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趙奢依法收稅 敢於硬碰權貴

艾佚名


【正見網2012年07月20日】

趙奢擔任趙國的田部吏時,負責徵收農田租稅。可是,趙王的兒子平原君,依仗自己的顯赫地位,不肯向國家納稅。這件事在趙國反響很大,大家都想看趙奢的熱鬧。如果對付不了平原君,趙奢的稅官,也就當不好了。
   
趙奢命人把平原君家的管事找來,管事根本看不起趙奢:“天下都是趙家的,平原君交不交稅,你趙奢管得著嗎?”

“不錯,天下是趙家的,”趙奢的說話聲音並不高,卻很有力量,“可是,你知道交稅的規定,是誰制訂的嗎?”
 
“當然是趙王制訂的。”管事輕蔑地說。
 
“那麼,你知道不交租稅,有什麼罪呢?”趙奢問道。
 
“不知道!”管事人不耐煩起來,“快別羅唆了,我要走了。”
 
“抗拒國法,不交租稅,該當何罪?”趙奢大聲地問左右的幕僚。
 
“殺!”幕僚們齊聲回答。

“你趙奢敢嗎?”管事人不以為然地說。

“我敢!”趙奢令刀斧手,立即把這個管事人,推出去斬了。

 接著,第二個管事人又被叫到趙奢衙中,還是不肯交稅,又被趙奢殺了。這樣,一連殺了趙平原君家9個管事人。
 
消息傳到平原君那裡,平原君咬牙切齒,大罵趙奢,一定要殺他,以泄心頭之恨。   
   
趙奢知道平原君要殺自己,就自個兒走到平原君的府上,說;“我這樣做,完全是為了維護趙國的利益,其中包括維護你平原君的前途。”
   
平原君說:“你一連殺了我9個管事,還是為了我好嗎?”
   
趙奢解釋說:“你在趙國是地位極高的公子,如果我縱容你家不依法交稅,大家一定要爭相仿效,趙王制訂的國法就沒有威嚴了,國庫也就日益空虛。這樣必然遭到其它國家的侵略,趙國輕則損兵割地,重則遭到覆滅。如果沒有了趙國,怎麼還會有你平原君的一切利益呢? 相反,如果你能帶頭按國法交稅,趙國上下,都會令行禁止,國家就會強盛,趙國就會鞏固。你平原君的地位富貴,就不會受到一絲一毫的損失。兩者比較,到底怎樣做,對你有利呢?”
   
平原君聽到這裡,完全理解了趙奢的忠心,弄懂了其中的利弊,立刻補交了稅收,還把他推薦給趙王。趙王提拔趙奢,擔任了管理整個國家賦稅的官。

在趙奢的努力下,國家倉庫得到了充實,趙國的老百姓也過上了安定的日子。

後來,趙奢又被提拔為將軍。

(事據宋代《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