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經》選譯:代錢不言(共六則)

吉光羽


【正見網2013年03月01日】

一、代錢不言

陳重,字景公,被推舉為孝廉,在官府中任職。

同一個官府中,有個人欠了別人數十萬錢的債務,債主每天都來催債,但是,那個人還是沒有錢去還債。陳重便在暗地裡,幫那個人把債務還清了。

後來那個人,知道了陳重幫他還債的事,萬分地感謝陳重。

陳重說:“這件事不是我所為,估計是與我同名同姓的人做的吧。”

陳重始終不收受那個人的謝禮,不提自己幫助別人還債的恩惠。

二、認豬不爭

曹節,向來都很仁義厚道。

他的鄰居家裡,丟失了一頭豬,而丟失的豬與曹節家的豬,毛色與肥狀都很相似。所以,鄰居便到曹節家中認領。曾節沒有和他分辯、爭執,讓鄰居把自己的豬,趕走了。

後來,鄰居丟失了的那頭豬,在外邊轉遊了半天,它自己又跑回來了。鄰居深感慚愧,歸還了曹節家的豬,並向曹節道歉。

曹節笑著接受了。

三、鼓琴自娛,不責下級

趙閱道為人正直高潔,在擔任成都轉運使的時候,有一次,因公外出,到各地區巡視考察,只隨身攜帶了一張琴和一隻小烏龜(類似現代人帶的小寵物),每當他停下來休息的時候,就欣賞小烏龜,或者是彈琴。從來不做非分越禮之事。

當他路過青城山的時候,正好遇上下雪,於是就住在官辦的旅館中。

旅館中的吏員,不知道趙閱道的身份。有的人就輕慢、侮辱他。但是趙閱道卻只顧彈自己的琴,以自娛。對於那些人侮辱他的話,他都置之不理。

後來,當地的官員,知道後,尊敬的來迎接他,旅館中的辦事人員,非常慚愧、恐懼,趙閱道對他們很有禮貌的道別而去。

四、唯得忠恕

范純仁曾經說:“我一生所學到的,只是‘忠’、 ‘恕’這兩個字。這兩個字,讓我一輩子都受用不盡,以至於在朝廷侍奉君主,接待同事以及朋友,跟一個家族的人和睦相處,都沒有一刻離開過這兩個字。”

然後,他又告誡自己的兒子以及弟子說:“即使是最愚笨的人,當他責怪別人的時候,也是非常清醒的;即使是非常聰明的人,當他寬恕自己過錯的時候,也是糊塗的。你們應該經常用責怪別人的心態,來責怪自己;用寬恕自己的心態,來寬恕別人。這樣,不愁達不到聖賢的境地。

五、益見忠直

宋朝的太尉王旦,向皇上推薦寇準,讓其擔任宰相。

寇準屢次在皇上面前,說王旦的過失和缺點;但是王旦卻在皇上面前總是誇讚寇準的優點。

有一天,皇上對王旦說:“你雖然總是誇讚寇準的優點;但是寇準,卻總是揭發你的過失和缺點。”

王旦對皇上說:“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我擔任宰相的職務,已經有很長時間了,難免會在處理政務上,有所失誤。寇準在您面前,沒有什麼隱瞞,這更能顯示出他的忠誠。這就是我器重寇準的原因。”

皇帝因此,更加稱讚王旦賢明。

六、聽言不傳

韓魏公韓琦,為人處世,沉穩大度,沒有什麼不能容忍。早年,他在學堂讀書的時候,名望就已經傳遍天下了。

有一次,他與當初同學堂讀書的王拱辰,還有御史葉定基,一同被派到開封府,掌管科舉考試。

王拱辰和葉定基,經常發生爭吵。而韓琦坐在幕室批閱試卷,好像什麼都沒聽見一樣。

王拱辰埋怨韓琦不幫助自己,就到韓琦的幕室,責問韓琦說:“你是在幕室中,鍛鍊氣度的吧?”韓琦臉色平和地向王拱辰道歉。

韓琦在陝西征討叛軍時,顏師魯與英公李劫不和。顏師魯在韓琦那裡,說李劫的壞話;李劫在韓琦那裡,也說顏師魯的壞話。

韓琦聽後,從來不將他們講的那些話,說出去。所以,顏師魯和李勣,沒有互相鬧起來。否則就不得安寧了。

(以上均據元代吳亮《忍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