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暴雨近180萬人受災 已10人死亡 3人失聯

【正見新聞網2022年06月09日】

近日,湖南省多地出現暴雨洪災,鳳凰、吉首、益陽、常德均出現災情,近180萬人受災,至少10人死亡、3人失聯,經濟損失逾40億元人民幣。

湖南洪災嚴重

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6月8日通報,6月1日至6日,湖南出現今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降雨強度最大的降雨過程,引發多起山體滑坡及倒房事件。

截至8日,這一輪強降雨導致湖南全省179.45萬人受災,因災死亡10人、失聯3人;倒塌和嚴重損壞房屋1195戶2766間;直接經濟損失40.74億元人民幣。

通報稱,今年入汛以來,湖南降雨量比往年多出兩成以上,尤其5月28日以來這輪降雨量比常年偏多一倍,且強度大、持續時間長、區域重疊,幾乎波及湖南全境,多點雨強超過或接近歷史極值。

強降雨導致湖南一大批工農業基礎設施嚴重受災,全省農作物受災面積144.24萬畝,其中成災50.59萬畝、絕收12.46萬畝。

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多處路段受損,發生阻斷;局部地區配電設備設施受損,約9100個台區、56萬人供電受到影響。

同時,強降雨導致兩座水庫發生漫壩險情,發生城市內澇22處,受損農村房屋3571棟。

湖南多地出現洪災 媒體不見報導

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6月3日端午節,湖南連發暴雨橙色預警、山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和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長沙、邵陽、岳陽、常德南部、張家界、益陽、懷化、婁底、湘西部分地區均出現暴雨,大暴雨。多地洪水泛濫,城市、鄉村災害連連。

其中,湖南益陽市出現災情,民房農田被淹,道路成河,波濤洶湧。三堂街鎮的三官橋水勢洶湧,湧入民居一樓;安化縣一座路邊亭子被沖走,有汽車在水中翻滾。

常德市桃源縣也出現滔滔洪水,大樹被衝倒,房屋、車輛都泡水。安康鄉一夜成「水鄉」,受災民眾無奈痛哭:「都淹到屋檐了囉,嗚嗚······」

懷化市辰谿縣5日的災後視頻顯示,水淹到兩層樓高,譚家場鄉山洪爆發,受災嚴重,一片狼藉。

網傳視頻顯示,6月3日,湖南湘西蘆溪,遭遇百年難遇的洪水,許多民房一樓已被淹。

拍攝視頻的當地民眾說:「我奶奶說長這麼大,從沒有見過這麼大的洪水。」「大雨一直這麼下著,我們村裡隨時被淹,準備撤離。」(點擊觀看視頻)

暴雨導致吉首市峒河漲水,洪水漫入河邊的商鋪和民房。湘西鳳凰古城也遭遇洪災,洪水淹沒一樓。

湖南洪災嚴重,但大陸官媒並未提及,媒體也沒有報導湖南各地被淹的情況。

許多網友感到驚訝:「短短几天,湖南就遭受這麼嚴重的災情!」「今年水災來的有點早,不是河南變成了湖南!」

8省發生洪災 廣西水庫泄洪沒預警

6月以來,中國南方湖南、廣西、江西、浙江、廣東、貴州、重慶、福建等8省份均發生洪災。

6月5日,廣西柳州遭遇今年以來最大洪水,沿江門市被淹一兩米高,貴港市區淹水。民眾搶救出來的家具物品等,堆放在路邊。

廣西河池市天峨縣部分鄉鎮因暴雨引發洪災、山體滑坡,多處農田被淹沒、農作物受災嚴重。

有兩地居民透露,當地水庫泄洪沒預警,造成損失慘重。廣西柳州市民覃女士對新唐人說,這兩天沒什麼暴雨,下雨的話它也是一點點毛毛雨飄一下,是水庫泄洪導致漲水。

「有一部分的路就是被淹了,挨著那條江邊那邊被淹了,河堤旁邊那些一樓的那種門面嘛也被淹了一半,少說肯定也有一兩米吧,現在的話還是在漲水。」覃女士說。

廣西貴港城區市民楊女士也對新唐人說,「有水庫(泄洪),但是沒有通知。」現在水已經退了。

中國南部持續有強降雨

據中國天氣微博號6月9日發布信息,未來幾天中國南部仍有持續降雨。預計今天,福建、廣東大部、江西東部和南部、浙江南部、廣西南部沿海和西部、貴州大部、雲南東部、西藏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仍有大到暴雨,其中,廣東東南部沿海等地局部地區有大暴雨。

10日至14日,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廣西、廣東、雲南東部等地還將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華北、東北地區、黃淮東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消息稱,近期強降雨區域重疊,可能引發山體滑坡、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鄉內澇等災情,注意出行安全。

網友表示:「哎,願平安。到處都是雨雨雨,前幾天看了湘西的直播,洪水也太可怕了點。」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