不會,但是我就是有這種感覺。」她分享親身經歷的奇妙感受。

她繼續說道,「我覺得那種感覺,很像是突然間我沒有了思維,因為平常即使是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你腦海裡也會一直想東想西,但是在看演出的那一刻、在那當下,你就覺得眼睛只看到眼前的演出,腦中沒有了其它的那些思維。」

她形容,就好像隨著演出的天幕場景變換,而進入了另外空間的感覺,「就會覺得說,像是在那一個當下的空間裡面。」特別是開場時創世主下世的那一幕,最是讓她觸動。

「有一種很有希望的感覺」,她解釋說,「就好像平常我們會有很多情緒,像是無奈,就是一種負面的情緒,這會留存在你的心中造成較大影響,可是看到創世主下世那一幕的時候,你就會感受到充滿希望。」

節目《寶藍仙韻》給她的感受也很奇妙,「我就覺得很平靜,覺得一片祥和。」「對於未來的每一刻都感覺我很有力量,可以再做更多事,最特別是,當我看到演出中那些仙女的時候,就有這一種感覺。」

然而,因為疫情很多人不敢出門,害怕到人多的地方,本身在醫院工作的王鈺鈴鼓勵沒有走出門的朋友們,可以來觀賞神韻。她說,「在疫情期間,這個時候大家都很慌亂,覺得充滿了不安,對未來有很多不確定性,感覺走到哪裡都是風險,其實也不用擔心,把心安住在當下,然後來看一場美妙的演出,就對了。」

「神韻充滿正能量。」有人說一輩子一定要看一次,但王鈺鈴說,「鼓勵大家自己來體驗,絕對不只一次,應該要來看很多次。」

是神跡?近失明者清楚看見神韻演出內容

2022年6月7日晚間,台灣觀眾楊勝寶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嘉義的首場演出。第一次觀賞的楊勝寶表示,神韻帶給他的舒服享受,是他這生前所未曾經歷過的,也許是神跡吧?「但真的非常奇怪!」幾近失明的楊勝寶表示:「非常奇怪,太舒服了!竟然似乎看得很清楚!」

台灣洪門分屬機構統英山領導人楊勝寶是處於半失明的狀態,除此之外,他還表示自己的腳已連續三個月深受骨裂之苦,「我的左眼已經完全失明、右眼則處於看東西非常模糊的狀態,30公分外的東西看起來都是朦朦的,看不清」,楊勝寶愉悅地說,「但這次來觀賞神韻演出,不但感到非常非常舒服之外,還能看得清演出的內容,舞台上在演什麼似乎都很清楚!」

「演出的氣氛讓人自然而然的感覺很舒暢」,楊勝寶形容甚至像是連身體的血液都靜止下來的感覺,「非常自然,非常舒暢,非常非常奇特的感覺,這是真的!太舒服了!」

「整場演出過程我都感到非常靜,一種靜止的感覺,那種靜真的非常享受!」楊勝寶說。

「也許這就是一種特殊的能量!」楊勝寶略表興奮說,「那種舒服感無法用言語表達」,「活到今天似乎沒有這種經歷過!」

「除此之外,她(神韻)對人性的心理、人心都有淨化的價值」,「我是用心去感受這場演出,真的非常值得,非常好」,對神韻讚不絕口的楊勝寶說,「整個製作用了相當多的心思,也下了相當大的苦心。」

楊勝寶透露,三天前才得知神韻來台演出的訊息,後疫情時代,因朋友對神韻提升身體能量的強力推薦,他抱著前來放鬆一下的心情,沒想到觀賞後收穫之大,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我今天是來對了!」楊勝寶最後開心地說。

大學校長:神韻將永遠留存在歷史中

嘉義大學校長林翰謙博士:「在短短的二個小時,我好像回味了以前所讀的中國歷史,有喜劇,也有悲劇。」第一次觀賞神韻,林翰謙表示,「觀賞神韻才知道,以前的歷史跟現在看到的完全不一樣,我們那個年代所讀的歷史其實是相當廣遠、精深的,再看看現在我自己小孩讀的歷史已經不太一樣了。」對於歷史文化出現斷層,身為教育精英的他感觸頗深。

