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長陰消話冬至(五)

中華傳統節日系列講座——冬至節
童欣


【正見網2014年12月23日】

五、傳統冬至節的文化蘊涵

1、冬至節的文化蘊涵

冬至節的風俗咱們就講完了,總結一下冬至節的意義。

第一,天子親身舉行祭天大典——敬天禮神。冬至祭天祀祖,皇帝親自到郊外舉行祭天大典。冬至節有幾個特點,首先一個就是敬天禮神,最重要的一個就是敬天禮神。

第二,君道增長天下大治——尊君親賢。《漢書》云:「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 君道增長,小人消減,所以咱們說陽長陰消,陽長陰消話冬至,這是最大的特點,陽長陰消。君道長,你看春秋戰國的時候,春秋的周天子就沒有權威了,戰國的時候國君也沒有權威了,孔子的時代都是家臣掌握了國家權力,所以說君道衰弱。等到君道長的時候,天下就要大治了,這裡邊說的是,臣民要尊敬帝王君主;君王要親賢,親賢臣,遠小人。您看諸葛亮的《出師表》,許多祖先給自己孩子寫的家訓都是:「親賢臣,遠小人。」

就說「君子在上,小人在下」的道理,大家知道春秋五霸之一齊桓公,還有晉文公重耳。其實晉文公就是尊重介子推了,給聖賢立廟,親身穿孝服去紀念,他就稱霸了。齊桓公,他就是重用賢相管仲,九合諸侯,九次會合諸侯,那都有天子的樣兒了,但是他死的非常慘。屍體臭了多少天都沒人管。那麼他就是沒有聽管仲說的,把三個小人放了又給召回來了,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我們講以史為鏡的道理,那麼管仲說的就是這個意思,我能制約小人,君子在上,小人在下,他是順,不是說小人壞,他也有點特長,也有上進心,跟著君子干能幹的很好。但是如果「君子在下,小人在上」,就壞了事了,天下就大亂了。這裡邊說親賢,親近聖賢。聖賢都關在監獄的時候,這個國家就完蛋了,就是這個道理。越是小人越能當官越能發財有錢的時候,這個社會就亂。但是小人他要能跟君子手下干,君子重道德,他跟著也能好得多。就跟有管仲在似的,小人也出不了大茬。小人得勢,讓國君死的那樣慘的時候,他們最後也是不得好死,這些人都害人害己,所以人一定得親賢。

這裡邊說尊敬賢德對帝王是非常重要的,你像劉邦,劉邦也差不多跟流氓似的,但是他就重用漢初三傑,韓信、張良、蕭何,他就打下天下來了。但是他後來殺了韓信了,這些忠臣死了之後,皇后呂氏一門就做大了,差不多都把老劉家滅了門了。二十四孝裡有個孝順的皇帝,就是親嘗湯藥的漢文帝,他母親身份低,所以就跟發配似的,住的離京城挺老遠,非常偏僻的地方,要不是僥倖剩這麼一個就都給殺沒了,就是老呂家天下了,所以這都是歷史。就是他聽媳婦的殺了韓信了,這些都是壞事,陰性,要是劉邦殺韓信,他肯定下不去手。最後呂后一門也不得好死,所以這些都是教訓,歷史、現實中這樣的教訓太多了 。

尊敬君王,咱就說君道長。漢文帝給接回來了,他不進城當皇帝。意思是我無功無德的,就仗著有一皇帝爸爸,好傢夥,漢室江山是你們保下來的,以後你們都不服氣,我這皇帝沒法當。所以他不進城,意思就是我不當窩囊皇帝,大家都跪下求他,意思是一定服從,這樣才進城。他要君道威嚴,不服我你還不如現在造反,我不當傀儡。漢文帝也很了不起的,文景之治,他也尊崇道家的理,無為而治。剛才說他要稀裡糊塗的進城了,那些大臣就了不得了,所以君道長非常的重要,君尊在上,臣安於下,那才是正的,天下才能太平,文景之治也算個例子。

第三,陰盛之至安身靜體——靜心修養。易曰:先王以至日閉關,商旅不行。《易經》裡邊說,先王在冬至這天都閉關,靜心養著了。做買賣的都不做了,也沒有旅客,這天大家都靜心修養,其實這裡就是靜能生慧了。現在中國大陸除夕大家都團圓不了,但在歐洲他們周六周日都很少出來,只有特殊的商店二十四小時開著,就是大家都很安靜,沒有那種貪婪的慾望,他那房子許多都是一二百年的。你看北京等大城市、小鄉鎮,大蓋房子、高樓,老折騰還行啊,都是貪慾。

