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巴塞爾四場大爆滿落幕 州長備感榮幸

【正見新聞網2023年03月27日】

2023年3月26日下午,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瑞士巴塞爾音樂劇院(Musical Theater Basel),上演了今年在當地的第四場也是最後一場演出。所有門票都提前一個多月售罄。

巴塞爾是瑞士第三大城市,僅次於蘇黎世和日內瓦,被譽為瑞士的文化之都。此外,巴塞爾是化工和製藥工業中心,也是一個重要的銀行城市,國際清算銀行的總部就設在這裡。

巴塞爾地處三國交界處,瑞士、德國和法國的觀眾都來此觀看神韻。26日當天,有很多觀眾從法國趕來觀看,主辦方為此特意準備了德語和法語兩種節目冊。

劇場內氣氛非常熱烈,觀眾對每個節目都報以雷鳴般的掌聲。當主持人介紹神韻樂團時,掌聲、歡呼聲大作,仿佛要把劇院屋頂掀起來。演出結束時,觀眾長時間熱烈鼓掌表達對神韻藝術家的感謝,歡呼聲四起,很多觀眾將手臂舉過頭鼓掌,似乎這樣能表達更多敬意,後來乾脆紛紛站起來鼓掌,演員三次謝幕,當劇院大燈亮起,觀眾才依依不捨地離開座位。

巴塞爾州州長:神韻藝術家非常了不起

「令人陶醉。十分精彩的傳統文化,擁有巨大的藝術感染力。無論色彩、音響、音樂,還是舞蹈演員,都非常了不起。」巴塞爾州長Beat Jans觀看了神韻後表示,「因此,我們能夠在巴塞爾展舉辦(神韻),這是莫大的榮幸。」

Beat Jans先生是巴塞爾城市州州長和前國會議員。該州包括巴塞爾市及兩個周邊小城,是瑞士26州中面積最小同時也是人口密度最大的州。Jans 曾三次當選瑞士國會議員,目前是瑞士社民黨副主席。

Jans對神韻能在巴塞爾上演感到自豪,「沒錯,她全然不同於歐洲文化,新穎,讓人增長知識。我們很高興,我們這兒也有(神韻)。」

神韻向觀眾傳遞了很多訊息,展示了傳統文化和價值觀, Jans認為這些價值觀對巴塞爾和當今社會都很重要。「是的。巴塞爾是個富有人文氣息的城市。對我們來說,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宗教自由,都是很重要的價值,數百年來都是這樣。在民主國家, 公民總是受到保護,這相當重要。因此,這些價值在這裡也表現了出來,對我們而言很重要。」

Jans表示他接收到神韻傳遞的價值觀,「我喜歡這個文化中也包含忍,這是我所聽到的,是很重要的價值。還有寬容也是很重要的價值,這也屬於民主,正如大家在巴塞爾數百年來所認識的。所以,這些是我們認同的價值。」

神韻展示的傳統十分打動Jans,「非常打動人心,也振奮人心。這些是偉大的藝術家。歌唱家,那位男中音(也是如此),儘管我們也是座文化城市,經常上演世界知名的音樂會,我很少能聽到這樣的。還有舞蹈演員的那種質量,以及編舞,很罕見,都是偉大的藝術。」

他表示神韻的整體藝術水平非常高超,「相當高的水平,真的絕對是世界級水準,很高興神韻在這裡上演。」

「我覺得很重要的是,首先這樣的觀點和價值,宗教和信仰,每個人可以自由擁有自己的信仰,這對我們的社會相當重要。」提到神韻歌詞時,Jans說,「每個人都有精神世界,他尋找更偉大的,需要得到支持,對生活有幫助。我相信這一點。」

神韻目前還無法在中國大陸上演,他希望神韻有朝一日可以在中國上演,「沒錯,對我們來說,那是個重要的價值,我們在全世界尊重人權和宗教。要是中國也能更謹慎地對待人權環境,對其它宗教更加寬容,變得更加民主,那當然好了。也就是說,更加接受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

