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孤兒成材 天賜健康長壽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02月24日】

 真正為善之人,肯定不屑於為春風得意的人去錦上添花,而樂於為困頓潦倒的人去雪中送炭。不計個人的名利得失,設身處地的關注他人的冷暖饑寒乃至前途命運的人,堪稱是道德高尚的真君子、大丈夫。

明代的黃鐘是延慶州人,四歲就成了孤兒,被伯父收養。伯父家境貧寒、窮困潦倒。夫妻倆每天吃糟糠,偶爾弄到一點米,都讓黃鐘吃。黃鐘很感激他們的恩德,六歲時流著淚跟伯父說想讀書,將來以報答伯父母的疼愛養育之恩。可伯父家實在太窮,拿不出學費供他上學讀書。伯父感覺很對不起侄子,但也無計可施,不禁常常仰天長嘆。

有一天,州官蔡公夢見城隍爺對他說:“你的屬郡之中有一小兒,日後要當順天府尹。現在卻因為家境貧窮不能上學,但他想要報答養父母的一個善念孝心出於至誠,已經感動了天上神明。你去周濟他吧。這孩子白天在廟中玩耍時,踩過我的肩頭。”第二天,州官特意來到城隍廟中,仔細仰視神像,完全與夢中所見相符。再走到近前察看,見城隍神像左肩上果然有小孩踩過的印跡。州官找來在廟中玩耍的孩子尋問,才知道是黃鐘這個孩子踩的。他和藹的詢問黃鐘,了解他的家庭情況,果然和夢中所聽到的情況一模一樣,因家裡貧窮沒有上學讀書。州官想考察一下他的志向,隨口問道:“你想上學堂讀書嗎?”黃鐘脫口而出,答道:“我做夢都想上學讀書!但我父母死的早,伯父家窮交不起學費,我只能做夢想想罷了。”州官聽他說的有板有眼,又很通情達理,不覺愛心大增,決定哪怕自己省吃儉用也要滿足這個孩子的願望,供這個孩子讀書。

此後州官自己生活節衣縮食,每月供給黃鐘伯父家大米一石,又花錢為他找了個好老師教他讀書,州官自己出學費給老師。過了三年,州官調到外地去做官,仍然經常派人給黃鐘家送來米麵銀錢,黃鐘學習勤奮刻苦,學業成績也與日逐增。

黃鐘十八歲時,由地方官推薦進京應考,中了進士。州官蔡公告老還鄉,特意來看黃鐘,才將夢中之事告知。黃鐘拜謝,以師禮接待拜謝。

後來黃鐘果然如蔡公夢中所聽到的,當上順天府尹。在這之前,他伯父過世,黃鐘一直侍奉蔡公非常恭謹,孝敬供養勝過親生父母。蔡公也安享高壽,無疾而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