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發生7.6級強震 日菲發布海嘯警報

張婷

【正見新聞網2023年12月03日】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周六(12月2日)發布的信息,菲律賓棉蘭老島(Mindanao)海域發生7.6級強烈地震。菲律賓和日本當局已經發布了海嘯警報。

USGS說,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周六晚上10點37分,測量深度為32公裡(20英裡)。

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表示,根據震級和位置,預計海嘯將襲擊菲律賓南部以及印尼、帛琉(也稱帛琉)和馬來西亞的部分地區。但該中心後來撤銷了海嘯警報。

美國海嘯預警系統最初也警告稱,海浪可能會比通常的高潮水位最多高出3米,但後來更新信息說,不再有海嘯威脅。

USGS初步估計這場地震為7.6級,而菲律賓負責地震的機構表示,其測得的震級為6.9級。「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則表示,菲律賓周六發生7.5級地震,震源深度為63公裡(39英裡),預計海嘯很快就會襲擊菲律賓和日本。

日本氣象廳周六表示,菲律賓發生大地震後,日本西部太平洋沿岸發布了海嘯警報。

菲律賓的疏散工作仍在繼續,儘管餘震持續不斷,但尚未收到重大海浪破壞或傷亡的初步報告。

「菲律賓火山和地震學研究所」(Phivolcs)表示,海嘯的風險仍然存在。「警告尚未取消。」Phivolcs在給媒體的聲明中說。

Phivolcs在最初的警告中說,南蘇裡高省(Surigao del Sur)和東達沃省(Davao Oriental)海岸附近的居民應該「立即撤離」或「轉移到更遠的內陸地區」。

與菲律賓其它地區不同,這兩個省份主要是農村地區,人口並不稠密。Phivolcs表示,預計地震會造成一些損失。該機構最初警告說可能會有餘震。

根據「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的消息,該地區很快又發生了二十幾起餘震。最大的一次餘震為6.5級。

距離震央30公裡的沿海城鎮希納圖安(Hinatuan)的警察局長雷馬克‧根塔蘭(Raymark Gentallan)告訴路透社,自地震發生以來,該鎮一直停電。

「我們正在從沿海地區疏散人員。」他補充說,救災小組尚未看到任何損壞或人員傷亡。

詹姆斯‧索裡亞(James Soria)在希納圖安擁有一家小旅店。他表示,他的住所遭到很大破壞。

「現在這裡又開始搖晃了。」他在電話中告訴路透社,隨後由於另一場餘震襲擊該地區,電話被掛斷。

由於菲律賓位於太平洋「火環」,因此經常有地震和火山爆發。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