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心演繹指定曲目 六選手晉級鋼琴大賽決賽

施萍

【正見新聞網2022年11月01日】


10月31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複賽結束後,六位選手晉級決賽。

10月31日,在世界藝術中心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進行了緊張激烈的複賽。選手們傾心演繹了本屆大賽的指定曲目《神聖之旅》,外加演奏一首貝多芬的奏鳴曲。

晚上9點,大賽評委會公布比賽結果,其中6名選手晉級決賽,他們分別是:

Aruth Masrangsan
Baryshevskyi Antonii
Evangeliya Delizonas-Khukhua
Jiusi Zhang
Trinity Goff
Yung-Yi Chen

選手們詮釋《神聖之旅》作曲改編者感動落淚

《神聖之旅》改編自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所創作的歌曲。這首中西合璧的樂曲,以古老的中國音樂的旋律韻味為基礎,用西方樂器來烘托中國古典音樂的特色,表現神性的音樂內涵。

指定曲目改編者、美國神韻藝術團作曲家琴媛在觀看選手們的表演後非常感動,她說,「有的選手的演繹讓我幾度落淚。我認為他們都盡力了,只要他們全身心去學習和演奏這首曲子,我認為就達到完美了。」

琴媛在選手們表演之後,第一次公開了這個曲目的創作內涵和音樂結構。

「我是受到D.F.先生的一首歌《掃塵埃》的歌詞啟發而創作的,因為歌詞是直接的中文語言,帶給我清晰的創作思路。」琴媛說,「根據我的理解,曲子主要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表現生命的來源很高,很美好的境界;第二部分是人在輪迴的過程中都經歷了很多痛苦、磨難,生老病死,可能忘記了自己為什麼來到這裡,而且隨著現代觀念行為的影響和敗壞,人可能都隨波逐流了。但是有些人會選擇去昇華,不再墮落;第三部分是在這種苦難當中會有更高級的生命來拯救人,讓人沒有白白地等待。」

在此曲中,出現了人們耳熟能詳的5首世界不同民族的民歌曲調,如奧地利的《雪絨花》、英國的《綠袖子》、台灣的《梅花》、中國的《茉莉花》和美國的《美麗的美利堅》。

「怎麼能把這些不同風格的曲調融合在一起?這也是我當時創作的難點之一,你不能讓演奏者和觀眾聽到這裡就跳出去了,所以我也賦予其一種意義。」她說,「我表現了神韻到各地演出的情況,比如神韻到了這個國家,又到了那個國家,所以中間你會聽到一些音符有『在旅行』的感覺。當有一個主線串起來的時候,就把各個民族美好的音樂在這基調上展現出來了。」

琴媛為了讓選手們把握原曲的風格和大方向,她用英文在譜子上做了明確的標誌,同時也給了選手們自由發揮的空間。所以演奏家們在表演時、在詮釋這個作品時,會根據各自不同文化的理解而表現出各自的理解,甚至在幾首民謠的演繹方式、觸鍵方法上都顯出了不同。在琴媛看來,選手們都是「完美的」,因為她看得出選手們的「用心」和「盡了最大努力」,她表示自己在聽的時候得到了一次次的淨化和昇華。

選手:指定曲目傳遞「圓滿回家」、「真相」等內涵

選手們說,大賽指定曲目是整個比賽中最特別、最引人注目的曲目,他們在練習和演奏樂曲的過程中,也如曲名一樣,體會到了「神聖之旅」。

中國選手:回家的感覺

中國選手Jameson Zhang用一聲空靈的高音一下子將觀眾帶入一個神聖的境界,他不時貼近琴鍵,全身心地投入到音樂當中。他說,這首曲子給他一種突然看見「桃花源」以及「回家」的感覺。

「我認為《神聖之旅》是一個神聖的文化之旅,剛開始就像陶淵明突然看見桃花源,後面就融合了很多其他文化的東西,就是一個文化的包容。」他說。

目前在外就學的Zhang在練習曲子的過程中也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他的家。

「我想通過我的音樂把這種懷舊、思鄉的感覺傳遞出來,對童年的美好的家鄉的嚮往。當然這不是全部,這首曲子當中還有很多種情感,思鄉只是其中一個,很多很多我說不清楚。」他說,「語言的盡頭就是音樂,」「這音樂帶給我無盡的感覺,讓我想起李斯特、巴哈,不僅是技巧,而且與宗教信仰的關係,都有一種神聖的感覺。」

Zhang認為,這個音樂像一首幻想曲,需要用心去練習。

「我感覺學這首曲子沒有任何捷徑,只能練。」他說,因為這首曲子太宏大,他「無法全部掌握」,所以他的訣竅是,他把曲子中已有的小部分再劃分為更小的部分,「我面臨的挑戰是如何把曲子中的這些小部分怎樣融會貫通,從頭到尾有一條線如何吸引聽眾,這是最難的⋯⋯另外把這麼多的元素都清清楚楚地呈現出來,也是很難的。」

Zhang認為,通過學習這支曲子給他的演奏帶來了很大的提高。

「首先這個曲子有很多可能性,可以做很多音色上的各種變化;特別這個曲子的節奏很自由,一種無拘無束的感覺;另外我覺得這曲子對培養一個鋼琴家的品味很重要。」他說,「其中有很多地方模仿中國的樂器,比如一開始,很明顯的是古箏,那麼你要想用什麼樣的音色和品味去詮釋這個東西,去詮釋她要表達的中國樂器這種概念。」

