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天子尊師好榜樣!(數文)

恭謹


【正見網2014年08月01日】

一、做皇帝以天命為憑

《冊府元龜》記載:貞觀三年,唐太宗準備親自審查、判處死罪犯,以免出現冤死大案。

當他發現其中有個叫劉恭的罪犯,因為他脖子上,天生有紋絡像字,他又自稱將來會成為帝王,所以被捕,並擬定殺頭。

唐太宗見到這個罪犯後,說:“脖子上有字,是天生的。那又能有什麼預兆呢?如果天意要成就他,讓他當皇帝,那他也不是我能夠消滅的。如果他沒有什麼天命,即使脖子上有字,又有何妨?所以不能以此定罪。”

於是,唐太宗就把這個人釋放了。

二、應該考慮到外國人學用中文,不容易!

《通鑑》記載:貞觀四年,林邑國(當時的外國)向唐朝進貢火珠,我國的主管官吏,因其呈文語氣不順,請求朝廷,發兵征討他們。

唐太宗說:“戰勝小國,不宜動用武力。何況,他們只是在呈文中,言辭上有問題。應該考慮到外國人學用中文,有困難,不容易!這種事,以後不必介意。”

三、不怕臣下打倒的皇帝

《通鑑》記載:唐太宗時,段志衝上書請皇上(唐太宗)交權給皇太子。長孫無忌等人,要求處死段志沖。

唐太宗手書詔令說:“五嶽凌雲,四海通地,藏污納垢,並不損害其高深。段志沖想以一個愚人打倒天子,朕如果有過錯,是他忠直!朕如果沒有過錯,是他狂妄。一尺煙霧遮天,不虧其大;半寸烏雲蔽日,何損其明?”

唐太宗是一位不怕臣下打倒的皇帝,他很平靜地處理了這件事。

四、不計一箭之仇

《五代史•唐莊宗紀》記載:當初,唐莊宗與梁國軍隊,對壘在黃河邊,梁國將軍陸思鐸,以善射參戰。曾在箭杆上自刻姓名。

他有一次射中了唐莊宗的馬鞍。莊宗拔箭時,看到了陸思鐸姓名,因而記在心裡。

後來,梁國滅亡,陸思鐸來投降。莊宗拿箭給陸思鐸看,讚揚他的射技高超,寬慰他不要把這事掛在心上。

五、堯拜匹夫為師

《呂氏春秋》記載:堯沒有天子的架子。有一天,堯見到善綣(人名)面朝北,便恭敬地向他(善綣)請教。

善綣只是個平民。堯作為天子,為什麼以如此禮節,對待善綣呢?這是因為堯感到自己的品德智慧,都比不上善綣,所以把善綣當作老師。

六、在馬上讀書的帝王

《魏書•裴延雋傳》記載:漢光武帝,天生機敏,在戰爭中,仍然堅持讀書。

魏武帝性格豪邁,卻也常在戰馬上閱讀。

七、設在王府的文學館

《通鑑》記載:唐太宗身經百戰,餐風沐雨,但仍熱衷於研究經書。他在自己的王府裡,開設“文學館”,召聘名儒來講援,以幫助自己學習。

八、寫在屏風上的座右銘

《冊府元龜》記載: 唐憲宗留心儒家經典著作,曾從《尚書》、《春秋》、《史記》、《漢書》等書中,抄錄出對於處理國事及君臣關係有借鑑作用的內容,集成四十篇,書寫在屏風上,作為座右銘。

九、明太祖喜讀書

《通鑑》記載: 明太祖對身邊的大臣詹同等人說:“我每當空閒,就取孔子的書來讀,如‘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這些話,真是治國的準則。”

十、先行師生禮,再行君臣禮

《後漢書•張酺傳》記載:漢章帝元和二年,天子東巡,召集張酺及其學生,在庭院裡。天子先向張酺行師生之禮,讓其講解《尚書》一篇,然後再行君臣之禮節。

十一、天子尊師好榜樣!

《冊府元龜》記載:漢成帝為太子時,跟張禹學六經。後來張禹年老,要求退休,漢成帝再三要提高其待遇後,才批准他退休。退休後,張禹每次生病,成帝都親臨探視,並親拜於張禹的床下。

十二、漢明帝敬師

《冊府元龜》記載:漢明帝為太子時,曾跟包咸(人名)學《論語》。明帝即位以後,包咸多次進見,明帝都親自為他放好坐椅和手杖。包咸入朝時,皇上免他“不拜”,平時有事來找,不用申報。

十三、唐玄宗的師傅

《大學衍義》記載:唐玄宗命馬懷素、褚無量兩人,給自己講解經書。每次兩人一進宮門,皇上就派人用轎抬進。來去都親自迎送,按師傅的禮節,對待他倆。

十四、周太祖尊孔

《通鑑》記載:周太祖進孔子祠堂,剛要下拜,身邊的臣子們說:“孔子是陪臣,不能讓天子拜他。”

周太祖說:“孔子是百世帝王之師,我怎能不敬他?”

(以上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