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好逸惡勞,貪圖享樂,投機取巧的風氣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7月31日】

修煉,返本歸真,這是人活在世上的真正目的。可是,人們現在把吃喝享樂當成了人生的真諦。墮落是怵目驚心的。人類的墮落除了人放縱自己的魔性外,也與不同層次的高級生命在宇宙漫長的歷史歲月中逐漸偏離真、善、忍宇宙特性有著直接的關係。

「呂洞賓有句話:寧可度動物也不度人。人實在太難悟,因為常人受常人社會所迷,在現實利益面前放不下那個心。」(《轉法輪》)

可是修煉,返本歸真,這才是人活在世上的真正目的,這是人類空間存在的真正意義。如果因為人難度就不度人,這不是把人類這層法敗壞了嗎?如果因為度人難就來個省事的辦法度動物了事,或度人的副意識而不是度人真正的自我--主意識,這不是怕吃苦嗎?這不是對結果的執著嗎?

更深一步,度人確實很難。讓人明白一個道理,尤其讓今天的人明白修道就更難。就像善惡有報這樣簡單的過去人人皆知的因果關係可能會被今天的人叱之以鼻。在這個過程中需要非常大的承受,放棄自我,不厭其繁地用人能明白的方式,一點一滴地告訴人為什麼善惡有報,為什麼要抓緊有生之年修道,為什麼人這樣放縱自己的魔性將面臨著毀滅。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大量的心血凝結成的一點點精華的東西最後捧到今天的人面前,看人還能不能明白。其實在過去哪有這樣的。都是人來求道,人能聽到佛講的一句話都如獲至寶,可是現在都反過來了。即使這樣如果人還不能明白,那也不能灰心,也不能急躁,也不能抱怨,還要先檢討一下自己為什麼沒把道理講清楚,想通了,然後做出更大的付出,把那個道理通過其它方式講得再清楚一點。就這樣一點點地為眾生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耗儘自己的一切。這個過程體現出了一個慈悲的境界,那就是對真理的堅持和一種不懈的承受,其實都是對自我的放棄。因為高層生命偏離了法,增加了私心,不願去承受更多,所以從亙古以來人就在沒有任何被救度的可能中活著,在人世中往復輪迴,壞事越做越多直至業大銷毀。這不悲慘嗎?

高級生命的任何不純淨都可以在人間找到其對應形式,當今人類這種好逸惡勞,貪圖享樂,投機取巧的風氣也有其更深的根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