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說今(一):舉止行為的觀念

台灣大法弟子 小遠


【正見網2001年10月06日】

漢文《報孫會宗書》裡有這樣一段話:「酒後耳熱,仰天拊缶,而呼烏烏。其詩曰:『田彼南山,蕪穢不治。種一頃豆,落而為萁。人生行樂耳,須富貴何時!』是日也,拂衣而喜,奮袖低昂,頓足起舞。誠淫荒無度,不知其不可也。」

當時人對舉止、行為的觀念是「提起衣服,揮舞袖子,頓著腳跳舞」就稱為「淫荒無度」了。現在人們的標準與古人實在相差太遠了。我曾看電視節目,舞蹈訓練班裡做的動作是一邊吐著舌頭,一邊把四肢奇怪地扭來扭去,真的是找不出任何形容詞可以形容了。

「在大覺者們看來,當人不是目的,人的生命不是為了做人,就是讓你返回去。人吃多少苦,他認為吃的苦越多越好,加緊還債,他就是這個想法。」(《轉法輪》)人來在世上不是來當人的,是在還生生世世所欠下的業力的同時等待著機緣修煉返回去,迷在了常人中,完全忘了還要回家的人最可憐,古人會把「提起衣服,揮舞袖子,頓著腳跳舞」就稱做「淫荒無度」,也就不難理解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