神韻展現的古中國歷史風貌,他驚嘆道,「她(神韻)把這五千年來很多我們知道的歷史故事,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展現。我們看到每一位演員所表現出來的那種廣遠的歷史與文化精神,以及每一個演員的表情,就好像在訴說不同的故事。」

林翰謙認為:「其實在神韻裡面,我們看到的並不是只有中國的某一個地方,我們看到了歷史故事,也看到了末後的現代跟未來。更難能可貴的是,在這麼小的一個舞台裡面,配合現代數位科技、燈光,(神韻)把整個文化精髓都表現在裡面了。」

尤其,神韻將《西遊記》裡美猴王的故事搬上舞台,帶領著觀眾天上人間穿梭,讓林翰謙相當驚艷。他以此分享感受,「比如美猴王的舞蹈很驚艷,雖然只有短短几分鐘,但是把我們所講的故事,帶我們身臨其境,都令人非常感動。」

對於復興傳統文化的重要性,他分享,「我認為這是一個人的人生經歷過程。」他表示,教書二三十年了,教給學生的可能是他未來二十、三十年裡,必須拿出來去面對精彩人生所使用的東西,「而今天我在神韻的演出裡,就看到了這一個部分,這是我感到最高興的一件事情。」

神韻演出傳遞給人們的訊息,他說,「我覺得應該是屬於比較精神層面上的東西,今天看到神韻演出的呈現,我真的體會很深,從她每一個細節動作裡面,身為中國人應該都會為她感到非常驕傲。」他話語中對神韻充滿讚賞。

林翰謙表示,神韻弘揚傳統文化的努力,將名留青史,他說,「雖然我今天是第一次看神韻,雖然在疫情期間,但我覺得疫情總是會過去,不過,我們今天所看到的神韻,她會永遠留存在歷史當中。」

美術協會理事長:精彩!神韻呈現人性光輝面

2022年6月7日下午,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展開台灣首場演出,嘉義市美術協會第16屆理事長、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兼任講師莊玉明首次觀賞神韻演出,他讚嘆說:「精緻!精彩!神韻的藝術形式、舞蹈技巧、演出內容,以及主持人都是非常優秀,非常傑出的!」

他稱讚:「神韻舞劇能夠很生動的、很藝術性的、很生活化的將傳統經典故事表達出來,在當今的戲劇表演中,是很難得的!」

神韻舞劇內容取材之廣泛、高科技的立體動態天幕讓莊玉明印象特別深刻。他說:「神韻結合科技,題材從當代發生的事情,一直到像孫悟空大鬧天庭這樣的神話故事都能夠清楚表達出來,打動欣賞者的心理,太難能可貴了!」

除了藝術性,莊玉明覺得神韻還傳達真和善,「尤其善的部分讓我感覺特彆強烈。」

他說:「比如《餐館的故事》,兩個餐館互相競爭,互相排斥,後來有一家餐館失火了,另一家發揮人性的光輝,幫助對方把大火熄滅,最後兩造餐館一笑泯恩仇。我覺得人性的光輝面才是本質,是真善忍,對於社會是非常有意義的。」

他認為:「神韻給大家一個省思的空間和價值澄清(價值形成過程)的作用。」

身為藝術家也學過民族舞蹈,莊玉明說:「我在欣賞的過程中特別注意演員的舞蹈動作,這是經過很純熟很專業的過程,才能夠表達得出來的。」他還發現,舞蹈演員的齊一性極高,除了動作一致外,「身形、身高甚至連膚色都一樣!」

莊玉明表示,神韻以中國古典舞為基礎,結合戲劇、文學、音樂等等,做到精緻、精彩,寓教於樂。沒有很誇張的表現,也沒有學術性的探討,從小朋友到老人家都看得懂,而且可以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我看完之後,感覺有點像雨後的天空一樣,有點類似青花瓷一樣,雨過天青雲破處那種美。」他愉悅的說。

神韻演出傳遞正向能量 茶油產業監事感佩

「我們何其榮幸,能夠觀看神韻演出,就像古代帝王般的享受!」台灣茶油產業發展策進會監事邱婉琪讚嘆神韻風采令人陶醉。

2022年6月7日午後,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展開台灣巡迴首演,各界精英名流慕名而來。邱婉琪是嘉義女兒,嫁作星國媳婦,為經營家庭與事業,頻繁往返台灣與新加坡。首次觀賞神韻,她心中滿是感動與歡喜。

