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心量,以慈悲的心態圓容整體

若曦


【正見網2012年12月24日】

去年的夏天,我和先生一同結識了年輕大法弟子佳佳(化名)和她的朋友,之後,我們開始在一起學法。

據我觀察,她們這一代的九零後同修,大多是在幼時與父母一同修煉,得法雖早,但是上學後,迫於課業負擔重等原因,加之自己年齡小、社會閱歷不足,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周圍社會環境的不良影響,有不少孩子長大了,逐漸呈現出帶修不修的狀態。這種情形下,她們的確需要有個良好的學法環境。為了保證她們能正常學法,佳佳的母親也曾幾次打電話給先生希望能多幫忙照顧一下。

所以,先生和我經常與她們一起學完法後,邊吃一些水果邊儘量營造一種輕鬆的氛圍,彼此坦誠的交流一下對於人生、修煉等諸多問題的看法,也都真心希望她們能始終保持一種純清的心態,多學法,深入的學法,少受污染。

可是由於我們兩人都有未修去的情和各種人心干擾,有些事情做得並不盡如人意。又因為我和先生在與她們集體學法、修煉問題上的看法很不一致,由此產生了一連串的矛盾。比如說,學法當中休息、還要吃水果,這在我看來,完全沒有必要,萬一不留神水果汁濺到書上,是不是對法的不敬呢?我覺得沒有必要把她們當做小孩子那樣對待。我對於這方面的確有一些不同見解,無論從年齡還是從修煉時間來講,她們(都在上大學)早已不是什麼“小同修”了。

幾乎是每次學完法,送走她們,先生與我都會吵得不可開交。有一次,兩人從爭執不休到最後彼此口不擇言、大動干戈,甚至差點分手。先生希望我能完全順從他的意思,與他形成一種默契,密切配合好。可事實上,我當時的心性狀態根本達不到,因那時我們還未結婚,兩人在很多事情的協作上是需要一定時間去了解、磨合的。而我又是心思細膩的內向性格,因此我們之間在很多事情上又缺乏充分的溝通,他對我的誤會也較深。時間長了,可以想像我的心境如何了。人心上來時,甚至常暗自想,希望她們再也別來這裡學法了。

有一次上午學完法,下午兩個人又開始爭吵,自己心裡實在是覺得很壓抑。先生在外與同修交往,總是表現得斯文有禮、談吐得體,可是因為這件事上我和他的不同態度,真的沒少與我發脾氣。有幾次,我都是在參加完這個集體學法,強忍著眼淚走出門去的。這一次,我暗暗對自己說,含淚之忍不是修煉人之忍,一遍一遍的默想著《精進要旨》中的經文〈何為忍〉,“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氣恨、委屈、含淚而忍是常人執著於顧慮心之忍,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才是修煉者之忍。”可還是一個人的時候忍不住大哭了一場。當然,這種局面的形成與自己的心性有關,我應該好好挖根,向內找,找到自身的諸多欠缺與心性上的漏洞,可是我真的並沒有想攪局。為了能處理好這些矛盾,修好自己,我寫了篇修煉心得,希望自己能夠徹底曝光、解體這些不好的人心。

為了能化解這些矛盾,我有幾個月的時間,就沒有再參加這個學法小組的學法。學、背了師父的《洪吟三》後,在心境上又開闊了不少。我時時提醒自己,一思一念向內找,不向外看對方的任何缺點,不挑錯、不埋怨,不指責。

我那時曾經非常希望她們能主動和另外一個學法點的阿姨聯繫一下,最好能暫時去她家裡學法。這樣既保證了她們的集體學法,也讓我們兩人也都有時間靜下來,調整調整心態,把必須做的那些事能有條不紊的做好,以後再聯繫她們。但是在法理上反思這件事,似乎還是私念。為什麼把自己的事看得那麼重呢?集體學法難道不是更為重要的事嗎?反思自己,還是正念不足,沒有用大法弟子的正念去考慮問題,以自我為中心在考慮問題,滿腦子都是私心雜念,導致心的容量太小了,而沒能更好的去圓容這個整體。

近一年來通過大量學法和讀同修的交流文章,我悟到,修煉人不應執著、糾纏於生活瑣事的枝枝節節,要把學法、修心和講真相、救眾生擺在首位。當我們在法中昇華的同時,生活中的一切難題也會迎刃而解了。要堅信,師父的安排一定是最好的。放棄自我的思維和私念,讓一絲一念都同化大法,擴大心量,才會以慈悲的心態圓容整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