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宮星上發現太陽系最原始物質

笛睿

【正見新聞網2022年06月12日】

科學家打開隼鳥2號從龍宮星上採集的岩石樣品檢驗後發現,這些物質是科學家至今為止所見過的、來自太陽系最早期的物質。

隼鳥2號(Hayabusa 2)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2014年派出的探測器,登陸一顆名為龍宮星(Ryugu)的小行星採集上面的岩石樣品。龍宮星是C類小行星,是太陽系內最常見的一類小行星,樣子像一顆陀螺。它在位於比火星距離太陽更遠的軌道上繞著太陽運轉。

一些科學家認為這類小行星向地球輸送了誕生生命的原始物質,因此研究人員派出探測器登陸到上面採集樣品取回地球進行仔細研究。經過四年多的飛行,隼鳥2號於2019年抵達龍宮星,兩次登陸到它的地面採集了岩石樣品。2020年,探測器把取到的樣品封裝在膠囊密閉倉內送回地球。樣品膠囊降落在澳大利亞的偏遠陸地上。

這兩次探測取樣共獲得5.4克樣品,是一些直徑大約0.4英寸的小石子。6月9日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的這份研究,取了其中僅2%的樣品進行檢測。

研究稱從檢測的情況推測,龍宮星很可能是在太陽系形成的初期,兩顆較大的岩石天體相撞後飛出來的碎塊。科學家目前認為,太陽系剛誕生的初期,裡面的物質相當動盪,天體之間頻繁碰撞。

這塊彈射出來的碎塊在引力的作用下,逐漸形成了陀螺的形態。科學家分析,龍宮星在太陽系形成後200萬~400萬年左右的時候誕生。但是自那之後,這顆小行星就像進入了休眠狀態,沒再發生什麼變化。

可是,這對科學家來說太有價值了:因為這意味著從那裡採集來的樣品包含了太陽系最初期物質的各種線索。

研究稱,龍宮星上的物質屬於CI球粒隕石(CI chondrite)。這是一類非常稀有的隕石,至今科學家在地球上僅發現過五塊這類隕石。這類隕石蘊藏了來自太陽系很早期物質的線索。

不僅如此,龍宮星上採集的樣品是科學家至今為止見過最純淨的。因為一般隕石落入地球的時候,會和大氣層裡面的化學物質結合,產生新的物質,或者原來裡面的某些成分消失了;再落到地面,在水分的作用下還會繼續改變裡面的成分,所以落到地球上的這類隕石已經被地球的環境嚴重污染。

參與分析這些樣品的研究者之一JAXA資深科學家宇宙化學家橘省吾(Shogo Tachibana)說:「我們發現來自龍宮星的CI球粒隕石是我們所見過最純淨的。」

研究者表示,這些樣品將能夠提供關於太陽系初期的大量信息,目前的研究才觸及了它冰山的一角。

不僅日本的研究人員在檢測這些樣品。2021年12月,美國宇航局(NASA)也向JAXA索要了其中10%的樣品進行研究,並和他們派出的歐西裡斯號(OSIRIS-REx)從小行星本努(Bennu)上取回的樣品進行比較研究。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