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文化幸福人生講座:至善至美-聖賢之美

童欣


【正見網2015年09月07日】

三、聖賢之美

提示:屈原、岳飛,美容與美心;正體的聖字、張三丰;成功:朱元璋滅元、武王伐紂、大禹治水、黃帝飛升;伍舉論美。

下面我們就講講中華民族聖祖先賢的美好。就像剛才講的水結晶,大家做事情的時候是求正,就是我們該做的事就要做,而不是因為尋找到許多的理由才去做。大家知道屈原也好岳飛也好,這是我們中國留下來真正美好的精神,他們做事都是有大原則的。假如他們很世俗的話,他們當時的處境就會好一點,用現在的話說他們就會舒服多了。如果岳飛他聰明點、圓滑一點,他的人生就會是另一番景象。

屈原也是,他為什麼不多活幾年呢?這樣不就可以多為我們留下一些詩,但這是詩的數量問題嗎?屈原留下的最寶貴的是心懷天下、憂國憂民、追求真理,崇敬神天、不斷淨化自己心靈的精神,他的詩是因為飽含了這種精神才具有無限的生命力,這也就是至善以至於至美,至美同樣完滿了至善,他們融為了一體。比如說端午節,為什麼流傳了兩千年?是因為屈原留下的芳香高潔的精神,這是我們人類社會穩定的原因所在,他使我們的社會有個正的標準,歷朝歷代有知識的人在學習他,帝王將相為政的也在以他為榜樣。屈原受尊崇的時候,社會就美好,社會越美好,他也就越受尊敬;反之,他受冷落甚至於被踐踏的時候,社會就越來越混亂、黑暗,社會越道德敗壞,他也就越被遺忘和拋棄。歷史就在不斷地這樣重演著,給我們今天做鏡鑒。

美好是靠大家共同去創造的。為什麼美好的好是由女子組成的呢?就是一兒一女是好,女子、姑娘也都是最好的,像花一樣美好。當然你們都是美術老師,我們是講傳統文化也說美術,不同的是我們重在說的是美心之術。現代還有一個詞經常說,叫美容,就是把自己的容貌打扮一下,但是有誰經常把自己的心清洗清洗呢?所以我要給大家講美心之術,用最乾淨的水,就是我們的中華正統文化的核心的精神,來美好大家的心靈。

聖賢和他們用心血寫成的經典是正統文化的核心的精神體現,我們需要認真的學習。聖人孔子說“裡仁而居”,就是主動接近賢德的人,多多的接近聖賢。這個聖字古代是這樣寫的“聖”,今天很多漢字簡化了,就變成了“聖”。古代的這個“聖”字底下是一個王,過去夏商周的時候,天下只有一個王,當時國君不能叫王,叫諸侯,公侯伯子男,後來有了皇帝的概念,就是過去的王,天子的叫法和以前一樣,只能是一個人,國君就可以不叫諸侯了,叫王。所以過去真正的王是天子,天之驕子,王的上面只有天,這個“聖”是天的耳朵和天的嘴。

太極拳的創始人明朝的張三丰寫過一篇長文《天口篇》,對很多事情都有很好的論述。《天口篇》的天口就是代天說話的意思,就是聖人說的話、寫的文章。因為天本來是不直接說話的,那聖人就是用人的語言把天的心語傳達出來。聖人替天說話,也代天聽老百姓有什麼呼聲,他去幫助解決,他是天耳天口,這就是聖,現在這種聖人好像已經很少了。天心是至善的,聖人也是至善的,所以他們做的事,包括他們做的詩、寫的文章、做的樂曲等等,才能達到常人無法達到的無比美好的境界。

像這個聖字一樣,很多文字的內涵流失了,現在只剩下表面上的意思了,我們以前講過“知道”的“道”的含義沒有了,只是“知”了。現在還喜歡說“成功”,說什麼什麼大會、什麼什麼實驗成功了。這個成功也是一樣,過去是它都是特指的事情,現在用的越來越寬泛,說的事越來越小,就是含義越來越表面化了。現在成功不是真正成功的本來意思,就像會開完了,就是結束了、完成了,只是成的意思,但不是成功的意思。功,過去最早道家用這個功。