Zhang四歲開始學鋼琴,多次在國際比賽上獲獎,目前在美國一所音樂學院就讀本科。

烏克蘭選手:指定曲目講的是「真相」

作為西方人,烏克蘭選手Baryshevskyi Antonii對指定曲目的演繹聽起來更加直接和有力。他走下舞台後表示,他對自己的演奏感到滿意。

「都在我的掌控之中,我很享受。」他說,「這首曲子是中西文化的一種融合,這非常重要,意味著在我們這個時代,人們要聯合起來,站在善良這一邊,戰勝謊言。」

「所以我說這曲子講述的是一個真相。」Antonii接著說,這給人帶來希望,「當今社會充滿謊言和殘酷的戰爭,人們團結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要保持我們的本性和傳統,相信正義一定會勝利。」

Antonii是位職業鋼琴演奏家。在烏克蘭國家音樂學院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曾多次在國際著名鋼琴比賽中獲得第一名。

台灣選手:指定曲目寓意「圓滿回到起點」

台灣選手陳詠懌的演奏細緻入微,體現了他對這首曲子獨特的理解。他認為自己彈的「比較穩定」,他不確定是不是符合原作者的意願,所以他很期待與作曲改編者討論。

「這首曲子表現的就像我們人生旅程……曲子當中有不同的主題,交替出現,代表著旅途上發生的一切事情,有快樂,有難過,有憂慮……最後一段和開始的高度一致,代表著你經過了這麼多風風雨雨之後,圓滿地回到了你原始的起點。」他說。

陳詠懌認為這首曲子是中西方音樂的完美結合,他在其中發現了李斯特和拉赫曼尼諾夫的音樂技巧和風格,並在其中發現了中國的樂器,比如古箏和古琴。

「這是一個很長、很難的曲子,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記下來,甚至達到演出的水平,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他說,「我願意在新唐人同意之後,還能演奏這個曲子,我相信在今後我會體會到更深的含義。」

陳詠懌四歲開始學鋼琴,被稱為「音樂神童」,每年在台灣舉辦鋼琴演奏會,目前在紐約曼尼斯音樂學院攻讀碩士學位。

俄羅斯選手:指定曲目體現「天人合一」

俄羅斯選手Boris Krivoshein在報到時就說,他非常希望在比賽中彈奏這首《神聖之旅》,今天他如願以償了。在彈奏指定曲目之前,他做了一個特殊的舉動。只見他站起身來,把手伸到鋼琴內部,用手來撥動鋼琴內部的琴弦。他在接受採訪時解釋說,因為他認為這一段原作者用的是中國樂器「古箏」,所以他要最大限度地表現「古箏」的效果。

為了學習這首曲子,Krivoshein特意學習了中國老子的哲學思想。

「這幫助我理解這首曲子,這首曲子中也包含了那種感念,就是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就是一種天人合一的、冥想的感覺。」他說,「我認為中國人的這種思想對人生都是有益的,什麼事情隨其自然,過去就讓它過去吧。」

Krivoshein曾經在俄羅斯最著名的格涅辛俄羅斯音樂學院深造,目前在芝加哥德保羅大學音樂學院攻讀鋼琴碩士學位。

義大利選手:指定曲目是「聖潔的歌」

義大利選手Carolina Danise演繹了不一樣的《神聖之旅》風格,正如她此前在採訪中所說,她猶如在琴鍵上跳舞,活潑而歡快。她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

「因為我感覺這裡(比賽)的氣氛那麼真實,中國文化和美國文化相結合,這也幫助了我演奏這首曲子。」她說。

Danise曾說這首曲子給她一個信仰中提到的「創世」故事。在彈完指定曲目後她表示,曲子就像人們在早期祈禱的感受,有一種佛家信仰的底蘊在裡面,可以說是一首「聖潔的歌」。

「我在練習的時候總有一種聖潔的感覺,我感覺自己不再是一個鋼琴家,而是一個音樂藝術家,受到啟蒙的藝術家,真的,演奏這個樂曲有這樣一種感覺。」她說,「我希望我表現了原作者的想法,而且我有興趣去發掘其中更多的含義。」

Danise從小學鋼琴,在過去的幾年內,在很多歐洲國家以獨奏鋼琴家的身份演出。

決賽:2022年11月1日(周二)下午1點;中港台時間:11月2日凌晨1點

「未來之星」演奏會暨頒獎典禮:2022年11月2日(周三)下午2點—4點;中港台時間:11月3日凌晨2點—4點

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乾淨世界頻道

決賽直播
https://www.ganjing.com/live/1fc5oi8sphp3I6EvgTpgAYnmR1em1c
演奏會&頒獎直播
https://www.ganjing.com/live/1fc5omtpjvp1xJbovs2i981kT1ng1c
YouTube頻道

決賽直播
https://youtu.be/WjB9zZaHWms
演奏會&頒獎直播
https://youtu.be/9DUCCFuWlXw

訂票熱線:2125013330訂票網站:https://tickets.kaufmanmusiccenter.org/5085/5148
比賽詳情可見:https://competitions.ntdtv.com/piano/chinese/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