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競爭才有進步?

台灣大法粒子


【正見網2001年08月10日】

很多人以為人類的進步是由彼此競爭得來的,所以意識裡有一種願意與別人競爭的心態,認為競爭是一件正常的事,好像競爭的行為可以使人類進步,可是事實上人類的進步,真的只能由競爭帶來嗎?由競爭帶來的進步,真的能讓人類生活的品質提升得更高嗎?我想這是值得我們懷疑的地方。

自古以來有些讓我們生活便利的發明:蔡倫造紙,便利了人類的通信;張衡造渾天儀、地動儀,便利了人們對天體運行及天災的觀察;畢升發明活字印刷術,讓印刷工作更為快速;諾貝爾發明炸藥,大大減低了硝化甘油運輸工人的危險性……。這些發明人的心態是什麼?仔細的想想,我們就能了解,真正能夠創造出讓人類生活產生突破性進步的發明,全都是為著他人的生活便利而想的,全都是出自一種無私為人的心理,他們未曾因自己的發明尋求自己的利益。而這些偉大的進步並不是靠人類的競爭行為才得到的,而是用一種無私無我,為人著想的心態(也就是,符合宇宙特性「真,善,忍」的心態),才能夠真正的帶來人類生活的進步。

再說說競爭真的能提高人類生活品質嗎?其實競爭本身就是一種為己為私的心理,就是一種執著,一種慾望,本身就不符合「真,善,忍」的宇宙特性,只是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為了自己的名利而和別人競爭,利用各種手段把競爭這種意識烘托得高尚而正當了,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達爾文的進化論提到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句話,把競爭當作是生物的本性了,許多人也就因為認同了進化論而誤以為競爭是人類的本性了,再加上媒體、漫畫小說、名人語錄,等等的東西添油加醋的結果,導致現在許多人也都相信這一點了,然而競爭並不能夠提升人們「全面的」生活品質,並不能夠讓每一個人生活的更恬靜安適,因為競爭就是刺激人們慾望,加強自私心理的東西,這是不可能讓人心安定清靜下來的,反而會讓人生活得緊張忙碌,混亂不安。彼此的競爭還會不斷地積攢業力,迷失本性而不自知。

師父在《精進要旨》「悟」一篇中說:「混世難悟之人,為錢而生,為勢而斃,為蠅頭小利而樂而憂,苦苦相鬥,造業一生。……業大已封其身,閉其智,本性無存。」如果人們仍然帶著「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的心態繼續生活下去的話,人們純真善良的本性將會永遠被追逐慾望的偏誤思想所蒙蔽,永無清醒明白之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