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見異思遷

陳必謙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5月02日】

【釋義】遷:改變。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

【例句】工作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干一行要愛一行,不能見異思遷。有人講:“這山望著那山高,挑肥撿瘦跌一跤;一夜醒來得教訓:埋頭苦幹不辭勞。”這就對了!

【近義;反義】喜新厭舊  三心二意;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這個成語,出自《國語•齊語六》。春秋時期,管仲任齊國的相國(丞相)。有一次,齊桓公思考國事時,問管仲:“怎樣才能使民眾安居樂業?使大家都能做好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管仲思考片刻,他便先講了什麼是民眾,他把士、農、工、商作為國家的基本民眾。他提出這四個行業的人,最好能按所從事的行業分開居住,士居住在一起,可以研究學問,為帝王出謀劃策;農民住在一起,可以學習稼穡蠶桑,以求年年豐稔,歲有餘糧,豐衣足食;工匠居住在一起,可以交流各種技藝,切磋所有的特長,製造更多的奇巧器物;商賈居住在一起,可以互通有無,共濟餘缺,使貨品物盡其用。這對於從事各行業的後代也有好處,因為他們耳濡目染,積累了許多經驗,可以從小就了解和熟悉這門行業,為他們將來從事這個行業打下基礎,並且也可使他們安心於各自的行業,而不會“見異物而遷”。這句話是說,不因見到別的事情,而放棄自己熟知和掌握的行業。齊王採納了他的建議,使人盡其材,在不長的時間內,齊國很快地強盛起來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