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老人言」



【正見網2015年05月09日】

在大陸,不尊敬老人,可以說是普遍現象,這是中共黨文化毒害的結果,對生命的蔑視與不尊重。實際上,老人不是負擔與累贅,而是社會與家庭的財富。

中共邪靈為什麼要操控其在人間的組織——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共邪靈在打擊了各級各類善良民眾後,發現老年人的心中還有善念,還存留有對傳統文化的記憶,會通過心口相傳的方式流傳,對中共依靠謊言維持暴政毒害也是個威脅,所以中共不惜一切的利用謊言挑起群眾鬥群眾,破壞人心,摧毀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

我們這些70後聚在一起聊天時,都會很感慨兒時的教育。那時候農村沒有通電,黑燈瞎火的,夏天,在外面乘涼,聽老人們講故事是一件很愜意的事;冬天,聚在一家人緣好的人家,取暖的同時,聆聽老人們講故事,度過了至今都難忘的童年。老人們的故事包含的都是善惡有報,勸人行善積德,在幼小的心靈裡種下了善的種子,成了我們那一代人為人處事的標準。

有句話叫:“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老人言”是老人們一生閱歷的總結,善與惡的因果報應歷歷在目,通過不同的表達方式告誡世人要力行善事,不做惡事,善惡有報是天理。

總結“老人言”的表達方式有這麼三種:

第一種是講故事,大陸的北方俗稱“瞎話”。去年的正見網刊登了系列民間瞎話,在此引述一段《義犬救主,妯娌黑心》的瞎話故事:

從前,有個老地主,老兩口和兩個兒子及媳婦,六口人的日子過得富富有餘,有不少家產。大兒子兩口子奸猾,視財如命且心狠手辣。二兒子通情達理,小兩口老成厚道。地主兩口子去世後,老大當家,老二啥也不管光念書。妯娌倆輪流做飯幹家務。大媳婦又摳又奸,輪到她做飯,將就夠吃,有時家裡養的狗撈不著剩飯就挨餓。二媳婦心好厚道,每次做的飯既好吃又足,連狗都借光吃個飽。所以大黃狗一見她就搖尾巴,跟她親近。

老地主兩口子去世不久,老大怕花錢,就不讓老二念書了。老二由此鬱悶成疾,不久就去世了。二媳婦已身懷有孕,她盼生個小子有個依靠,也能留個後。老大兩口子犯琢磨,這要生個丫頭,大了找個婆家倒用不多少錢,要生個小子,大了又要娶媳婦又要分家產,這還了得。大媳婦想出了壞主意,花錢買通了接生婆,告訴生丫生小咋辦,接生婆得了錢喪了義就答應了。

此時,大黃狗也懷孕了。它通人性,精明事理,把大媳婦和接生婆的話都聽明白了。

說來也巧,大黃狗下崽才兩天,二媳婦就生了個小子,接生婆用棉花將小孩嘴堵上就喊孩子死了。用草一捆抱起來就奔後山去扔孩子。大黃狗知道此事,就偷偷尾隨其後,看扔完孩子人走遠了,趕快奔過去,用爪子扒開草捆,用嘴把孩子嘴上棉花拱掉。孩子命大,慢慢甦醒過來,哇的一聲哭了。大黃狗趕緊給他餵奶,孩子吃飽就睡了,大黃狗用草把他蓋上,回家餵自己的崽去了。大黃狗由於二媳婦坐月子,大媳婦做飯剩的殘湯剩飯也吃不跑,還要來回兩邊餵奶,累的只打晃,但大黃狗咬牙堅持著。

二媳婦滿月了,娘家來接她回家散心。大黃狗緊隨其後,快到孩子處時,大黃狗跳上車叼二媳婦衣角往下拽她,上下好幾次。二媳婦不知咋回事,就下車了,大黃狗趕走趕回頭,把二媳婦引到孩子處,扒開草堆,露出一個一絲不掛光溜溜的小孩。二媳婦立即抱起孩子,問大黃狗:“這是我的孩子嗎”?大黃狗朝她點點頭,歡喜的又搖搖尾巴。二媳婦又問是怎麼回事?大黃狗把棉花叼出來,比劃著名怎樣餵孩子、保護孩子。二媳婦感激的跪地給大黃狗磕頭。

過後,二媳婦抱著孩子到衙門喊冤告狀。再說老大兩口子,一看二媳婦回娘家可樂壞了,這回家產都是他們的了。沒成想,衙門差役找上門來,連同接生婆一起鎖押上了囚車。到了大堂,接生婆怕打先招了,大黃狗也出庭作證,老大兩口子和接生婆都受到審判被治了罪。財產自然判給了二媳婦。從此後,二媳婦待大黃狗像親人一樣,相依為命,直到大黃狗老死。

這樣的故事聽了很受啟發與教育,能啟迪人的善念與良知。兒孫們能夠聽到老人們講述這樣的故事,是不是一種福氣呢?!

