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看《三字經》:學習韓信 有大忍之心

台灣國小老師


【正見網2012年07月10日】

這屆學生在三、四年級時各半年有社團課,我把正見出版的《三字經》在兩次開課中各上了一半。隔壁班老師三年級選《弟子規》當班書,四年級選了《三字經》當班書閱讀。那位老師覺得孩子學了《三字經》,比較能替人著想,知道為人子女及做為學生的本分,對生活教育很有幫助,單元後的提問省思也有助延伸思考。

社團課我有時也加入正見網的因果輪迴、善惡報應等故事,連續兩年都選這個社團的一位小朋友,居然是我班上的小調皮蛋,我好奇地問他怎麼沒跑掉,他說因為想要聽故事。之前低年級老師特別警告我,這個小男孩曾嚴重干擾她上課。這孩子功課頂尖、人緣很好,就是太過動,兩年來看到他越來越懂事,協助教導隔壁成績跟不上的同學也沒有怨言,可見潛移默化中古籍經典對他已有了影響。以下選錄兩年來學生閱讀《三字經》的心得體會。

三年級社團:

(1)《三字經》教我們許多知識,讓我知道不可以做壞事。我喜歡第六單元舜的故事,舜的後母對舜非常不好,還百般刁難,舜沒有心懷怨恨,卻更孝順後母,這個故事讓我很感動,我會孝順父母,做一個好小孩。我還喜歡第十三單元趙孝爭死的故事,趙孝和趙禮是兄弟,有一年發生饑荒,賊人抓走趙禮,趙孝跑到賊窩,願意以自身代替趙禮,趙孝非常友愛弟弟,我也會和哥哥快樂相處。

(2)第三單元“養不教,父之過”讓我知道父母養我們,卻不教我們就錯了。“教不嚴,師之惰”讓我知道老師教導很嚴格,也是在幫我們的,所以我們要認真聽。第五單元的“孔融讓梨”讓我很感動,因為有人送一籃梨,爸爸叫孔融先選梨,孔融卻拿最小顆的,孔融說哥哥比他大,所以要拿大顆的。

(3)我喜歡“黃香扇枕溫被”,讓我學到要孝順父母親,才有福。我也喜歡裴度的故事,他不但沒有把提袋占為己有,還幫忙把提袋收起來,隔天一早又去廟裡還給婦人,真令我佩服。

(4)我最喜歡的故事是第二單元的竇燕山教子,因為這讓我學到,心術不正、德行不端是不好的,所以我要常常行善積德,才不會遭天譴、折壽。我第二喜歡的故事是十七單元的孝德感召,因為我覺得王祥的繼母朱氏對王祥心懷偏私,但是王祥卻還是對繼母很好。有一天,繼母想吃鯉魚,王祥竟以臥冰來抓鯉魚,我覺得王祥很孝順,我也要跟王祥一樣孝順父母。

(5)我聽完舜的故事,我覺得舜很孝順父母、友愛兄弟。不管後母對舜如何百般刁難,他總是忍耐。我學到孝順,也學到和兄弟姐妹要和平相處,不能吵架。

(6)念完《三字經》,我改變了不少,例如:要孝順、要尊敬老師等。

(7)念了《三字經》,讓我知道要孝順父母,我生病的時候都是父母照顧我,現在換我孝順父母了。

四年級社團:

(1)我最喜歡二十四單元大禹治水的故事,讓我學到許多不知道的事,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大禹平息了水患,人們又得以安居於平原。”而且他治水成功當了皇帝。

(2)我最喜歡項橐與孔子辯論的故事,雖然孔子已頗有學問與成就,但他還是不恥下問,用心學習。而孔子對項橐學習的事,更是打破一般人對學習的看法。不忘學習的孔子使我們知道,即使了解很多道理的人,也不可以輕視他人,應該要虛心學習。

(3)我喜歡四十單元的“詠絮才女謝道韞”,我覺得謝道韞說的“未若柳絮因風起”非常優美。《三字經》富含中國古代的優美詞句或奇人故事,讓我覺得讀書真好。而且老師會說很多好聽的故事,讓我的思想更豐富,從閱讀中我們語文能力也變好了。我要努力學好做人處事,再用功點,我相信我會更好。

(4)在《三字經》裡,我最喜歡三十九單元裡的故事:聖小兒祖瑩,我覺得祖瑩很厲害,他八歲就能背誦《詩經》和《尚書》,可以一字不漏地連續背出《尚書》的三篇文章,這個故事讓我學到要多讀書,也要多向祖瑩學習。上這個社團課,我可以仔細地閱讀《三字經》,知道多讀書、多學習,可以讓自己的知識提升很多。我覺得自己似乎因為閱讀了《三字經》,愈來愈愛閱讀書籍,來上社團課後,我好像改變了許多,也越來越喜歡社團課了。

(5)我最喜歡的故事是“刻苦好學的路溫舒、公孫弘”,讓我敬佩的是他們兩人都沒錢買書,可是他們知道要努力讀書。晉朝的孫敬唯恐自己打瞌睡而耽誤讀書,就用繩子將頭髮懸在屋樑上;戰國時的蘇秦,為了防止瞌睡而耽誤念書,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看了這篇故事,我學到讀書要及時,不然等到老的時候就來不及了。

(6)我最喜歡“韓信忍胯下之辱”這個故事,因為韓信不但沒有出手打人,還從別人的胯下爬過,證明了他與眾不同,有大忍之心。我覺得韓信很棒,可以讓我們學習,因為他忍住了,他知道如果他出手打人是不對的。從今以後我要跟他一樣擁有大忍之心,我也要謝謝老師講這麼多好聽的故事。

(7)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十八單元的故事“劉備三請諸葛亮”,因為我覺得劉備很有耐心,前兩次去找諸葛亮,諸葛亮都不在家,後來再去時,諸葛亮雖然在家,可是還在睡,劉備他們就在外面等候,諸葛亮起床的時候,知道他們在外面等很久了,讓他非常感動,最後他們就共商蜀國大業。我覺得劉備非常有耐心,才可以遇見諸葛亮,所以我以後也要有耐心一點,不能半途而廢。

(8)我最喜歡四十二單元“犬守夜,雞司晨。苟不學,曷為人。蠶吐絲,蜂釀蜜。人不學,不如物。”我覺得這句話很有意義,一個人如果不工作、不努力,就輸給了小動物,這樣就人不像人,像狗又不是狗。

(9)我喜歡“韓信忍胯下之辱”的故事,韓信竟然可以有這樣的大忍之心,從那位少年的胯下鑽出去,真是偉大的韓信呀!令我太感動了,我以後也要跟韓信一樣有“大忍之心”。我以前都會亂發脾氣,從今以後我不能愛生氣。

(10)我以前不喜歡《三字經》,但慢慢一點一點地念就喜歡了,我覺得好奇怪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