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字正解

照遠


【正見網2015年03月20日】

“正”字的結構是“一”加“止”,它有好幾方面的含義。

第一,從這個字的結構方面來說, “一止”為“正”。“一”就是道,“止”字有不變、不動、靜止的含義,也就是說,道是不變不動不壞的,這就是“正”。

第二,這個字也可理解為“止於一”為正,因為“止”字還有達到、至於的含義,“一”也指生命的最初狀態(有句話說“始終如一”,“一”就是指最元始、最初期)。對人來說,只有回歸於他當初最好的狀態,符合了道的標準時才是自己最正的狀態。

第三,從這個字的造型和筆畫方面來說,“正”字的字型橫平豎直,是為端正,其筆畫數是五,分別對應構成人的基礎物質五行,因為五行所對應的五種德性就是仁義禮智信,所以說做人的標準——仁義禮智信五德俱全才算是最正。

最後一點就是,在古代漢語中,“正”字還有糾正、歸正、使……正的含義,也就是說,糾正所有的不正確狀態,使萬物眾生都符合所在層次的道的標準就是“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