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心裡的真心話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1年08月12日】

在不斷自省的修煉過程中,慢慢的我們會發現更細微更渺小令人很難察覺的一些不正確的心,在最近的某些事情上我察覺到了這樣的狀況:害怕說出心裡的真話!這對修煉的人來說是阻礙還是幫助呢?

或許台灣人真的是情太重了吧!說話不習慣或者不敢放辣椒,怕去嗆到別人也傷了自己,所以有時候在指出問題時習慣繞著彎講話,就怕傷了對方,害怕自己成了大家的敵人。真話往往使當事者在當很難接受或覺得很受傷,但這也更突顯了問題的存在。前兩天明慧網裡有一篇文章「去除修煉人自身的變異觀念是正法的重要組成部分」裡有提到權威觀念,相對的在這種觀念下就容易造成學員不敢對輔導員有所指正,不對的地方也不敢對其講,這樣不敢講真話不只體現在這裡,學員與學員之間也是有這樣的情況,怕對方生氣、怕對方受傷等顧及對方的感受而默默忍受,其實這是在害他不是在幫他,大家都好來好去的,看到了問題不敢講或者講了違背自己心裡的真心話,那樣怎麼修啊?師父在《精進要旨》「退休再煉」裡提到:「什麼矛盾都沒有了還修煉什麼?怎麼提高呢?」害怕矛盾的產生也是在阻礙彼此提高啊!為什麼就不敢講出心裡的真話呢?怕自己悟得不好、講得不對,為什麼要怕?就算講得不對,別人也會指出來呀,若是怕別人會如何對待自己,這顆維護自己的心是不是也是自私的體現呢?這樣不是修煉啊!被指出來就是提高的好機會,師父在《法輪佛法(在紐西蘭法會上講法)》第三十九頁中的問答也講得很清楚(第二段)「至於說給別人提出來了,善意地提出來,應該提。大家修煉不也要為別人好嗎?首先想到的是別人,看別人有缺點,因為他也在修煉,為什麼不告訴他?不管他怎麼對待,你們該告訴他就告訴他。你們的心是善的,師父看到了,你不用給別人看。至於說他不接受,不管他接受和不接受,你都觸動了他應該去的那顆心,我想對他都是個促進。」

不管大家是不是輔導員或者是主事者,只要是修煉的人是不是都應該有容人的雅量呢?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和別人的指正才能真正面對自己幫助自己向內找,當我在跟別人指出錯誤之前我總是會先審視自己是不是帶著不正確的心在看待,如果有,那正是去掉不好的心的機會,若是自己的心不正那如何去正別人呢?擺正了自己讓自己用善意和正念去對待對方、發自內心為他人著想的時候講出來的話自然就是善的了,太去顧及對方的感受不就是情字在作祟嗎?但往往就是因為顧及對方的感受,而使我們沒有說出真心話,反而用其它的理由及藉口轉移了焦點,掩蓋了存在的問題。最近很多學員都覺得邪惡在無所不用其極的在鑽空子,我們只要執著什麼,邪惡就往我們執著的地方鑽,這一點也讓我警覺到,我們在這片土地上的學員們對情字要有透澈的洞悉,邪惡正在鑽我們執著於情的空子,利用我們的情在干擾正法,我們正被利用著而不自知這才是最危險的。邪惡總喜歡做一些我們不自知而又難以察覺的事情,不只是體現在情這方面,如果不能認識清楚邪惡的破壞方式,不旦阻礙了我們修煉前進的腳步,也會干擾正法之事。

以上是我個人最近的一點體悟,若有不對之處請予指正,謝謝!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