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實踐「真、善、忍」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11月20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大家好!

一、困境中得法

我生性熱心助人,一九八二年成為公務人員後,秉持為民服務的積極態度、戮力從公,因為工作認真、績效良好,得到長官的器重與同仁一致的肯定,但也因此直屬長官不准我調離現職,一有升遷機會就叫我填放棄書,於是七年來我從未異動,同仁都稱呼我為單位裡的“首席科員”。並於二零零零年獲頒績優公務人員表揚。

這個稱號雖讓同仁羨慕,但同期考上的朋友都已擔任主管職務,當時心裡著實感到委屈、不平,身體也因長期的案牘勞形而出現肝、腎不調、鼻子過敏、感冒無法痊癒等狀態,而外子因汲汲於研究所學業,下班後我必須照顧一對年幼的子女,當時只能用“身心俱疲”四個字來形容,同時也因而萌生離婚的想法。二零零二年正當工作、婚姻及家庭生活深陷困頓時,在學校服務的外子(丈夫)參加了法輪功研習班,並開始修煉大法,而我也因此而得法。

得法後一切都改觀了,不但身體健康,感到無病一身輕;而夫妻間相處也和睦多了,婆婆及一對兒女也都陸續得法,真是一個幸運又幸福的家庭,感謝慈悲偉大的師尊。

二、升官中體悟去“名”之心

二零零一年底,一直不肯讓我調升他職的長官突然調職,而我的直屬主管隔年也離職,我被拔擢為科長。不過這中間有個小插曲,也是至今仍讓我認為自己沒走正的一件事,在我升職前,新任長官怕民意代表另有人選,所以要我自己去找個議員推薦,當時剛修大法,對師父的法理還不甚了解,明白的一面雖感到不妥,但人的這一面還是聽從他的指示,當我去拜託某位議員時,他對我說:“你的主任早已決定要升你為科長了,還找我來背書。”說完在我的履歷表上簽名,當時真恨不得地上有個洞鑽進去。

隨著修煉的深入,知道了當時有個執著於“名”的心沒放下,深怕科長的職缺被“搶”了,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有機會?師父說:“我們修煉人講隨其自然,是你的東西不丟,不是你的東西你也爭不來。”[1]。若是現在,就算是長官要求,我也不會再去做這樣的事了。

三、不取不義之財

二零零六年調派至警察局,一年中秋節聯歡晚會有摸彩活動,獎項很多,特別是局長的朋友贊助了高級腳踏車數十輛,對常人而言,中獎是件很幸運的事,修煉前我常中獎,但修煉後明白了得與失的法理,我心想只要不把摸彩券投入摸彩箱,這樣就不會被抽中。當同仁們爭相將摸彩券投入摸彩箱時,部屬們群起鼓吹我一定要投摸彩券,她們說若我被抽中,再把獎品捐出來讓她們私下抽,以增加她們中獎的機會,看大伙兒興致高昂,轉念一想若真抽中了就捐出來吧!

隨著來賓們一一抽出各類摸彩品,常人們的心也隨著起起落落,有人因被抽中而驚呼,有人則因未被抽中而落寞。當主持人宣布將要抽價值一萬元的腳踏車時,大家都豎起耳朵深怕遺漏了自己的名字,當來賓念到我的名字時,我想起在《轉法輪》裡的一句話:“我得這不義之財,我得給他多少德呀?”[2]

晚會一結束,我將部屬召集起來,用抽籤方式將車子給送出去了。隔天某位同樣抽中一萬元腳踏車的主管向我抱怨說:“你為何將車子捐出給同仁?我的同仁都說你對部屬比較好。”我不禁莞爾一笑。

師父說:“若在一般的環境下,一般的單位,你說你是煉功人,摸個自行車,你說你不要,要把錢給單位贊助,領導都得想這人精神有毛病。別人也得議論紛紛:這個人是不是煉功出偏了,走火入魔了?我講了,道德水準發生了扭曲了。在五、六十年代的時候,這算個什麼事兒,平平常常,誰都不會感到驚奇的。”[2]

