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的真實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8月02日】

記得小時候寫作文時,往往得按照一定的套路寫,不能完全說出自己的真情實感。漸漸地,就知道如何將題材「發揮」到既定的主題上去了。於是,萌生了這樣一種寫作意識:不必說真話,一定的編造和「發揮」甚至是寫作技巧的一部分。

在報刊雜誌和日常生活中,出於迎合目的寫出來的官樣文章比比皆是。人們往往需要對自己真實的生活體驗進行「適當」的「加工處理」,不能也不敢觸及事情的實質,只好用假大空廢話進行一番遮掩和搪塞。大躍進時期,湧現出很多吹捧「放衛星」的荒唐文章,據說這是文學浪漫主義的具體應用。

很多小說尤其是武打和言情小說,為了迎合人們的慾望在情節上百般虛構、故弄玄虛,把人們搞得暈頭轉向、「廢寢忘食」。

師父在《轉法輪》中談到武術氣功時說,「你看那小說中寫的,說這個人為了什麼劍圖,為了奪寶,為了女人,去殺去鬥,一個個的本事很大的,神來神去的。大家想一想,真有這種功夫的人他不是內修修出來的嗎?他重心性才修出來的,對名利和各種慾望早看淡了,他能去殺人嗎?他能把那個錢財看得那麼重?根本就不可能的,那只是藝術中的誇張。人就追求精神刺激,怎麼解渴怎麼來。那個作者也抓住這個特點了,反正你怎麼解渴、怎麼高興,他給你使勁寫。寫得越玄你越願意看,那只是藝術中的誇張。」

師父在《轉法輪》中談到吃肉問題時說,「咱們講濟公和尚,在藝術作品中把他烘托出來,和尚應該戒肉,他吃肉,把他弄得很突出……其實濟公也只不過是偶爾吃過那麼一兩次肉而已。一說和尚吃肉,寫書的人來興趣了,題目越驚人,使人越願意看,文藝作品要來源於生活高於生活嘛,就把他宣揚出來。」

我理解,渲染、誇張、虛構等創作手法違背了講真話的做人的原則,實質上都是對真實生活的破壞。而所謂「來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文學創作理論則為歪曲事實提供了堂而皇之的藉口,造成筆下謊言瀰漫。假大空文章甚至胡編亂造,已經成為寫作中普遍存在的敗壞現象。

一些特定的領域例如科幻小說中,更是散發著想入非非的變異氣息。有人在歐洲法會上問,「有什麼途徑與地球以外的靈體溝通?」師父說,「看來你的執著心還是不小。今天這些問題很多都是第一次來的人提的。人哪,看了許多電影,看了許多幻想的故事,有許多社會上的事情對你的薰染,形成了一種想入非非的變異思想。」

我認為,沒有真實就沒有簡潔和深刻。在人們越來越不習慣也不敢講真話的同時,貧嘴和調侃卻成為一種時髦,冗長的文章常常沒有多少內涵,寫作越來越不嚴肅。對於記者和媒體而言,調侃、炒作、煽情甚至撒謊已經成為一種職業習慣。今天,一些記者肆意對大法進行歪曲報導,就是這種不道德的工作習慣的直接反映。

在古代,人們非常講信用,說的都是真話,記錄下來的文字更是真實不虛。但很多現代人並不大相信自己理解不了的古老記述,斥之為封建迷信或者神話等等。過去的史官把皇帝和官員們的言行一絲不苟地記錄下來,一些壞人非常害怕在歷史上留下惡名。

到了近現代,由於道德衰敗和政治因素的惡劣影響,一些御用學者肆意篡改歷史,搞了很多文過飾非、愚弄民眾的文學創作,並參與進行政治灌輸和全民洗腦。誰要是說了真話,在政治運動中就必定遭殃。這種對人的良知和正義感的刻意打擊是極其邪惡的,是變異的高級生命為了今天迫害大法和眾生而作出的惡毒安排,它摧毀了人們對道德和正義的信心。

今天,學術界存在著很多抄襲、剽竊等敗壞現象。很多胡編的假氣功書、算卦的書背後都是黑黑的業力和不好的因素,人一看就會受到很大的傷害。江xx政治流氓集團藉助報刊雜誌和媒體對大法進行百般詆毀和誹謗,把公眾推入罪惡的深淵之中。寫作中已經沒有什麼真實性可言,文化垃圾無處不在,人們時刻處於薰染和毒害之中。

宇宙大法對人的生存狀態是有明確要求的。人生的目的本來就是返本歸真,怎麼能說假話呢?任何不道德因素都會成為人們順應、同化宇宙法理的障礙,都會給個體生命乃至社會帶來嚴重的後果。寫作以及對寫作技巧的講究不能違背求真的原則,未來的文學、寫作中不應該存在那種虛構、編造等不尊重客觀事實的不良現象。

宇宙法理「真善忍」是圓融不破的。所以,「真」裡也包含了「善」和「忍」。這在寫作中是如何體現的呢?

人們知道,很多作品專門描寫戰爭、社會腐敗以及人性惡的一面,但單純的描寫事實上成為對暴力、不擇手段和罪惡的展示和宣揚。我認為,這類作品在社會敗壞中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寫作中違反善的原則的另一種典型表現是雜文這種文體以及文革式的語言暴力,其中多是冷嘲熱諷和謾罵。

看到別人和社會的不足,應該在寫作中持寬容的態度,但這種寬容絕不是無原則的。我認為,對於不道德的社會現象一定要揭示和暴露出來,用強大的道德意識進行觀照和評判,就會把不好的方面糾正過來;這就是「仗義執言」、「文以載道」。毫無疑問,一個作者是有義務用真實的寫作和寬厚、博大的道德感去維護人間正義的。

當今,由於社會上整體的道德衰敗,很多人思想境界不高,也沒有一個公認的道德標準指導寫作。這樣,創作出來的作品就缺乏品味和震撼人心的力量,更不能糾正社會上的敗壞現象,甚至散發著魔性、污染著人們的心靈。只有重建人間道德,才能恢複寫作的活力和價值。

《法輪佛法(在美國講法)》的「在紐約座談會上講法」寫著,「問:如果這個大法將來成為人們的心法的話,那麼在社會科學的方面,就說哲學也好文學也好,這些會是什麼樣子的。師:都會發生變化。而且還是一個全新的,人對這個社會、對人、對一切的認識都會扭轉過來的……我們在座的都是職稱比較高一些的,很多是留學生,你們慢慢去體會,你們會發現人類的每一件事情和你的認識都在發生著變化。」

我認為,那些不符合宇宙法理的變異因素將在正法中沒有存在的餘地,人類的新文化將牢固地信守「真善忍」原則,純淨、真實的寫作將在維護人類心法約束方面起著積極的作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