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強子對撞機發現三種前所未見外來粒子

夏雨

【正見新聞網2022年07月06日】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7月5日表示,參與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合作工作的科學家們發現了三種以前所未見過的亞原子粒子,這些科學家正在努力探索宇宙的組成部分。

5日,位於瑞士日內瓦附近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強子對撞機是目前世界上最強大的粒子加速器。2012年7月,這台對撞機幫助科學家們完成了21世紀最重大的發現之一:希格斯玻色子。

現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們表示,他們已經觀察到了一種新的「五夸克」(Pentaquark)和有史以來第一對「四夸克」,其中包括一種新型的四夸克。在大型強子對撞機發現的新強子列表中增加了三個成員。

這使得在那裡發現的強子總數達到21個。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但研究人員對這三個新發現感到興奮。

五夸克粒子是一種次原子粒子,屬於奇異強子。五夸克粒子有五個夸克。更詳細地說,是四個夸克和一個反夸克(表示它的重子數為1)。物理學者預言五夸克粒子存在已很多年了,但很不容易被發現。四夸克態是一種由四個夸克形成的假想介子。

新發現將幫助物理學家更好地理解夸克如何結合成複合粒子。夸克是基本粒子,它們通常以兩組和三組的形式結合在一起,形成強子,如構成原子核的質子和中子。然而,在極少數情況下,它們也可以結合成四夸克和五夸克粒子,被稱為「四夸克」和「五夸克」。

「我們執行的分析越多,我們發現的奇異強子種類就越多。」物理學家尼爾斯‧圖寧(Niels Tuning)在一份聲明中說。

夸克是基本粒子,可分為六個種類:上、下、粲、奇、頂和底。今天宣布的發現包括新種類的強子。第一種是在分析帶負電的B介子的「衰變」中觀察到的,是由一個粲夸克和一個粲反夸克以及一個上夸克、一個下夸克和一個奇夸克組成的五夸克。它是第一個被發現包含一個奇夸克的五夸克。第二種是一個帶雙電的四夸克。它是一種由一個粲夸克、一個奇反夸克、一個上反夸克和一個下反夸克組成。

「我們正在目睹一個類似於1950年代的發現時期,當時開始發現強子的『粒子園』(particle zoo),並最終導致了1960年代傳統強子的夸克模型。我們正在創建『粒子園2.0』。」圖寧說。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