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首部歷史歌劇《王允施計除董卓》

蘭音

【正見新聞網2022年10月19日】

漢末亂世,朝綱混亂,忠良碧血染金殿,奸臣當道似虎狼。放眼滿朝文武,誰能匡扶江山社稷,誰能重振正氣浩然?生死存亡之際,司徒王允,巧施美人計,智除奸臣董卓;義女貂蟬,翩翩凌波舞,勝卻千軍萬馬。

10月15日,神韻藝術團最新佳作——原創四幕歌劇《王允施計除董卓》,在「神韻作品」官網首播。這是神韻藝術總監D.F.先生帶領神韻藝術家們傾力打造的首部歷史歌劇。全劇長約40分鐘,以新穎的角度、精良的製作,講述了從東漢至三國的一段歷史傳奇。

這部歌劇,由神韻歌唱家、舞蹈家和交響樂團合力創作,是今秋不容錯過的藝術盛宴。她體現了神韻晚會的頂級水準,原創歌曲、中國古典舞、傳統的服飾與天幕背景設計在這裡相遇、交融,將中國傳統文化中最精華的部分展現在舞台上。

王允、貂蟬用連環計除國賊董卓,是家喻戶曉的演義故事,是史上驚心動魄的「千古一計」。但是,此計究竟如何實施,貂蟬最終何去何從,這些從古到今爭論不休的話題,都將在神韻歌劇中得到最完美的詮釋。

伴隨著時而婉轉、時而激烈的交響樂,一個個歷史人物從文字中復活,化作舞台上的鮮活飽滿的藝術形像。褒衣博帶的王允智計卓絕,綠袖紅裙的貂蟬一笑傾城,執戟勁裝的呂布優柔寡斷,大腹便便的董卓外強中乾⋯⋯

劇中人物,由神韻歌唱家高亮、古韻、宇鳴等人領銜主演,繼續帶來用傳統美聲演唱中文歌曲的精彩演出。他們以神韻獨有的正統美聲唱法,配合自然生動的舞台表演,將故事的起承轉合與人物的情義抉擇,演繹得淋漓盡致。此外,《新聞拍案驚奇》的主播李大宇也在劇中友情出演,展現不俗的唱功。

歌劇的配樂,依然是神韻交響樂團現場演奏的原創交響樂,作曲家是神韻音樂家琴媛。神韻交響樂結合東西方正統音樂的精髓,具有豐富多樣的藝術表現力。這部歌劇,不僅運用琵琶、二胡等民樂刻畫角色的內心情感,也運用西洋樂器的合聲營造或恢宏或緊張的戲劇氛圍,幫助觀眾更好地沉浸在歌劇中,穿越時空回到兩千年前的大漢時代。

「司徒妙算托紅裙,不用干戈不用兵。傾城一笑奸臣死,千古貂蟬傳美名。」飛天大學教授章天亮,擔綱歌劇的詞作者。幾十分鐘的劇作,用古典優美的詞句,濃縮了改寫歷史走向的重要事件。角色的語言,既有詩詞的韻味,又有口語的簡練,並且貼合每個人物的性格特點。觀眾觀劇賞樂,亦能體驗中華傳統語言的藝術之美。

神韻歌劇新作《王允施計除董卓》,以義為盟扭轉家國危機,以美為計演繹亂世驚情。國讎家難面前, 忠臣剛正不阿仗義執言, 王允大智大勇妙計除惡,貂蟬深明大義以柔克剛,共同完成懲惡揚善、大快人心的歷史大戲。

唐太宗曾說:「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觀賞神韻歌劇,讓我們以古鑒今,吸取古人智慧,反思當今時局。

截稿時,這部劇在官網的點擊量超過10萬次,留言三百多條。在全新的2023年度的神韻藝術團世界巡迴演出前夕,《王允施計除董卓》再次掀起網絡上的「神韻熱」。

觀看影片: https://ept.ms/TheStratagem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