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的新衣

藍泓


【正見網2001年08月29日】

「國王的新衣」是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

一個浮誇、只喜歡聽花言巧語、愛面子的國王,他的短處昭然若揭。那麼,就有奸巧的騙子看中了這個弱點,向國王說:「我會做世上最美麗的衣服!」於是國王付了大把鈔票,請他們為自己縫製新衣。國王請大臣去看縫製的情形,騙子說:「這個衣服只有誠實的人才看得見。」雖然什麼都沒看見,心虛的大臣還是回去報告說衣服太美麗了。

沒有一個人敢承認自己看不見國王的新衣,都昧著良心說衣服艷絕古今。

華衣完成試穿時,大家都說好看,國王自己也不敢例外,甚至付了更多的報酬給騙子。最後,國王甚至決定穿著新衣遊行。全城百姓都夾道歡呼讚嘆!只有一個天真的小孩指著國王說:「他根本沒穿衣服嘛!……」謊言揭穿後,留下尷尬不已的國王……。

這個小時候教人要誠實的寓言故事,長大後看起來,卻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在現實的社會中,許多人或者是國王,或者是國王周遭不敢說真話的人。

我們看到好多人,只喜歡「華而不實」的東西,一生只想追求得以向人炫耀的新衣,例如:房子、車子、銀子……。另外,也有好多人,只喜歡聽自己喜歡的話,只喜歡接受附和或讚揚自己的意見,隨著阿諛奉承飄飄然起舞。即使看到真理也不願面對,一生就活在狹隘的框框裡。

另外有一些人,即使知道真相或真理,卻沒有勇氣去捍衛、去面對,寧可選擇眼前的小利而欺世怕惡,跟著世俗潮流隨波逐流,置道德是非於不顧。

仔細想想,現在的社會,上面兩種人在各個階層、各個領域中,可都是大多數呢!

有多少人能保持善良純真的童心呢?這個寓言故事實在太厲害了,它隱約點出:世上還是有清流,但是,只有少數。而且這種人間難見卻卓然獨立的高貴情操,只有不受污染的「童真」能恰如其分的表達出……。是啊!唯有「返本歸真」,才能展露出超塵脫俗的人間大智大慧!

其實,這個故事還讓我有另一層聯想:

為首迫害法輪功學員的江xx,不就是那個愚昧狂妄、愛穿新衣的國王嗎?在下面蒙著雙眼充當打手、善惡不分的邪惡公安,不就是國王身邊不敢面對真理的敗國庸臣嗎?而本著良知、無懼生死到天安門說真話--「法輪大法好!法輪大法是正法!還我師父清白!」的法輪功學員,就是那至真無邪的童稚小孩!

而讓人感動的是,這股童真的清流,不是少數、不是特例,而是一股綿綿不絕、撼動天地的力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