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胡質不准獻媚上司,嚴懲「馬屁精」!

默安


【正見網2013年03月14日】

三國曹魏時期,胡質曾任征東將軍、荊州刺史。有一年,他的兒子胡威從洛陽去荊州探望父親。由於家中貧窮,隻身一人騎著毛驢,長途跋涉到達荊州。

胡威見到父親時,父親正在桌前批閱公文,鬚髮已經斑白,連忙叩頭請安。胡質放下手中文牘,捋著花白鬍須,將兒子細細端詳,然後叫他一旁坐下,問過家裡情況和兒子的學業後,說:“為父公事纏身,每天睡得很晚,給你另找一間屋子住吧,不過衙門裡沒有空房,恐怕得住到外面了。”

胡威說:“在衙門外向大人請安不方便,如果沒地方,就在馬棚裡搭個鋪吧。”胡質含笑點頭。於是整個省親期間,兒子胡威,都住在馬棚裡。

過了十多天,胡威見父親公務繁忙,自己又無事可做,便要回去。

胡質送給兒子一匹絹做路費。兒子疑惑地問道:“大人為官清正,從不受禮,哪裡來的這匹絲絹呢?”

父親微笑道:“這匹絹,是從我的俸祿中節省下來的,你帶上它,到路上換點口糧吃吧!”胡威這才接過絲絹,辭別父親,回家上路。

當時,胡質手下有個都督,得知胡質刺史的公子,要回洛陽,便在胡威動身之前,請假回家。他暗自準備好行裝,先於胡威出發,在百裡之外,等候胡威。等到胡威趕上來以後,他主動與之搭話,說自己也去洛陽,願與他結伴同行。一路上對胡威照顧得非常周到。二人同行數百裡,胡威覺得這個人,行徑有些可疑,心想:我和他素不相識,他對我怎麼這樣殷勤?於是便對他說:“老兄一路上對我十分關照,小弟很感激。我看老兄不是等閒之輩,不知目下在何處公幹?我父在荊州當刺史,將來如有用得上小弟的地方,也好為老兄出把力。”這個都督一聽,正中下懷,便將自己的真實情況,告訴了胡威。

胡威問明真相後,當即把父親送給他的那匹絲絹送給他,以表謝意,並謝絕了他的護送,打發他回荊州去。

胡威回到洛陽家鄉後,在給父親的信中,順便談及此事。胡質看後大怒。次日升坐公堂,處理完公事後,便將那位都督,叫到堂前問道:“數月前,我兒來此省親,回去時,有一人護送他走了幾百裡,是你不是?”

都督以為表功的機會到了,忙說:“正是卑職。下官見公子一人上路,無人作伴,甚不安全,所以送了一程。”

胡質將公案一拍,怒斥道:“你身為國家官員,竟敢擅離職守!我兒乃庶民百姓,況與你素不相識,你卻丟下公職,去獻殷勤,定是別有所圖。你這樣的品質,實屬惡劣,怎配為官?推出去重打一百杖,革除公職,遣送回鄉!”

那個都督受了皮肉之苦,追悔莫及,獻殷勤反而丟了官。

胡質的無私品質,受到百姓的稱讚。

(事據《三國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