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上天對王安石的警示

千載雪


【正見網2013年03月22日】

北宋的神宗為了國家的繁榮推行了由宰相王安石主持的一變法。在實施的過程中,因上下配合不利,使原本好的初衷,變成了天怒人怨的惡法。百姓苦不堪言。不但如此,因保守派與革新派產生黨爭導致個人私怨假借國家的名義互相傾軋,無數的正直大臣遭受迫害,從而直接導致北宋的亡國。

今日我們就看看上天對王安石的警示:

王安石當宰相後,立志推行新法。而且聽呂惠卿等的小人的話,斥逐忠良,拒絕直諫。民間怨聲載道,天變迭興。他自以為是,復倡為三不足之說:“天變不足畏,人言不足恤,祖宗之法不足守。”因他性子執拗,主意一定,誰也勸不動他。人皆呼為拗相公。

後來王安石的兒子因疽病而死。王安石非常的悲痛,於是招天下高僧超度亡靈。就在最後荊公焚香送佛的時候,忽然昏倒於拜氈上。左右隨從呼喚不醒。到五更,如夢初覺。當左右把他扶入內室之後他流著眼淚說:“剛才在昏聵的時候,迷迷糊糊來到一個象官府一般的地方,看見我的死去的兒子身上有一副巨大的枷鎖,可達百餘斤,兒子身體都扛不動,而且看兒子是一副蓬頭垢面、滿身是血的樣子。兒子跟我哭著說:‘陰司因為父親您就居高位,不想行善的事情,非常執拗的推行所謂的新法,害國殘民,怨氣騰天,我也折壽了,在這裡受大罪,這不是請高僧齋戒就能解決的,希望父親早日迷途知返,不要貪戀福貴…..’兒子說完,我就聽府中有人開門吆喝,才醒了過來。”

他夫人說:“‘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我也聽外面人說新法不好,都埋怨你,要不你就急流勇退好了,這樣就免了再繼續受埋怨。”

王安石聽了夫人的話,於是上表稱病請辭,神宗皇帝也聽到一些外邊的議論,也對他厭倦了,也就同意了。

通過以上的故事就說明一個問題:無論是誰,不管初衷是什麼只要是幹了坑害百姓的事情,都會遭受應有的報應,天理昭昭,不可妄欺!

(資料來源:《三言二拍合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