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清廉、素白的魏徵宰相(共二文)

程實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3月30日】

 一、清廉、素白的魏徵宰相

唐朝宰相魏徵,經常規諫唐太宗李世民“以隋為鑑”、“以史為鑑”,有時,甚至為了納諫和用人之類的事,他“犯顏直諫”,據理力爭,引起李世民盛怒,他也神色不變,繼續講理。氣得唐太宗曾發怒道:  “總有一天要殺死這個鄉下佬!”但是,當他冷靜下來之後,就真正認識到,魏徵是幫助他避免亡國之禍的忠臣,諫諍愈激烈,證明他愛朝廷的心情,愈益真實。基於這個認識,魏徵先後進諫200餘事,李世民基本上都採納了。所以,李世民在位期間,得到了許多文武奇才,朝廷中上下同心,創成貞觀之治。於是,他決定加封魏徵的爵位,以表彰其卓著的功績。
 
有一天,李世民宴請群臣。他在宴會上講道:“為國家利益著想,敢於向他提意見,幫助他糾正錯誤的,只有魏徵。”有人說,魏徵態度粗暴,李世民卻覺得看起來更加柔媚。接著,李世民說:要加封魏徵的爵位。
 
魏徵想:一個人爵位高了,如果不警惕,就會滋長驕氣;富裕後,而不注意,就會趨於奢華。想到此,他婉言謝絕了唐太宗皇帝的加封。
 
後來,魏徵主持修完了朝廷的“五禮”(祭禮、朝天子禮、軍禮、婚禮、喪禮),李世民十分滿意,要按照以往規定,準備給他的一個兒子封爵。這對大臣們來說,是求之不得的美事,而魏徵卻再三推辭,執意拒絕。李世民也不肯讓步。魏徵無法辭退了,只好讓皇帝給他的一個已故的侄子,封了爵位。因為給死者封爵,封與不封,其實質都是一個樣。
    
貞觀7年,李世民根據魏徵對大唐的貢獻和才幹,要提升魏徵為左光祿大夫(從一品官),封鄭國公。這樣從級別到官職都有了,名利兼備。可魏徵仍不願意。李世民說:“我好比埋在礦藏中的黃金、白銀,正需要你這樣的高明工匠來鍛鑄。你怎麼能推辭呢?"魏徵仍堅辭不受,李世民無法了,只好給他封了個二品官。
   
魏徵60歲時,李世民要為他作壽,但魏徵提出一概不收禮,並指派兒子魏敘玉,具體操辦。不料,當壽辰一到,首先遇到的就是李世民皇后,前來送禮,並附有詩一首,詩曰:“德高望重魏愛卿,治國安邦立大功。今日皇室把禮送,拒禮門外理不通。”

魏徵見了,靈機一動,在李世民的詩下邊,又續了四句:“保唐扶李丹心忠,魏徵最怕念前功。盡忠本是份內事,拒禮為開廉潔風。”皇后看了魏徵的詩,只好攜禮回宮去了。
    
皇后攜禮剛走,軍師徐茂公,帶著禮物就趕來了。說來奏巧,徐茂公的禮品上也有一首詩:“你我都是老盟兄,一起布陣殺敵兵。天長日久情意深,送禮祝壽為友情。”魏徵一見,隨即提筆續詩:“徐魏本為文殿臣,情長意深一條心。良辰淡飯吟詩賦,通宵達旦論古今。”徐茂公看了魏徵的詩,無話可言,立即攜禮回府去了。
    
為魏徵祝壽送禮的人接連不斷,但所送禮品都被他一一婉拒。
    
貞觀17年,魏徵病故。李世民傷心至極,他哽咽著說道:“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見興亡;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今魏徵殂逝,我喪失一面鏡子了。”

皇上準備給他隆重地舉行國葬。魏徵的夫人,遵照丈夫生前的願望,說道:“魏徵素主節儉,厚葬怕不是他願意的。”李世民聽了,沉默了很久,最後,答應用白木做的車子和白衣做的車帷送葬,以示這位賢達的宰相終生素白、清廉之意。

二、韋詵選清廉之士為婿

唐睿宗李旦景雲年間,韋詵(讀身)在潤州當刺史。他有個女兒,生得才貌雙全。韋詵早就想為女兒物色一個可心的女婿,但一直沒有碰上一個比較如意的。
    
這天,他登樓眺望,忽然發現有個人,在後院裡埋藏什麼東西。他連忙問其他官員,得知他是本州參軍裴寬。此人,才思敏捷,多才多藝。韋詵連忙派人把裴寬叫來,問他是怎麼回事?裴寬不慌不忙答道:“我從來不肯接受別人不明不白地送給我的東西,以玷污我清白的名聲。剛才有個人,給我送來了兩塊鹿肉,撂下就走,我追都追不上。沒辦法,我不能自己欺騙自己,只好把鹿肉埋掉。”
    
韋詵被裴寬這種潔身自愛的精神驚呆了,連連讚嘆,感慨不已。不幾天,韋詵便引薦、升遷裴寬為按察官,並把自己的女兒,許給他做妻子。回到家裡,韋詵樂滋滋地對妻子說:“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接著又興高采烈地把裴寬埋鹿的事,給妻子講了一遍。妻子聽了,也為自己的女兒,能找到這麼一個品德高尚的人而欣慰。
    
第二天,韋詵把親族中的親屬們叫來,隔著布幃相看裴寬。大家原以為韋詵千尋萬選的佳婿,一定是一個相貌堂堂、氣宇不凡的人,可是,一見裴寬,大家都呆住了:原來裴寬長得又高又瘦,其貌不揚,穿著一件青綠色的衣服。這使人們大出意外,當時就有人給他起了個綽號:  “碧鸛雀”。
 
韋詵對親屬們的嘲諷,很不以為然。他解釋說:“我們非常寵愛自己的女兒,決心找一個品行賢良的男子,做她的丈夫,裴寬正是這樣的人,你們怎麼能以貌取人,而如此嘲笑他呢?”當下為裴寬和女兒訂了親,後來又辦了婚事。
 
裴寬也沒有辜負韋詵的期望,為官一生,清白一世,史書記載他“以清簡為政,故所蒞人皆愛之。”

(以上均據《新舊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