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百年難題! ?最新研究揭露「土星環」身世之迷

【正見新聞網2022年09月16日】

許多人對土星的第一印象是那美麗壯觀又略帶神秘色彩的「土星環」。如今天文學家揭開了這道神秘面紗,指土星環可能是與土星相近的衛星遭撕裂後所形成。

綜合外媒報導,自伽利略觀測到土星至今400多年,土星環如何形成始終是道待解之迷。學者研究從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卡西尼-惠更斯」土星任務所取得的資料,認為土星有將近45億年的時間是沒有環圈環繞的狀態。直到約1.6億年前,一顆名為「蝶蛹」(chrysalis)的衛星與土星太過靠近,遭其重力拉扯撕裂,殘骸就這麼繞行土星成為今日大家所見到的壯觀景象。

研究領銜學者麻省理工行星科學教授威斯頓(Jack Wisdom)表示,「就像蝴蝶的蛹一樣,長期蟄伏的衛星忽然間羽化登仙,環就這麼出現了。」

威斯頓的團隊原先是想解釋土星轉軸傾角為27度的原因。原先的理論模型為可能是土星受到海王星的重力共振導致。但藉由卡西尼-惠更斯任務在2004至2017環繞土星所搜集的資料,顯示出在過去某個時刻土星就脫離了海王星的影響。

這項線索促使團隊尋求新的因素來解釋土星的轉軸傾角。抽絲剝繭後認為,只有用一顆消失的衛星,才能與資料契合。威斯頓說,「我們想要找出土星傾斜的解釋。但我們發現得提出一顆額外的衛星,再讓它消失才說得通。」

報導指出,這顆消失的「蝶蛹」既能說明土星現今的轉軸傾角及其土星環,也與環的化學屬性測量一致。雖然尚無法百分百證實這項學說,但威斯頓認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相當有說服力的說法。」

(自由時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