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一遇!「五星連珠」出現 天文奇景預言改朝換代

【正見新聞網2022年06月18日】

近日國際上的天文觀測迷正在熱烈討論剛到來的「五星連珠」奇異景象,這是太陽系的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等5大行星,自6月中下旬起,會於每天的清晨日出前在地平線上連成一線。值得一提的是,歷史上雖將五星連珠視為祥瑞之兆,但每每出現幾乎都正逢改朝換代之時。

「五星連珠」算是一種罕見的天文現象,指的是水、金、火、木、土等太陽系5大行星同時出現在天空同一個方向,彼此間還能形成對黃道面差距不到13度、視覺上才會形成連成一線的感覺。據綜合外媒報導,距離上一次發生「五星連珠」的奇異景象,是在100多年前的1864年3月5日,人們必須等到夜晚的後半段、太陽開始升起前才能看到如此景象,5顆太陽系的行星在日出前會橫跨東部、南部的天空。

據悉,在西方與東方的歷史上,都有許多次五星連珠現象的記載;西方較常視為災厄預兆,東方則多以祥瑞將臨來解讀,期間也真的產生不少歷史事件。

東西方對五星連珠有不同解讀

《竹書紀年》對殷末周初,周將代殷時的天象有如下描述:「孟春六月,五緯聚房。後有鳳凰銜書,游文王之都。書又曰:殷帝無道,虐亂天下,星命已移,不得復久,靈祇遠離,百神吹去。五星聚房、昭理四海。」此異象發生於商朝末年,周地出了文王這位賢君;當時所有的行星會聚在巨蟹座,乃周朝將興之兆。

《宋書‧天文志》說:「齊桓公將霸諸侯,五星聚於箕。」齊桓公乃春秋五霸之首,在他統領諸侯之際,又出現了五星連珠的天象。

公元前206年,《馬王堆帛書》記載:「(漢高祖)元年冬十月,五星聚於東井,沛公至霸上」,當時五大行星就在東井(二十八宿之一)附近。與此同時,劉邦率先進入關中,按照事先的約定,王位應屬劉邦;但當時劉邦實力遠不如項羽,故未敢稱王。但那時「五星聚於東井」這一特定天象的出現,預示了漢代將興的徵兆。

到宋代開國皇帝趙匡胤時代,天空星象又呈現五星連珠的狀況。據說,星象在五星連珠時,在地球上的人文界中,也是學問鼎盛的時期;當時,宋代的文風極盛。

以上各例都說明了當「金、木、水、火、土」五星以某種方式聚會時,兆示天下將有大人物出現,天命有所轉移。看來五星聚在某處,便是改朝換代的象徵。

研究物理與天文再跨界研究歷史、曾任教於清華大學的中研院院士黃一農教授所著《社會天文學史十講》在研究五星連珠時,計算了公元前2000年到公元2000年間應會出現107次(以30度內為標準),但其中有很多次的五星連珠會有幾顆星因被太陽光干擾的原因以致無法觀測到,扣除這些情況,剩下真正能觀測到的五星連珠僅40次。

若按黃一農統計的4000年內出現40次的比例計算,肉眼可見的五星連珠平均100年才能遇上一次,對現在還能看到此一天文現象的人來說,可說是非常難得的「百年一遇」緣分,非常值得花時間觀察。

(三立新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