感受來自上天的能量 教堂音樂家感動落淚

觀賞神韻演出帶給Sigisbert Koller巨大的驚喜,他認為,這不僅在藝術上達到了完美的頂級境界,節目還涉及嚴肅深刻的內容,重要的是,演出讓他感受到了神的力量。

Sigisbert Koller是教堂音樂家,他在教會裡擔任教堂合唱團指揮30年,去年才卸任。他還在教堂彈奏管風琴。

「神韻非常好,非常好。不可思議,讓人有這種感覺,所有意料不到的都成為可能。怎麼說呢,有寓意深刻的內容,也有貼近生活的部分,一切都包含其中,美妙無比。」

作為音樂家,他表示,神韻樂團現場伴奏也是高水準。「我認為(神韻)現場樂團也非常動聽,一切都是那麽精準無誤,非常出色。」

Koller表示,神韻藝術水平已超越一般人的想像,達到了高不可及的水平。「幾乎無法想像的事在神韻這裡都實現了,舞蹈方面也是,那種精準度,那種翻騰等高難度動作,一切都配合的相當完美,這幾乎是無止境的,超越一切想像,神韻把幻想變成了現實。」

神韻在各方面的配合令Koller稱讚不已,「音樂和舞蹈的配合完美至極,而且還加上現代科技,與3D(動態天幕)的配合,完美。不止這些,還有更多。另外,節目中有很幽默風趣的內容,也有非常深刻嚴肅的內容。 中國文化是如此的古老悠久,是5000前的產物,真的是十分精彩,非常美妙。」

Koller直言,「我深受觸動。看有的場景時我落淚了,非常感人。」作為一名教堂音樂家,Koller表示,神韻讓他感受到了與神的聯繫。「我感受到了與神的聯繫。這是來自上天、或是另外空間,或來自看不見的(生命的)能量,我覺得這對於當下,對全世界也都非常重要。」

流行歌手:神韻歌詞非常有深意

女歌手Ana Bobinac和先生Bojan Laskovic觀看了當天下午的演出後讚嘆不已,她說:「優美無比。舞蹈演員、(舞蹈)藝術、華美的服裝、色彩,還有(演出所講述的)故事都讓我印象深刻,非常有意思。」 Bojan Laskovic則認為「音樂卓越超群,非常有意思且富有感情,真的優美至極。」

Ana Bobinac是職業流行歌手,在一個德國瑞士組合的樂隊擔任主場,經常到兩個國家演出。先生Bojan Laskovic是人工智慧專家,是一家科技創新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在公司擔任首席創意技術師。

Ana Bobinac發現神韻的音樂,「和我所演唱的是完全不同的領域,但是演奏的非常優美,非常協調,配合的非常好。技術上當然精湛無比,和舞蹈演員的配合也非常協調契合。」她說沒有聽出樂團的任何瑕疵。

她認為要達到這樣的水準,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大量的嘗試,大量的練習,尤其是團隊中要有好的氣氛,當然還需要優秀的聽力,還有大量的訓練,不斷地練習。」 「音樂家和舞蹈演員都是這樣。」

Bobinac發現神韻的舞蹈中「女子總是圓潤、輕柔、優雅的動作。而男子則力量十足,很有男子漢氣概。」

她覺得神韻的獨唱節目「非常有趣,尤其是聽到另一種語言的演唱,非常有意思。通常人們熟知的是傳統的義大利語,而(神韻)在音調和發音方面完全不同,對於我來說完全是全新的東西,引人入勝。歌唱家的面部表情也非常特別,對我來說也是全新的,非常有趣,演唱的非常好。」

她覺得天幕上呈現的歌詞「非常有深意,有懷舊之意,也有悲傷之情,非常吸引人。」

神韻展現了傳統的價值觀,Bobinac認為,「現在還能有這樣的演出真好。讓我覺得非常遺憾的是,(神韻)無法在自己的國家(中國)上演,因為我覺得在當今這個時代,如果人們想要保持傳統,應有表達自己意見的自由,應該被接受和容忍。」她非常希望神韻有一天能去中國演出。

先生Bojan Laskovic覺得神韻「音樂非常優美,還有舞蹈,特別是那個長袖,那種協調,太美了。綠色和白色的過渡非常流暢,不可思議的美麗。」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