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孔子與弟子們開懷聊天(三文)

曾敬賢


【正見網2015年03月15日】

一、存亡禍福,無關天命

哀公對孔子說:“國家的存亡禍福,有時是天命,並不止單純是人為的。”

孔子說:“我卻認為:國家的存亡禍福,純粹是人造成的。天災地妖,對國家的存亡禍福,並沒有多大的影響。”
哀公問:“您能不能用實例來說說看?”

孔子說:“以前在紂王時,有小鳥生出大鳥的事發生,紂王命人占卜,占卜的結果,說是:以小生大,意味著國家將會愈來愈強大,富庶。於是,紂王以為天命如此,放心的把國家的政事,丟在一邊。每天飲酒作樂,根本不聽臣下的勸諫。於是,天下整個叛變,敵人入侵,商朝就這樣亡國了。這就是和您所謂的天命,完全背反。看起來,原是祥瑞的徵候,卻變成災禍的起因。

相反的,在商紂之前的太戊(君主的名字) 時期,有一度政事不修,法令敗壞,遭到上天的警誡。忽然,有野桑、野谷,生在朝堂之上。七天內,長成兩手合抱的粗細。卜官說:‘桑谷是生在田野的植物,不應該生在朝堂,是不是國家將亡,朝堂淪為廢墟的先兆?’太戊 嚇壞了,趕快修身立德,實行先王的法令,認真的撫育百姓。三年之後,天下大治,萬方來朝。其中光是極遠處、需要經過兩次翻譯的外族,就有十六國之多。這也是和您所謂的天命,完全背反,將亡國的徵兆,轉變為治國的起點。

所以,天地的災異,並不是決定性的,它只是警誡當君王的。有一些惡夢裡的徵兆,也沒有那麼可怕,它也只是警誡位居人民之上的當官任職者。這些災異徵兆,都敵不過人事的治道和善行。懂得這個道理,您就能了解治道的精義,可以當個不讓前賢的有道君王了。”

哀公說:“謝謝您的教導!先前,我要是沒說那麼笨的話,可能也就沒機會聽到您講的這麼好的道理了。”

二、“仁者壽”的原因

哀公問孔子:“智慧的人,真的比普通的人,更長壽嗎?仁德的人,真的比普通人長壽嗎?”

孔子說:“我想是的。人有三種死亡,是人力能避免的:生活習慣不正常,飲食不知節制,過度操勞或過度享樂,因而生病死的;身居下位而得罪君王,貪得無厭營求不已,因此而被刑殺的;以人少對人多,以力弱對力強,好勇鬥狠,不自量力,這是打鬥死的。這三種死法,都不是不可避免的,只能說是咎由自取。而智慧、仁德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多能留意行為舉止,合於道義;喜怒哀樂,不會過度;並能避免不當的死亡。所以,他們通常能比普通人長壽。”

三、孔子與弟子們開懷聊天

子路、子貢和顏回,跟著孔子北游農山。

孔子面對美景,忽然心起憂思地嘆了口氣,說:“在這種美好的地方,心中想的事,大概都能心想事成吧!你們三個,何不說說自己的心願,讓我聽聽看。”

子路第一個回答:“在那種旌旗遮天、戰鼓動地的戰場上,如果能讓我帶領一支軍隊,一定能擊敗強敵,為國家開拓千裡的土地。怎麼樣?子貢和顏回,都覺得這樣很過癮吧?”

孔子說:“真是個勇士!”

子貢接著說:“我希望能遇上齊、楚這類的兩個大國交戰,正當兩軍列好陣勢、一觸即發的緊張時刻,我一身白衣白帽,穿梭在兩國君王之間,以我的口才,為他們分析利病得失,讓他們盡釋前嫌,如何?你們兩個,也覺得我的心意,比子路的更有意思吧?”

孔子說:“真是個辯士!”

顏回退在一旁不說話,孔子說:“顏回你來說說看,難不成你沒什麼想法?”

顏回說:“他們兩人,一文一武,都說光了,我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孔子說:“沒關係,你還是說說自已的想法。”

顏回說:“我聽說:芳香的和腥臭的東西,不會放在一起,堯和桀不會同在一個國家,是因為他們的本質完全不同。我只希望能遇上像堯那樣聖明的天子來輔佐,以禮樂倫常,來教化百姓,使整個天下不必修城牆,不用挖城溝,武器刀劍,都拿來溶成農具,牛馬自在地放牧在野外,永遠消解戰爭的威脅,家家戶戶也不用擔心生離死別。這樣的話.子路沒機會施展他的勇力,子貢也無辦法表現自己的口才了。”

孔子聽了,鄭重的說:“說得真好,是個仁者。”

子路問道:“請問老師您:會選我們中間的哪一個呢?”

孔子說:“我喜歡那種不耗費財用、不傷害人民、不用喋喋不休說個不停的方式……那大概是顏回的吧。”大家都開懷大笑。

(均據《孔子家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