第二種方式是善惡有報的天理簡明扼要的概述與表達,就是“俗語”。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報應全到。”“不拿住奸賊不散戲”,“打人不打臉,罵人不揭短”等。我二姑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吃了一輩子的苦,她對人生經驗的總結就是短語形式的,一套一套的,很會開導人,但都是勸人為善的。一次,二姑和姑父搬運東西,因為上了年紀,搬不動,正好過來一個多年沒有見面的鄰居,看到後,馬上叫他的兒子開車幫助搬運到家。事後二姑說:“爛棉花還有塞牆縫的時候,這就是我行好廣交朋友的福報。對人好,不會吃虧的。”

老人們講出來的話,都是善言,勸人行善為本,沒有老人勸人做惡的。可惜,今天大陸的中國人受中共邪黨黨文化的毒害,不相信善惡有報的天理,不崇敬神佛,甚至把傳統文化當神話,當成封建迷信,所以聽不進老人言,也不尊敬老人。

第三種方式帶有預言性質,通過家族的流傳,提醒後人。

正見網刊登了一篇文章《民間傳說與法輪大法的出現》,文章談到了這一點,在此引述幾段:

漫長的等待

預言並不是胡亂說說而已,那是有功能的人提前看到了將要發生的大事,才一代代傳下來的。就一個人而言,為了等待大法的傳出可能等待一生,甚至數生。就是生活在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有的也等了幾十年。

有一位法輪功學員出生於一九一九年。一九五零年時,他見到一位六七十歲的修道人。他與四五個人還舉行了“入道”的儀式。老道人臨走的時候對他們說: “人類的大劫難就要來臨了,彌勒佛祖就要下世洪傳佛法,普度眾生。你們千萬不要錯過。”他們急忙問如何去尋找,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修道人說,“雞唱三遍”後,“長白山下伴月潭”,俗姓“十八子”。後來被追問急了,才又笑笑說:“反正是在東北。”除此之外,沒有其它的解釋。

他雖說照常在社會中生活,可老道人的話始終不敢忘記,也一直在尋覓著,就一直等下去。直到接觸了法輪大法,才恍然大悟:“雞唱三遍”不就是再過三個雞年嗎?法輪大法傳出與老道人告訴他的時間正好過去了三個雞年。李洪志先生最初傳法是在吉林長春,也就是東北。至於“長白山下伴月潭”,他一直沒有鬧明白,直到他九十一歲時才豁然開朗:“月潭”是“淨月潭”的簡稱,而淨月潭是長春市一個有名的風景區,“長白山下伴月潭”指的是長春,它正好在“長白山下”,與“月潭”為“伴”。這句說的是李洪志老師開始傳法的地點。

爺爺的遠見與父輩的堅守

今年初明慧網上有一篇文章《爺爺的教誨與我家的謎團》。作者講的是,他的祖上世代修佛。他爺爺經常打坐念經,在世時常說:有一天老天就要篩人了,好的留下,壞的就篩掉下地獄了。留下的人才能有後福。人不信神,“大劫過後方知有天”。有時爺爺說到這事就流淚。爺爺說,“等著吧,以後會有幾十年的佛國, 大佛來世上度人,你們能趕上得正法,我是不行了。”一九七一年爺爺得了大病,躺在炕上好多天都起不來,家裡人都哭。爺爺說:“我今年沒事,明年九月份吧。”果然,第二年的九月,爺爺去世了。

那時這位作者已經上學了。他的大伯也篤信佛法,晚年見到他們兄弟姐妹就流淚。作者那時還小,不知為什麼,姐姐說大伯是為自己一生沒得佛法而哭。二伯晚年也苦,說這茬人不得佛法的,就得下地獄讓“罡風”抽死,他得不上法了?……如此流淚幾年離世而去。

作者的爸爸更是遵從父親的教導,上級要提他爸爸當校長,爸爸說什麼也不當。作者很不理解,問爸爸:“人家都搶著入黨、當官,你為什麼不要?”爸爸 說:“爺爺在時就告訴了,說不能入共產黨,也不要當官,將來會有大禍。”我說:“你看哪個官不是在享福,退休後工資還比別人高。”爸爸說:“死了之後就有禍了。”如果爸爸不當校長就沒人管那所學校了,所以上面就逼著他當了。但他就是不入共產黨。後來,作者的爸爸修煉了法輪大法,也告訴家人這就是作者的爺爺當年所講的“正法”。

作者走進大法的修煉後明白,大伯與二伯為何因未能得法而哭泣。迫害法輪功一開始,作者也知道了為何爺爺告誡子女說不能當官,因為一當官保不准就要在迫害法輪功上表態。見到貴州出現“中國共產黨亡”的奇石,才知道因為天要滅中共,所以爺爺不讓家人入共產黨。

等待五十年,全家七口卻有五口因堅修大法被摧殘致死

河北省懷來縣北辛堡鄉蠶房營村有一戶人家,戶主叫陳運川。陳運川的父親臨終前叮囑當時只有十幾歲的陳運川說: “將來會有佛祖來傳大法,你等五十年,到時候,一定不能錯過啊!” 陳運川一九九七年七月修煉大法後多年的腰腿痛不治而愈,親身感受到大法的超常。他對兒女們說: “這就是你爺爺臨終前叮囑我不能錯過的大法啊。” 於是全家三代七口人都修煉法輪大法,身心受益。

陳運川的大兒子陳愛忠、二兒子陳愛立、小女兒陳洪平、老伴王連榮和他本人都被迫害致死。存活下來的大女兒陳淑蘭如今被迫害得胸、腰椎多處壓縮性骨折,非法關押在北京第二看守所。外孫女兒李穎也被綁架到北京市朝陽區看守所。

陳運川等了五十年得到了佛法。他們一家人因為修煉法輪大法而被迫害致如此悲慘。法輪大法真的太難得了。得到他的人更知道他的珍貴,捨去生命而不惜。這一切也在昭示著世人對大法的珍惜。

這樣的預言性的“老人言”真的是家族至寶,關乎著家族成員的命運與未來。遵循這樣的“老人言”,能走入大法修煉中,當然是難得的福氣;即使不能走入大法修煉,遇到法輪功真相,能接受,能明白真相,這個生命就有救了,能進入歷史的下一步,成為新宇宙的生命,這也是可喜可賀的選擇。

家有老人是個寶。善聽“老人言”,不僅是個人之福,更是家族之福。“老人言”才是家庭中的寶貴財富。願大陸的中國人能認清黨文化的毒害,善待老人,聽得進老人的勸善之言,遠離邪惡,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