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宰相賀壽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9月09日】

明朝洪武六年(1373年),宰相戴渠亨巡視西疆,路過四川樂溫縣。車駕行至一山鎮,忽遇滂沱大雨,只好在路旁一家酒店暫避。頃刻,見一硬朗村叟,前來買酒,說是給他祖父慶壽。宰相公(戴渠亨)甚為好奇,正要發問,門外又走進一個中年壯漢,來到村叟面前說: “公公,我給你送傘來了。”宰相見此情景,覺得這裡的鄉情醇美,驚嘆不已,便興趣盎然地,與他們二人,同往慶賀。

行至那家門前,只見兩旁一副壽聯,十分醒目,上面寫道:

花甲重開,外加三九歲月;
古稀雙慶,內多七個春秋。

十分巧妙地把老壽星的年紀,點了出來。

宰相拱手進門,見一百四十七歲的老壽星,龍眉華頂,精神矍鑠,便情不自禁地題了“花眼偶文”四個字。那位壽星老者,不解其意,拱手求教。宰相公笑而不語,以四字為頭,揮毫贈詩一首曰:

花甲兩輪半,
眼觀七代孫,
偶遇風雨阻,
文星賀壽星!

題畢,在左下方落款曰:“天子門生 門生天子 戴渠亨 書賀。”

賓主一看,方知這位不速之客,乃當朝天子的老師戴宰相啊!驚喜歡騰之至。

戴渠亨宰相回京後,上奏皇帝獲准,將樂溫縣改為了長壽縣。長壽縣的百姓,欣喜雀躍!

(古代的宰相和老百姓,關係就是這樣的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