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一先(21):王奇雁字 韓浦鸞箋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4年01月20日】

【原文】

wáng qí yàn zì , hán pǔ luán jiān 。

王奇雁字 , 韓浦鸞箋 。

ㄨㄤˊ ㄑㄧˊ ㄧㄢˋ ㄗˋ , ㄏㄢˊ ㄆㄨˇ ㄌㄨㄢˊ ㄐㄧㄢ 。

王奇雁字 , 韓浦鸞箋 。

【注釋】

(1) 王奇:字漢謀,虔州贛縣人。北宋真宗時賜進士及第。
(2) 雁字:成列而飛的雁群。群雁飛行時常排成“一”或“人”字,故稱雁字。
(3) 韓浦:韓浦,長安(今西安)人。五代十國大周顯德初年考中進士,北宋太祖開寶年間當過司門郎中。
(4) 鸞箋:華貴的紙張。宋.蘇易簡《文房四譜.紙譜》云:“蜀人造十色箋,凡十幅為一榻,……然逐幅於方版之上砑之。則隱起花木麟鸞,千狀萬態。”後人稱彩箋為“鸞箋”。鸞,傳說中鳳凰一類的鳥,雞身赤毛,色備五采,鳴中五音,出女牀山。箋,古時用以題詠或寫信的紙張。

【語譯】

王奇密續縣令雁詩之作,韓浦寄弟十樣益州鸞箋。

【人物故事】

王奇年輕時,在縣官衙署裡當一名佐辦事務的小吏。有一次,縣令在畫著雁群的屏風上題聯句:“只只銜蘆背曉霜,晝隨鴛鷺立寒塘。”王奇悄悄於其後續題兩句:“晚來漁棹驚飛去,書破遙天字一行。”縣官寫雁群冒著霜露,天濛濛亮時就飛來,白晝站在寒塘裡與鴛鷺一起覓食。王奇寫的是,傍晚後漁船紛紛返航,划槳聲驚動雁群飛離水面,劃破高空寫出一行字來。縣官看出王奇有才華,就激勵王奇向學。

後來王奇遊歷京師,宰相李沆過世,宋真宗親往祭奠,見李沆畫屏上有《秋興》詩一首:“雁聲不到歌樓上,秋色偏欺客路中。宿寺夢回荷葉雨,渡江衣冷荻花風。”真宗詢知為王奇所作,於是召見王奇,殿試後賜進士及第。王奇及第,非經由禮部科考,亦非一般主試官所選拔,而是天子親自考選。所以得意之餘,他寫道:“不拜春官為座主,親逢天子作門生。”(一作:不拜春官與座主,願逢天子作門生。)其後,官至殿中侍御史。

《詩話總龜》前集.卷四十 及楊億《談苑》,記載韓浦、韓洎兩兄弟都頗有學識才情。韓浦的詩文節奏特別好,韓洎則擅長寫古文。韓洎有些看不上韓浦,曾對人說:“吾兄為文,譬如繩樞草舍,庇風雨而已。予之文是造五鳳樓手。”話中批評其兄為文像繩做的門樞、草蓋的房,因陋就簡;自己作文則像高手建造的五鳳樓一般華麗講究。

韓浦是個滑稽有趣的人,聽聞韓洎的評比,剛好有人送來蜀產的十種色彩的紙張,於是將美麗的紙箋寄給弟弟,並附上絕句一首:“十樣鸞箋出益州,寄來新自浣溪頭(又作:寄來新自浣花頭。)。老兄得此全無用,助爾添修五鳳樓。”意思是說,有人剛剛送我益州浣花潭水做的十色彩箋,對我這個不會作文的老兄一點用處也沒有,不如資助你這個會建五鳳樓的老弟寫文章吧!

【說明】

王奇在縣令畫屏上續詩,縣令非但不責怪還給與鼓勵。其旅中詩作又幸遇皇帝賞識,從而得到特殊拔擢成為天子門生,難怪他得意洋洋。

據載,韓浦博學又善於立論,尤其所寫書札,特別受當時人喜愛和珍藏,其文辭及墨跡自當不是“繩樞草舍”,只是他不爭強好勝罷了。

能受到包容、讚美與提拔,固然是令人稱羨的幸運者;然而能賞識、成就別人的人則是能人賢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