四、說真話、做真事─歸正常人不當之作為

二零零七年初某天,部屬非常緊張地向我報告局內有個單位要申請工程款等經費計三百五十三萬元,但帳務卻僅剩餘一百八十三萬元,不足約一百七十萬元。我耐住性子,經與同仁鍥而不捨的查帳比對,幾天後才發現前任因帳務錯誤將指定的工程相關經費挪作他用。

我聯繫前任同事想釐清事情原委並共商處理方式,只見她態度不屑,扔了一句:“找其他有剩餘款的科目補一補就好了。”就不再理會我,她認為我不應該將此事曝光,讓她沒面子,因為她算是主計界的老前輩了,我知道用她的方法最快速、最簡單,但我也知道這樣做不符規定,我必須用對的方式來處理此事。

我隨即展開了一場艱辛的“戰役”,首先我以內部簽呈向長官報告,也找到廠商協調,但當時年關已近,廠商急需款項周轉,他憤怒的表達他已完成履約,警局應該想辦法籌錢,我先站在他的立場同理他,同時表明我雖是剛到的主任,但我有解決問題的誠意,廠商感受到了我的真誠,也就交給我全權處理。

不過,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解決,前主任找了縣議員好友(亦即當初幫我推薦的議員)找我協調此事,假日我被請到警局協商,議員希望我簡單處理就好,不要把事情複雜化了,問我說:“若你幫個忙,簡單處理,日後若被查出,被記個過能否接受?”當下我斷然拒絕並向議員說明,雖然我的方式後續要處理的流程多且瑣碎,但挖東牆補西牆的做法只是便宜行事,不是治本之道,議員最終還是同意我的做法。

期間在縣府與議會冗長的往來行政程序完成後,我與同仁們又花了一段時間辦理會計憑證的抽換、轉正、歸墊後,順利將工程款撥付給廠商,此事才得以圓滿落幕。

這件事之後,同仁對我處事態度的實事求是、不含糊,更給予肯定,大法弟子說真話、做真事,不能混同於常人不正確的思維,這也是一次我證實法的機會。

五、同事間的共同語言:“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

自警局成立以來,我是會計室第一位女性主管,同時也是二十幾位主管中唯一的女性主管。因我經常不厭其煩的指導單位同仁有關經費核銷的疑問及流程,且態度和善、處事超然獨立,不分階級一視同仁,故同仁給予我較高的評價,我也經常在開會、聚餐場合提到修煉法輪功的美好及法輪功被迫害的真相,因此在大法申請活動、集會時都會給予我們協助及方便。

主管中有一位隊長,不知從何時開始,每次遇到我時打招呼不是“早!”、“你好!”而是舉起右手高喊“法輪大法好!”,我總是微笑以對,他說:“我喊‘法輪大法好!’你要給我回應啊!”從那時起,只要他喊“法輪大法好!”我就回應“真善忍好!”,有時我回應太慢,其他在場的同仁會搶著回答“真善忍好!”或“法輪大法好!”有一年世界法輪大法日,屏東學員在中山公園煉功洪法,當天因全體主管要參加上級主辦的座談會,所以我無法參加“五一三”活動,當載著我們的車子經過公園時,主管們看著窗外同修整齊一致的、和善的靜坐,紛紛站起來高喊“法輪大法好!”當時我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我知道他們見證到了法輪功的美好。

六、體會整體的正念 縣長及局長聯署“反活摘器官”

二零一一年末,長官擬將我調派到衛生局,因離輪調還有兩年時間且在警局做的得心應手,所以拒絕了長官的安排。後來經與同修交流,同修說師父自有安排,順其自然即可,當下我想在警局的任務可能已完成,所以二零一二年三月轉調衛生局服務。

同年十一月,因“反活摘器官”,需要醫療體系人員支持聯署“台灣醫界人士關注中國發生活摘器官情事聲明書”,我向有醫生及醫護背景的同仁講真相併請其聯署,也安排同修在醫師節大會上發言並徵簽,我明白了我被調派到衛生局的使命。