「神韻把我們想要了解的東西,在舞台上都呈現了出來,真的就是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邱婉琪說,「他們這麼辛苦編排節目,讓我們欣賞,帶給我們善念,讓我們快樂,真是很棒的一件事!」

她表示,「我們何其幸運,有這樣的機會能夠看到這樣的演出,真的是不容易,想想古代的皇帝也不過如此!但是我們今天卻(在觀賞中)經歷了好幾(朝)代,甚至還有現代。能夠看到這樣的演出,真是何其榮幸!」

領受神韻正向能量 病毒不侵身

疫情延燒,邱婉琪表示,很多人怕被感染,但她覺得「自己的心要正,正向地看待每一件事情,當你心裡快樂的時候,就不會被感染。」

「你要病毒不侵身,一定要來看神韻,因為她(神韻)就是正向能量,就是正氣!」

邱婉琪強調,「神韻演出,讓我們把不好的惡念、邪念轉為正念、正氣;就像現在侵擾我們的病毒,我們要把病毒邪氣給摒棄掉。」

她認為,神韻傳遞的正向能量起到轉換和清除的作用,「今天看了神韻,未來台灣還有很多場(演出),希望我們把這邪氣去掉,恢復到正常生活;期待日後能帶小孩看神韻,因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真的很重要!」

文化底蘊深邃 富含教育意義

邱婉琪讚譽,「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這藝術非常值得欣賞,他們在舞台上的演出,我知道那需要經過很多工夫、很長時間的累積,才能呈現這樣的畫面。」

神韻舞劇演繹中國家喻戶曉的神話故事,邱婉琪表示,「從這些故事引申而來的,是教我們要向善,要讓社會諧和。」

雖然在國外住了二三十年,有感於神韻的深邃意涵,邱婉琪體認傳承文化的必要,她說,「我的先生是華僑,一直很注重(孩子的)中文教育,但現在環境卻不賦予我們很多條件,再跟孩子講述這些東西了,可這個傳承真的非常重要!」

「現在的教育方式,尤其對於中國傳統的教育,我覺得應該重新思考,讓它重新恢復。」她直言,「我們若要孩子們接觸中國傳統精神,最好就是讓他們看(神韻)這樣的演出,他們會知道中國歷史有五千年之久,我覺得這相當重要!」邱婉琪表示,這是此次看演出的極大收穫。

神韻崇德勸善 教化人心

神韻舞劇傳揚崇德勸善的旨意,也讓邱婉琪深深為之動容。

觀看神韻舞劇《小和尚》,對於「員外夫人遇劫脫險、惡人改過自新」一節,她深有所感,「神韻是在教育他們什麼是對與錯!人生下來就是要被教化,不是小孩子自己願意學壞,或有人願意當壞人,是因為他們沒有接觸到一個好環境。」

「當他們知道自己做錯了,當別人給予(正確)指示後,他們就會自然而然地由惡轉善。」她感悟,「神韻讓我們擁有正向能量,她告訴我們什麼是應該做的,我們的社會要諧和。」

「我覺得神韻不只是舞劇,他們更傳承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她感受到傳統人與人間相互關懷的人情味,「從神韻裡面,你能夠看到這種精神,感受到他們(劇中人)的神與情,透過舞劇的演出,他們真的把這種感情釋放了出來。」

「如果人們能夠來看充滿正向能量的(神韻)演出,這個世界應該會走向更和樂。」她說。

感謝神韻 肩負承傳文化使命

「我很佩服他們(神韻),不論在服裝、配色、(舞台)設計等等,我覺得他們用了相當多的心思!還有她的音樂跟背景,她把現代跟古代連結在一起。」

邱婉琪表示,從中她看到了傳承的真義,「有神韻這樣的傳承,結合了新的東西,帶到我們的社會裡,那真的是一個傳承,不會讓人們覺得食古不化,那種創新是相當重要的」。

「我非常感謝神韻,我覺得神韻的傳承,能夠提攜我們,更珍惜中華文化的保存,神韻的傳承,值得我們替她高興,值得我們為她感到驕傲。」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