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尊貴的陳家秘訣:嚴以律己,正心做人!

黙安


【正見網2013年04月04日】

北宋時,四川閬中人陳省華,在朝廷中,任諫議大夫。他有三個兒子,皆有建樹,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他的大兒子陳堯叟,考中了狀元,後來當了宰相;二兒子陳堯咨,也考中了狀元,做了節度使;三兒子陳堯佐,進士出身,重清廉,善詩書,後來當了北宋的丞相。

這一家人,都很顯貴。難道有什麼秘訣?

陳省華經常說:“官職越高,越要嚴以律己,正心做人,才能取信於民啊!”

嚴以律己,正心做人:也許,這就是使陳家得以長久尊貴的“陳家秘訣”!
    
有一天,陳省華正在庭院裡散步,路過馬廄時,忽然發現:家裡那匹誰都制服不了的烈馬,不見了,就去問餵馬的僕人。僕人告訴他:是二少爺把那匹馬,賣給一個生意人了。陳省華聽了很生氣,急步走向室內,找到了二兒子陳堯咨,說:“誰叫你把那匹烈馬賣掉呢?你想一想,我們家這麼多人,能馴馬的人也不缺,但誰都制服不了它。你把那匹馬,賣給一個生意人,豈不是移禍於他人嗎?做人一定要心正,心不正算什麼人呢?你一定要把馬贖換回來!”
    
陳堯咨聽了父親的訓斥,連忙派人,找到了那位生意人,說明了情況,退還了錢,把馬拉了回來。那個生意人得知是這麼一回事,不但沒有怨恨陳家,還感動地說:“我真碰上好人了,不然,這次賠本賠得我都回不了家啦!”
    
陳省華身為諫議大夫,三個兒子都是朝廷重臣,可他卻讓夫人,每天帶著幾個媳婦們,下廚房做飯。

大兒媳婦,是朝中尚書馬亮的千金小姐,從小嬌生慣養,過門後,對於下廚房做飯,很不滿意,就對丈夫陳堯叟說:“你當宰相,我就是宰相夫人,可還要天天下廚房做飯,煩死人了。你給你爸爸說一說,就免了我下廚房吧!”陳堯叟聽了妻子的話,搖搖頭,說:“我爸爸對我們要求極嚴,我不敢。你看,我媽媽還不是每天下廚做飯嗎?”後來,陳省華聽說了這件事,憤憤地說:“宰相夫人也得下廚房!我家就是這麼個規矩。”

大兒媳婦感到受了委屈,便跑回娘家哭訴。馬尚書聽了愛女的話,說:“陳家怎麼這樣呢?好了,我直接找親家說去。”女兒破涕為笑了。
 
有一天,馬尚書在上朝的路上,遇到陳省華,他們二人,並肩而行。馬亮說:“親家,我的女兒,從小沒下過廚房,不會做飯,你就別讓她天天做飯啦!”
    
陳省華聽了,心裡很不高興,說:“當了宰相夫人就不能下廚房了?而且我沒有讓她一個人做全家的飯呀!她只是跟著我那笨拙的妻子,在廚房裡打打下手罷了。如果她連下手也不打,難道讓她婆婆一個人幹嗎?”
    
“什麼,主持做飯的,竟是陳老夫人?”馬尚書一聽,驚愕萬分,什麼也說不出來了。過了一陣兒,馬尚書激動地說:“親家,這是我的不是了。我的小女兒,就請你多多教育吧!”
    
在陳省華的嚴格要求下,陳氏父子為政清廉,且具有真才實學,都為民造福,流芳千古。陳堯叟在擔任廣南西路轉運使時,撰寫了《集驗方》,推廣醫術和種植術,於嶺南人民之中,深受各族人民群眾的愛戴。陳堯佐在任滑州知州時,黃河決堤,他造木龍以消水勢,又帶領人民修築長堤,被後人呼為“陳公堤”。 

(據《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