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傑嚴守氣節 拒絕誣陷他人

德馨


【正見網2013年04月09日】

大丈夫為人處事,則當上仰無愧於天,下俯無愧於地,中間無愧於道德良心。正如古人所崇尚的“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如此則必獲得世人的尊敬、神明的嘉護、上天的福報。

狄仁傑是唐朝武則天時候的明相。有一次,武則天的侄兒武承嗣勾結酷吏來俊臣誣陷狄仁傑,將他逮捕下獄,逼迫他承認謀反。當時,來俊臣等人的審問手段十分殘酷,爭相發明各種刑訊方法,比如“定百脈”、“突地吼”、“死豬愁”、“求破家”、“反是實”等等。狄仁傑清醒的認識到,自己如果不招認被誣陷的罪名,肯定會被這些毫無人性的酷吏折磨死,那樣就會被他們任意羅織罪名,自己死不足惜,自己的沉冤將永無昭雪之日。乾脆違心地承認了罪名,簽字畫押,暫時留得性命,再尋申冤昭雪之機。來俊臣終於如願以償,得到了滿意的口供,就沒再對狄仁傑用刑。斷定他已是一個必死之人,只等著秋後處決了。

令狄仁傑沒想到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走了個酷吏來俊臣,來了個判官王德壽。王德壽野心勃勃,做夢都想著自己怎麼升遷。他一天想出一個好主意,假裝善心的對狄仁傑說:“我知道你是一個清官,不忍心看到你受罪含冤被害。我想出了令你出頭的好主意。”狄仁傑以為他真為自己著想,所以心懷感激地說:“謝謝明公的理解和關懷,請問閣下想到什麼樣的好主意?”

王德壽湊到狄仁傑的耳邊,悄悄地說:“請你把宰相楊執柔牽扯進謀反的同黨中,這樣你就可以立功免死,如何?只要搞定個大案子我也能升官發財了,然後我再找機會為你申冤昭雪。這樣對你對我都有利……”狄仁傑沒等他說完,就斷喝一聲:“住口!你拿我狄仁傑是一個賣友求榮的卑鄙小人嗎!蒼天在上,后土在下,我狄仁傑怎麼能做這種誣陷好人的壞事呢!我狄仁傑有死而已!”說著,向後倒退了幾步, 狠命地撞向房柱,撞得血流滿面,昏倒在地。

王德壽一看還沒處決就要出事兒了,心裡害怕攤上責任,急忙叫醒狄仁傑,從此絕口不敢再提讓他招供別人的壞事兒了。

獄吏看到狄仁傑已經是個待死的人了,就放鬆了警惕,沒有對他嚴加看守。於是,狄仁傑趁人不備悄悄地寫好一封密信,夾在棉衣的內層裡。接著藉口天氣熱了,請求獄吏讓家人把棉衣拿回家去,撤去裡面的棉絮再送回來穿。獄吏沒多想,准許了他的要求。

狄仁傑的兒子狄光遠把棉衣拿回家去,拆開棉衣發現了這封密信。兒子救父心切,急忙上書武則天喊冤。

武則天看了密信,召見了狄仁傑。當面問他說:“你既然已經承認了謀反之罪,為什麼還要喊冤呢?這不是出爾反爾了嗎?”狄仁傑說:“我沒有謀反。可是如果我不假意招供,早被他們打死了。這也是不得已而為之。”武則天仔細弄清了案情,了解到狄仁傑確實是冤枉的,所以下旨取消了他的罪名。暫時把他貶到彭澤縣做了縣令。同案的其他幾個人也被釋放出獄。

後來,狄仁傑因為才智出眾,政績突出,整頓吏治,平反昭雪冤假錯案,做了很多利國利民的好事。從而積下了無量善德,當然也得到了上天賜予的福報——被升任為當朝宰相,功在當代、名標青史。

“禍福無門,惟人自招”,毋庸置疑,這福祿當然也是狄仁傑重德行善、勤政愛民得到的善果。令人怵目驚心的是在中共無神論的蠱惑下,暴政體制內的很多濫用職權者,除了肆無忌憚的貪污腐敗外,還不惜做出許多損人利己、傷天害理、誣陷打擊他人的壞事。有比較才有鑑別,重德行善會積大德得福報。那麼,犯下殘害中華民族八千萬骨肉同胞血債的暴政統治者,尤其是誹謗、誣陷、迫害信仰真、善、忍高德大法好人的罪魁禍首,能有好下場嗎?古語云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這是人生經驗的經典總結,這是歷史規律的明確揭示,更是天理公道的真實寫照。肯相信天理果報的明智者,應早做決策, 順應天心天理大道而行,真正為自己選擇一個平安而光明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