隔年美國醫生反對強制摘取器官組織籲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即停止活摘法輪功學員的器官聯署書,全台發起VIP及一般民眾聯署,我請局長聯署,但他以公務員不參與政治而婉拒。我藉由單位舉辦的“衛教主軸巡迴宣導”申請了名為“尊重生命”的展位,同修們向民眾講真相及徵簽,並敦請前來參加活動的縣長及局長聯署,縣長義不容辭地簽了名,而局長二話不說也跟著簽了。我的體會是同修整體的正念,解體了他們僵化的思維。

七、遇事“緩”、“慢”、“圓” 用“真、善、忍”對待

衛生局的員工以女性為多數,女性多紛爭也多,舉凡主管與部屬間或主管與主管間的矛盾與八卦時有所聞,但因自己是修煉人,所以儘量不參與其中,因我的處事態度與作風與前任大不相同,所以很多同事喜歡親近我,有疑問也會來找我諮商,因為每天都笑臉迎人,所以也就贏得“好好主任”的稱號。

局裡有位脾氣暴躁的女主管,一遇不順她意的事就暴跳如雷,因經費的核銷流程常找我協調。一天,因同事退她案件心裡很不高興,怒氣沖沖一進門就破口大罵,一直罵到我的座位旁,我慢條斯理的說:“科長,有什麼事慢慢說。”她怒氣未消地回一句:“一件公文究竟要退幾次?”我當下拿起公文問了承辦同仁,同仁才發現在整理卷宗時誤將已修改完畢的案子又送回該單位,我知道同仁是無心的,先緩和了她緊張的情緒,然後微笑著說:“科長歹勢啦!沒有退兩次的情況,只是同仁不小心夾帶回去的,誤會一場。”只見她說了句:“喔!”就回去了。隨即在會計室工作較久、年齡較長的同仁對我說:“主任!人家都跑到我們家來罵人了,你為何那麼軟弱?”我委婉的說:“她今天在氣頭上已理智不清了,我若與她對罵,豈不是和她一樣了,這樣事情沒辦法解決,況且我們自己也有失誤,等有機會我私下再和她聊聊。”同仁點點頭表示贊同。

八、戒除韓劇之癮,加緊修煉的腳步

從小就愛看電視,修煉後只偶爾看看新聞。後來在外地受訓時迷上了韓劇,訓練結束後非但未停止,反而變本加厲,有時中午休息時間看,有時晚上大紀元校對空檔也看。我花費寶貴的時間看韓劇,但卻無法保證學法、發正念及講真相的質量,事後經常懊悔自己為何不精進?但也還是放不下這個執著。

師父告訴我們向內找。我一遍又一遍地向內找,為何喜歡看韓劇呢?喔!我找到了,原來我以看韓劇來紓解忙碌的工作壓力,但這只是給自己找藉口;當我透過學法,靜下心查找,發現是自己尚有一顆安逸的心,想要輕鬆,沒將三件事放在第一位;其次,我也意識到經常看韓劇,會加深了自己對“情慾”的執著,師父說:“修煉就得在這魔難中修煉,看你七情六慾能不能割捨,能不能看淡。你就執著於那些東西,你就修不出來。”[2]

現在我對韓劇已經不再沉迷,因為我悟到,修煉的路上必須奮起直追!

師父說:“你這個生命到地上來都是為這個事情,你怎麼能夠不精進、懈怠了呢?機緣哪,萬古機緣!不管多長時間,都在為這件事做準備、吃苦、消業,在痛苦中走到今天,你反而不精進了,可不可惜呀?!可是這一步卻關鍵,不精進就完蛋了。你的生命不都是為了這一時刻嗎?”[4]

感謝師尊,謝謝同修!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第七講
[2]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第四講
[3]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威德
[4]李洪志師父經文:《世界法輪大法日講法》

(法輪大法二零一四台灣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