在中國坐火車,貼著山走的話,真感覺怵目驚心,就感覺那山全都切開了,開礦修路,直接就看到了,就像切胳膊斷腿了似的,露著血肉,看的很明顯。就說古代先王是閉關的,這個閉關就是都安靜,君王靜心反省、修養了。在講新年的時候我們講過,臘月二十三糖瓜粘以後,灶王爺那上邊匯報去了,你作惡一年,無絲毫悔意,還在那兒折騰,怎麼幫你「上天言好事」,一定會給你「回宮降災殃」。現在說的今天也一樣,瑪雅人不是曾經預言2012年的冬至嗎?還折騰!還靜不下來,不行啊!

《後漢書》記載:「冬至前後,君子安身靜體,百官絕事,不聽政,擇吉辰而後省事。」 朝廷上下要放假休息,軍隊待命,邊塞閉關,商旅停業。冬至,百官全都放假,過去冬至放假三天,找一好日子再開始從新做事。這是靜的這麼一個狀態。冬至聖明天子祭天,敬天禮神,尊君親賢,靜心修養,天下太平,萬國咸寧。

2、冬至節給我們的啟示

下面具體再說一下由冬至節的文化內涵給我們帶來的啟示。

第一,天子敬天就給全天下的人做了敬上的表率。順著這個思路來說,那麼天子敬天,百官向皇帝呈遞賀表,其實也應該感謝皇帝天下治理的好,才能好當官。百姓應該向父母尊長祭拜。那麼這裡體現的是,天子敬天就帶動全天下的人敬上,百官敬皇帝,老百姓也應該敬百官、父母、尊長。

蘇東坡建了一個喜雨亭,老百姓都讚揚蘇太守辦好事,這一座山,建一座亭子,誰累了都能歇會兒。太守替老百姓著想,治理的好啊!那麼蘇東坡說老百姓感謝我,我感謝皇帝,皇帝感謝誰呢?皇帝感謝老天。所以這裡邊講的是天下都敬上,天下就都秩序井然。

第二,天子親賢就會使天下人互相尊敬。就是諸葛亮也好,唐太宗李世民也好,一直都在囑咐孩子「親賢臣遠小人」,我們自己也是,別老想聽好聽的。小人就會給你說好聽的,「果仁者,人多畏,言不諱,色不媚」,君子他不靠諂媚、投機取巧,君子靠大家志同道合,喜歡好聽的、好玩的,就會招小人,小人就會這個。如果天子親賢任用賢人,天下的人也就會互相尊敬。冬至節百官也互相的祝賀,親朋好友以美食相贈,互相拜訪。天子親賢,百官互相尊敬,老百姓也就會互相尊敬。

第三,君子靜心就會使天下安寧。君子應該在冬至的時候自省修身,自強不息;讀書積澱,厚積薄發。在這段時間更多的讀書,更多的自省,別說放假了,沒事了,就放鬆了,放縱了,這可不行。不是等到春天再加營養,你得準備肥啊,有的肥在冬天就施了。小人是等著春天到來,君子、大人可不是等待春天到來,不是消極的等待。

漢朝的黃霸和夏侯勝,留下死牢裡讀尚書的故事。夏侯勝因進諫漢宣帝,被投入死牢,覺得都判死刑了,活什麼大勁兒,過一天是一天唄,這就是那消極。黃霸不是,今天我沒死就得學,這就是兩種狀態,對冬天的狀態。三年後,出獄了,二人因為珍惜了光陰,學問大長。

就跟那生孩子似的,孩子沒生出來什麼都別吃,非得等孩子生出來再吃。你這裡邊的營養在懷孕期間就給孩子了,周朝就有胎教,實際古代不光是胎教,坐胎的時候就準備了,夫妻就得特別和諧的,冬天就相當於懷孕,秋收冬藏。這個藏不是隱藏,對於人來說是積聚,這時候是蘊積,有充分的積累,遇到好的環境你才能展現出來,所以冬天不是很重要嘛!這段安定的時間很重要。大家要多讀聖賢書,好好自省啊!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