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著名導演卡梅倫警告AI危及人類

李平

【正見新聞網2023年07月20日】

在周二(7月18日)渥太華的一個加拿大地理展會上,加拿大著名導演卡梅倫(James Cameron,台譯詹姆斯·卡麥隆)表示,他同意人工智慧(AI)專家關於人工智慧發展危及人類生存和發展的觀點。

卡梅倫執導的《鐵達尼號》(台譯《鐵達尼號》)和《阿凡達》等大片,曾橫掃奧斯卡各種獎項,曾是1984年科幻大片《終結者》(台譯《魔鬼終結者》)的導演和編劇之一。

AI武器化是最大危險

在CTV專訪中,被問到對人工智慧的看法時,卡梅倫對專家們的擔憂深有同感。近來,多位人工智慧教父級人物紛紛警告,人工智慧發展太迅速,急需監管,否則會危及人類生存與發展。

卡梅倫表示,早在1984年他就通過電影警告了人們,只是沒人聽。他還說,一定要知道是誰在發展人工智慧,搞清楚發展人工智慧的人,是在教唆人性貪婪為了錢,還是用於自衛。

卡梅倫認為,人工智慧被武器化是最大危險,和核武競賽有點像,自己不發展,其他人就會發展,最後導致競賽升級。想像一下戰鬥劇場中的人工智慧,電腦會以人類無法再控制的速度操控所有事情,人類只能幹瞪眼,無能為力。

美國好萊塢最近發生的16萬名編劇和演員大罷工,焦點之一是人工智慧的使用及其監管需求。工會認為,演員肖像與作品應受到保護,未經本人允許,不得被人工智慧擅自使用。編劇們認為,應禁止工作室用人工智慧編劇代替人類編劇。工會呼籲,現在不站起來發聲,未來所有人都會被機器代替。

卡梅倫認為,目前人工智慧還沒發展到能完全代替人類寫作,因為作品好壞不是由創作者決定,而是由內容和故事本身決定。人工智慧目前只能重複和揉合人類現有的關於生活、愛、謊言、恐懼和死亡等方面的描述和感悟,再進行反芻,這樣的作品不會打動觀眾。

卡梅倫表示,目前他不會用人工智慧寫他的電影劇本,20年後如果人工智慧獲得奧斯卡最佳編劇獎,人類就該重視了,時間會告訴人們答案。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