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災樂禍」的省思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8月15日】

近來看到電視新聞中一則關於電腦網路病毒的新聞,播報員以一種近似逗趣的口吻說:「如果你的電腦中出現,那麼『恭喜』你已經中了某某病毒了」。乍看之下,總認為這樣的反諷口吻只是迎合觀眾的口味而無傷大雅,但事後回想這件事時,我發現原來常人的語言文法結構中這種反諷的詞語無所不在。

其實反諷的修辭只有在古人寫詩隱喻某些事物時才會時常出現,且多半出現在朝綱、國事敗壞的不可收拾的情況下,憂國憂民的愛國作家便用此種寫作方式希望為政者趕緊醒悟,一般的作家鮮少用到這樣的修辭來寫文章,但現今社會中這樣的詞語大量流傳使用正說明了人與人之間一種「幸災樂禍」的魔性思想的變異觀念。

古人有句話說的好:「雪中送炭真君子」,但現在常人卻只是冷眼旁觀別人的災難,心想著「反正與我無關」;更有甚者落井下石,或連幫忙時都心不甘、情不願地非要說幾句反諷的話才順心。久而久之人們被這種看似詼諧的語句所制約,也一起隨波逐流這樣用下去,可是帶來的後果卻是滋長了隱善揚惡、人與人間冷漠互不關心等「惡習」;這樣下去整個社會真變成了「人人為近敵活而無樂」(《精進要旨》「修內而安外」),最終人間真的再也沒有一塊淨土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