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料大獎得主:《神聖之旅》蘊含無限可能

【正見新聞網2022年11月03日】

今年剛滿20歲的青年選手Jiusi Zhang,2022年10月31日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裡,憑藉精湛的技藝和細膩的演繹,摘得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的銀獎和「指定曲目最佳演繹獎」雙料大獎。

Zhang在美國一所大學進修鋼琴專業,在導師的推薦下再次登上大賽舞台。三天的賽事中,令他感受深刻的是在複賽現場,演奏指定曲目《神聖之旅》。回顧整個練習和參賽過程,他表示,這首曲子是「學習生涯中很重要的一課」。

《神聖之旅》蘊含無限可能

「練琴的時候,我會情不自禁地想到我的家。」年輕的Zhang第一次離開父母,在異國他鄉求學。當接觸到《神聖之旅》的時候,他發現這首鋼琴曲「跟傳統西方音樂不一樣」。這種具有中國傳統風格的曲子,讓他想起兒時美好的回憶。「我希望通過我的音樂,把這種懷舊、思鄉的感覺傳遞出來。」

當然,思鄉並不是這首曲子的全部,「這個曲子裡面有很多各種各樣的情感,像水墨畫那樣的感覺。」Zhang認為,指定曲目包括的內涵太豐富了,「不是一兩句話就能說清楚的」。

他還提到,這首曲子的一大特色,是模仿中國傳統樂器。「曲子裡的裝飾音,每個音很有顆粒感,像一串波浪。」因而,如何準確模仿民樂的音色,也是Zhang努力的目標之一。Zhang以開頭的樂段為例:「我用踏板、觸鍵模仿古箏音色,左手模仿琵琶的撥弦。」

在Zhang的理解中,這種處理方式,「對培養一個鋼琴家的品位非常重要」。他說:「我們要用什麼樣的音色、什麼樣的品位,去詮釋、模仿想表達的東西。」

Zhang透露,他彈鋼琴沒有數節拍的習慣,「這可能反倒成了我(演奏指定曲目)的優勢」。他表示,《神聖之旅》「節奏很自由」,彈奏的時候,有一種「無拘無束的感覺」。

通過練習指定曲目,Zhang感到他最大的收穫是「視譜有非常大的提高」。曲子的自由感帶給他很多驚喜,「這首曲子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可以做非常多的音色變化。」

彈琴沒有捷徑 只有苦練

「我第一次準備這種作品,和別人比有很多不足。」Zhang謙虛地說。儘管學業繁忙,他仍然每天用大約一小時的時間來練習《神聖之旅》。他表示,詮釋這首曲子,面臨很多挑戰。

首先是背譜的難度。「這首曲子大概有16分鐘,很長。」Zhang說,「她沒有莫札特、貝多芬那種規律性的、structural(結構性的),她更像一首fantasy(幻想曲)。」他表示,學這首曲子「沒有捷徑,只能是練」。

不過,Zhang也有自己的練習心得。分析樂譜後,他發現,這首鋼琴曲有很多小的sections(部分),而他練習過程中,會把曲子細化、分解成更多、更小的sections,同時保留其完整性。

「要給人融會貫通(的感覺),從頭到尾她是有條線,拽著觀眾耳朵,這是最難的。」Zhang表示,這首樂曲包含了發掘不盡的元素,「每天看譜的時候,都能發現新的東西」。

他也意識到,平時練習和參賽演奏,是完全不同的狀態,「在台上那麼緊張的狀態,想把每個元素,都詮釋得清清楚楚的,也是很難的。」

在現場演奏時,Zhang注重通過節奏、力度的變化,表達自己對樂曲的理解。他舉例說,在處理第一個音的時候,「一下子發力,手抬起來,讓聲音在空中傳一會」。他說:「鋼琴的第一個音在很高的音域,本身琴弦震動很快,感覺很空靈。」之後他會放慢速度,不同於其他選手的快速處理,傳達出「突然到了世外桃源,眼前一亮的感覺」。

「曲子給演奏者很多自由,」Zhang強調,「千萬不能被譜面上的節奏限制住。當你自由的時候,你可以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參賽磨練技藝 內心更強大

Zhang的夢想是當一名職業的鋼琴演奏家,他同時表示這難度很大,「還是要朝著這個目標去努力」。這個夢想激勵他參加新唐人鋼琴大賽。「通過一次次比賽、歷練,讓我們在台上更自信,內心更強大。」他說,「我是內心不夠強大的人,我需要更多相似的歷練,真正成為一個毫無保留展現自己的鋼琴家。」

他坦言,當今時代,各行各業的表演藝術競爭非常激烈,「水平高的人太多了」,但這恰恰是藝術家們切磋和提升技藝的黃金時期,「我們必須通過大大小小的比賽來磨練自己」。

Zhang在得知自己拿到兩項大獎後表示非常激動,也挺意外的;因為「在比賽中看到自己有很多地方沒有準備好,需要更仔細地打磨,所以得到評委老師和觀眾給予我的支持,我非常感謝。我今後會更加努力。」

他非常感謝主辦方井然有序的組織,稱讚「工作人員非常友善,非常耐心解決我們的問題」。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