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故事四則



【正見網2013年08月29日】

司馬光,歷任我國北宋時期的五朝名臣,學識淵博,晚年參與創作了煌煌史著《資治通鑑》,是我國歷史上有名望的重臣和歷史學家。

有句話叫“從小看到老”,司馬光能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從以下四則小故事就可以窺見一斑。

一、剝胡桃

司馬光五、六歲的時候,有一次他拿了一隻青胡桃,請他姐姐幫忙剝掉胡桃的皮,姐姐忙了半天也沒有剝下皮,就生氣地走開了。

一會兒後,家裡的女傭過來,知道司馬光想吃胡桃,就舀來一碗開水,把青胡桃放進水裡。胡桃經開水一泡,很容易皮就剝下來了。司馬光的姐姐從裡屋出來,看見他在吃胡桃,就問胡桃皮是誰剝的。司馬光說:“當然是我剝的,我想了個辦法,用開水一泡,這皮就剝下來了。”

正在這時,司馬光的父親走進屋來,狠狠地訓斥說:“你這孩子,怎麼能說謊話!”原來,女傭替司馬光剝胡桃皮的情景,恰好被父親在窗外看得一清二楚。

司馬光知道自己錯了,馬上低下了頭。從此,他牢記父親的教誨,老老實實做人,再也不撒謊了。

二、制警枕

司馬光退居洛陽的時候,著手寫《資治通鑑》,他用圓木做了一個枕頭,取名“警枕”,意在時刻警惕自己不要貪睡。頭枕在這樣一塊圓木頭上,進人夢鄉後,身子只要稍微一動,“警枕”就會滾動,將自己驚醒。驚醒後的司馬光立即起床,繼續握筆寫書。

三、賣馬

司馬光在年老的時候,日子過得比較緊。有一次,家裡沒有錢用,他吩咐一位老兵把他相伴多年的坐騎——一匹老馬牽到市場上賣掉。老兵臨走時,司馬光叮嚀道:“這匹馬曾犯有肺病,要是有人買馬,你要據實告訴人家。”老兵私下笑他迂腐,卻不能理解他對人誠實的用心。司馬光竟然如此真誠,這在一般人看來,簡直是不可思議的。

四、恭敬兄長

司馬光的哥哥司馬旦八十歲左右時,司馬光也年事不小了,但照料兄長從不委由僕人代勞,都親自操持。侍奉兄長就如同侍奉父親一樣地盡心盡力。尤其老人家體質羸弱,消化不良,需要少吃多餐。所以每當吃完飯不久,司馬光總會親切地問候哥哥:“您餓了嗎?要不要再吃點啥?”幾乎是時時刻刻地關注,就如同照顧嬰兒般地無微不至。

天氣稍稍轉涼,司馬光就常常輕撫著兄長的背,並關切地問道:“衣服嫌薄嗎?會不會冷?”日日與兄長相伴噓寒問暖,這是何等的溫馨感人!

諺語說:“一回相見一回老,能得幾時為弟兄?”司馬光將兄弟間真摯的友愛做到了極致,傳為古今的美談。

透過司馬光的四則小故事,我們從中可以感受到儒家文化的功效和力量,“人之初,性本善”,儒家文化強化人的善良本性,教育人真誠、忍耐,而黨文化強調人的惡的一面,抑制人善的一面,宣揚假、惡、鬥,《九評共產黨》一書中把共產黨稱為邪教,真的太中肯了。

現在,中國大陸也在提倡傳統文化,實際上是中共邪黨在利用傳統文化的表面形式在維護自己苟延殘喘的獨裁統治,黨文化與傳統文化是格格不入的。從這一點,人們應該能理解為什麼中共邪黨與江氏流氓集團相互勾結迫害法輪功了,因為法輪功講真、善、忍,它講假、惡、鬥,它容忍不了真、善、忍,中共邪黨存在的真實目地就是用黨文化把人類引向邪惡,最終毀滅人類,所以拋棄中共,選擇三退,認同真、善、忍,相信“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喚回人善良的本性,才是正道坦途,人才有光明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