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李幼清知馬

吳名


【正見網2012年05月09日】

唐代有一個善於相馬的人,名叫李幼清,平日閒暇時常到馬市上相馬。唐德宗興元年間(西元784年),李幼清又像往常那樣去馬市,他突然看見有人牽來一匹狂躁兇悍的馬,馬頭被繩子捆綁住,還有倆個壯漢用木叉頂著馬的腮幫子,不讓馬頭亂動,另外還有三、四人拿著馬鞭跟著。這馬顯出一副要咬人的神態,狀似不可駕馭。

李幼清靠近那馬仔細看了一番,向馬主打聽情況,馬主就說:“這匹馬頑劣不可馴服,具足了馬的一切缺點,我要把它買賣掉,只要給點錢就行。”李幼清拿兩萬錢買了它,馬主還覺得給價多了。這時馬市上有好幾百人看到了這一幕,他們都對李幼清的決定感到驚訝。李幼清說:“這匹馬氣色俊美而奇特,看它的身材和氣度,不是一般的馬。這一定是主人不識馬,使它同劣馬同處一樣的馬槽和馬棚,使之衰敗散亂,洗刷不及時,草料不適當,結果它又踢又咬,又踐踏又發怒,因不順利而亂闖,心情受到壓抑,長久下去它的精神就漸漸失去了依靠和寄託,最後發作成為狂躁,馬的各種惡行就無所不為了。”此時已經到了午後,看的人漸漸離去了,環境漸漸安靜了下來。

接下來李幼清就另買了一副新籠頭,自己牽著馬,一邊慢慢向前走,一邊告訴馬說:“你的才能和性格不被別人所了解,現在我給你換掉這些繩鎖等亂七八糟的髒東西。”那馬停住,耳朵伸著抬起頭,李幼清為自己能與馬兒溝通而高興,於是他又用溫水給馬洗澡,再為它修剪打扮一番,給它特別的馬槽和馬棚,用優質的草料飼養它。幾天後,馬的精神狀況就發生了顯而易見的好轉;過了一個月,則精神大變,宛如脫胎換骨一般。再看那馬,性情如同君子一般良順,步伐雄健有力好像壯士一般,嘶叫好像龍鳴,回首顧盼的姿態好像鳳凰一般優雅,大家這時才知道,原來這匹馬竟真如李幼清所說是一匹天下少有的駿馬啊。

李幼清的確是一個相馬的高手啊,別人都公認的劣馬,他卻能看出其駿馬的本質,還準確的說出此馬狂躁的原因,並僅用一個月的時間就使其變成一匹真正的駿馬。他為什麼有這麼神奇的相馬之術呢?我想除了他的經驗外,還有一條就是他能知馬、懂馬、說白了就能與馬溝通交流,只有這樣才有可能使一匹心理受到傷害而發狂的馬,在短時間內恢復正常。

其實歷史上懂動物語言的人並不少見,例如孔子的弟子兼女婿公冶長就是一個懂鳥語的人。人體與自然實在是有太多科學無法解釋的秘密,只有擺脫現代科學的局限才有可能真正的了解自己與自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