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後的超級月亮今晚登場 流星雨相伴

夏雨

【正見新聞網2022年08月12日】

今年最後一個超級月亮將於今(8月11日,周四)晚在夜空升起,同時英仙座流星雨也在周四至周六達到頂峰。周四晚到周五凌晨,木星和土星也會在夜空現身。

早在1930年代,緬因州農夫年鑑就記錄了一年中每個滿月的名字列表。這些名字取自各種原住民、殖民和歐洲民間傳說。根據老農夫年鑑,八月的滿月通常被稱為鱘魚月亮(Sturgeon moon)。由美洲原住民阿岡昆部落命名。

「據說五大湖和尚普蘭湖(Lake Champlain)的鱘魚在滿月期間最容易被捕獲。」年鑑說。

今年最後的超級月亮

鱘魚月亮結束了2022年5月開始的四個超級月亮系列。日落後,向東南方向可以看到這個超級月亮冉冉升起。月亮將在美國東部時間周四晚上9:36達到最高亮度。

美國流星協會運營經理邁克‧漢基(Mike Hankey)通過電子郵件對CNN說:「在一年中的某些時候,月球離地球最近,這些被稱為超級月亮。這只是月球軌道的一個自然點。」

這個最近的位置被稱為近地點,據美國宇航局(NASA)稱,月球距地球僅約226,000英裡(363,300公裡)。這就是為什麼超級月亮看起來也比普通滿月略亮。

根據NASA退休科學家弗雷德‧埃斯佩納克(Fred Espenak)的說法,這個超級月亮比今年1月份遠地點滿月的亮度高出近26%,或者比平均滿月(如今年3月份的滿月)的亮度高出13%左右。

愛好者們也可在線觀賞今年最後的超級月亮,

英仙座流星雨和行星

如果你在外面凝視鱘魚超級月亮,別忘了環顧四周的天空。英仙座(Perseid)流星雨在周四至周六達到頂峰。

但漢基說:「明亮的月相不利於流星雨,因為它們會讓較暗的流星變得不可見。滿月或近乎滿月占據天空的一部分,這使得該部分不適合觀察流星。」

據EarthSky報導,英仙座流星雨從7月14日持續到9月1日,今年幾乎看不見的高峰將發生在美國東部時間周五晚上11點(UTC時間周六凌晨3:00)。往年,英仙座流星雨一直是備受期待的北半球流星雨。

美國宇航局稱,這波流星雨的碎片來自斯威夫特-塔特彗星(109P/Swift-Tuttle),它需要133年的時間才繞太陽公轉一週。它最後一次接近地球是在1992年,並將在2126年返回。它的碎片路徑導致了一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

此外,木星和土星在周四晚到周五凌晨也可見,其中木星是兩顆行星中最容易被發現的,要找到土星,就在月球的上方和左側。

如果你在周五黎明前起床(最好的機會看到英仙座流星雨),且你所處位置讓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整個南部天空,屆時你可以在天空中發現一整串明亮的星體——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和滿月。

2022年剩下的天文奇觀

根據《老農夫年鑑》,今年將再出現四個滿月:

9月10日:收穫月亮(Harvest moon)

10月9日:獵人月亮(Hunter’s moon)

11月8日:海狸月亮(Beaver moon)

12月7日:冷月(Cold moon)

在2022年達到峰值的流星雨還有6場:

獵戶座(Orionids)流星雨:10月20日至21日

南金牛座(Southern Taurids)流星雨:11月4日至5日

北金牛座(Northern Taurids)流星雨:11月11日至12日

獅子座(Leonids)流星雨:11月17日至18日

雙子座(Geminids)流星雨:12月13日至14日

小熊座(Ursids)流星雨:12月21日至22日

根據《老農夫年鑑》,2022年還會有一次月全食和一次日偏食。10月25日的日偏食將在格陵蘭、冰島、歐洲、東北非、中東、西亞、印度和中國西部可見。

11月8日的月全食可以在美國東部時間凌晨3點01分到8點58分之間在亞洲、澳大利亞、太平洋、南美洲和北美看到。

請注意,應佩戴合適的日食眼鏡以安全地觀看日食,因為太陽光會傷害眼睛。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