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智慧再解讀系列: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

無思


【正見網2012年08月31日】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種現象自然是普遍存在的。多少人都扮演過,甚至一直在扮演著“公”或“婆”的角色,多少人、多少組織也都以這樣的話來為自己開脫、辯護。不是說“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嗎?何以會出現這樣纏夾不清、難以排解的事情呢?關鍵就在於,這個“理”是私理,是維護個人的理,非公理、天理、普世遵循之理。再準確點說,這個“理”其實是利、利益。人都有自己的利益、立場,如果沒有了公心,沒有了需要普遍遵循的天理道德,只知道死死固守自己的東西不放,那就必然會出現這種“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現象。“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普遍存在準確反映出人性的弱點——維護自我的私心,為了維護自我,什麼真理、道義、普世價值統統都靠邊了。

顯而易見,這句話只是一種現象描述,而非義理總結。所以,誰要拿這句話來開脫自己,其實就是狡辯。當然,不排除世上卻有那種各自有理而又無從調和的死結, 但普遍而言,有理沒理還是清清楚楚的。但在信奉暴力和謊言的國度和人群除外,因為這種人的內心裡只有利益,沒有真理;只有強權,沒有正義。這種人最喜歡用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來為自己的異類行徑辯護,象當今的中共和那些五毛黨。

個體的、唯私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永遠是難等大雅之堂的,經不起更高標準和更大範圍的理的評判的。林肯說過:“正義是有力量的”,同樣,真理是有力量的,而且這種力量是強大而永恆的。在人類的歷史上,主流的、經得起時間和實踐驗證的還是真理和正義的力量,還是正的善的力量在主導。所以才會有普世的價值,才會有是非善惡的衡定,——儘管在某些時段標準會下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