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觀測到 12個帶有繁星「尾巴」的合併星系

莫心海

【正見新聞網2024年02月13日】

【編者注】宇宙的浩渺對人類永遠是個迷,無從知道其實質。現代天文學所認識到的只是用現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體在人類空間能觀察到的變化瞬間,科學家抓住這一刻的觀測數據,提出理論,假說,象盲人摸象,難以窺探到整體和其本質所在。如果只在人類這個空間去探索宇宙的奧秘,終歸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希望讀者從現代天文的發現中,能思考宇宙、人體、生命的真正意義何在。

 

哈勃望遠鏡拍攝到的帶有潮汐尾巴的星系之一的示例。這是AM 1054-325星系,距離我們1.73億光年。 (圖片來源:NASA/ESA/STScI/Jayanne English/曼尼托巴大學)

據太空網(space.com)2024年2月9日報導,哈勃太空望遠鏡"踩到"了 12 個相互作用的星系的尾巴,發現它們鑲嵌著年輕星團的閃亮鑽石  ——科學家將這種現象比作宇宙的「珍珠鏈」。

當螺旋星系相互作用時,無論是通過直接碰撞還是近距離接觸,它們的旋臂都會散開。當兩個星系靠得很近時,產生的引力潮汐就會拉動那些旋臂,將它們拉出,形成長達數萬光年的長「尾巴」。因為旋臂中充滿了氣體和灰塵,當它們被拉出形成所謂的潮汐尾巴時,氣體和灰塵就會被攪動,這會引發恆星形成的風暴。因此,潮汐尾可能成為星系中最強烈的恆星形成區域。

美國倫道夫-梅肯( Randolph-Macon )學院的麥可·羅德魯克 (Michael Rodruck) 領導的天文學家利用分布在 7 個不同相互作用系統中的 12 個相互作用星系的哈勃圖像,識別出了 425 個年輕但巨大的星團,這些星團點綴在這些星系的潮汐尾巴上。每個星團包含大約一百萬顆年輕的藍色恆星,它們會發出大量的紫外線。通過查閱NASA的星系演化探索者號(2003 年至 2012 年間執行的任務)和Swift 任務提供的星系檔案紫外線觀測數據,羅德魯克的團隊能夠確定星系的恆星形成速率,計算出這些星團的年齡。他們發現星團年齡小於 1000 萬年。

羅德魯克在一份聲明中說:「在星系的尾部看到許多年輕星體真是令人驚訝。 」 「它告訴我們很多關於星團形成效率的信息。利用潮汐尾,你將形成新一代的恆星,否則這些恆星可能不存在。」

與我們銀河系中的年輕星團相比,這些潮汐尾星團非常巨大,並且更類似於銀河系光暈中發現的古老而緻密的球狀星團。哈勃是否在目睹類似於很久以前球狀星團形成的事件?

資料來源:

https://www.space.com/hubble-space-telescope-star-formation-tidal-tail-galaxy-cluster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