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嫉心」淺悟

及冠


【正見網2014年10月13日】

近日在集體學法時,讀到“妒嫉心”(《轉法輪》)一節,忽然想到自己一直沒有明白的問題,為何師尊說:“妒嫉心要不去,人所修煉的一切心都變的很脆弱。”(《轉法輪》)妒嫉心的內涵是什麼呢?師尊慈悲立即啟悟我:

妒嫉心是不信師的表現

師尊說:“你看你啥都行,你命中沒有;他啥都不行,可是他命中有,他就當了幹部了。” (《轉法輪》),對常人來說,妒嫉心是不信命,試圖否定神的安排。

師尊說:“……我們修煉人講隨其自然,是你的東西不丟,不是你的東西你也爭不來。” “……我們作為煉功人,按理是由老師的法身在管的,別人想拿你的東西可拿不動。” (《轉法輪》)對大法徒來說,妒嫉心就是不信師的表現,一個不信師的弟子能修成嗎?

妒嫉心是不信法的表現

師尊說:“修成修不成都得憑著那顆心去修的,都是一樣的,差一點都不行。”(《轉法輪》)有同修處於漸悟狀態,對一些問題有新的看法時,有的同修馬上表現出不屑一顧的態度,不是以法為師,而是從法中找批判同修的法理,針對去批判。其實,只要以法為師,就不會受到干擾,就不會走錯路,不管漸悟的同修的看法是否正確,作為同修應該把它視為一個交流,一個參考,有不同的看法應該善意的提出。而沒有守住“以法為師”的,是不是不信法的表現?

發現自己不易察覺的妒嫉心

我經常認為自己的妒嫉心很淡,甚至不認為自己有妒嫉心,讀法時,看到師尊說:“都想平均,他那人生裡沒有,怎麼平均?不一樣的。” (《轉法輪》)我在生活中一直都遵循“自己有的,儘量分享給別人”,忽然感到,其實裡面也潛藏了一個妒嫉心,就是也希望別人同樣對我,別人不這樣時,自己就會有失落感,有時甚至憤憤不平,這不是妒嫉心嗎?在工作中,自己覺得作為大法徒應該堅持正義,不畏邪門歪道,經常為同事和下屬爭取利益,當沒有爭取到時,自己就火冒三丈,憤憤不平,覺得領導有問題。其實往深裡想一想,師尊說“人各有命啊!”(《轉法輪》),我過於堅持,裡面也藏著一個妒嫉心。

妒嫉心是不信師、不信法的表現,多可怕啊,師尊說:“妒嫉心這個問題很嚴重,因為它直接牽扯到我們能不能夠修圓滿的問題。”作為大法徒應該有堅實的修煉基礎,警醒自己的妒嫉心,不能把自己的修煉建立在脆弱和不穩定基礎上。

以上,個人淺悟,請同修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