我們就說說歷史上的成功,比如說朱元璋成功了,他把元朝的統治推翻了,那是成功吧,他恢復了漢族政權。往更早說,武王伐紂,這也是一種成功吧,結束了商紂王的殘暴統治,建立了周朝。再往更早說,大禹治水成功了,跟後來建立朝代的君王是不一樣的,他沒有推翻誰,沒有打仗死許許多多的人,那他的成功和後來的就有區別吧。再往上說,黃帝成功了,他築了一個大鼎,黃帝和炎帝打過仗,跟炎帝兩個部落聯合了,和蚩尤也打過仗,統一了天下。

黃帝統治的一百多年裡,盜賊不再出現了,風調雨順,就是說風、雨順著人,而現在它卻不順著人,所以要南水北調,天要順著人多好啊。可是南方老發大水,北邊老乾旱,它為什麼不順著人呢?人順著他了嗎?今天都逆著他,就得到不好的回報,宇宙的法理是公平的,他有作用和反作用力,它是平衡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黃帝統治是風調雨順,他種的是好瓜好豆,他提倡道德,並且身體力行修養自己,百姓都被他的美德所感化,天人合一,人天感應,所以風是調和的,雨是順的。現在就不是了,其實這個跟人的所為、人的心有關。

黃帝治理天下百年,百姓非常安定、幸福。他那才真叫成功,最後他築了一個大鼎,這個鼎築成的時候,天門大開,飛下來一條黃龍,他就騎著龍飛上天了,當時還有70多人和他一起飛升了。陝西黃帝陵是衣冠冢,就是只有他的衣冠。現在那兒還有石碑,寫著“橋山龍馭”四個大字,就是黃帝駕著龍飛天的地方。黃帝得道了、修成了,那個叫功,就是過去所說的成功的那個功。同時他治理天下,老百姓得到的是安定和福氣,那個時間是非常長的,這是功德、功勞,這是黃帝成功的功效、成果,這個成功是真成功,沒有負的一面。

這樣一比,大家就知道了,大禹王的成功比黃帝的成功境界低了太多了,大水雖然得到了治理,非常了不起,但他的身後,天下為公的大同社會不見了,他的兒子啟建立了夏朝,家天下的王朝統治開始了,大禹這個成功是有負的一面的。到武王伐紂呢,境界又低了,大禹不是用武力得到天下的,而武王雖是被迫,但牧野之戰那是動用武力、要死許多人的,這樣的成功和大禹的成功又是不一樣的,這個成功負的一面要大多了。明太祖朱元璋呢,滅元朝建立大明朝的過程,死的人是不是就更多了呢?這個成功正的一面不小,但負的一面是不是也很大,這真的是成功了嗎?

“伍舉論美”說的非常好,這個故事出自《國語•楚語》,說的是楚靈王建了一座雕樑畫棟、巍峨壯觀的章華台,可以說竭盡國庫之力,建了好多年才建成。章華台建成這一天,楚靈王率領群臣登台觀景,接受眾人恭賀,不禁志得意滿,張口就說:“太美了!”唯獨大臣伍舉不以為然,批評他說:“真正的美,是使上下、內外、小大、遠近全都沒有傷害,才叫美。而今天你作為一國之君,為了這個供你享受的高台,勞民傷財,老百姓不能好好種地,減少了收成,讓民不得休息;給公務繁忙的大臣增添了麻煩;這麼多年,傾盡了全國府庫財物與民力。對於你國君是一時的賞心悅目的美了,可你花的是國家的錢,為自己享受,讓老百姓受窮,有什麼美的呢?”楚靈王說的是景物之美、自私之美,武舉說的是心靈道德之美、善良利他之美,只有道德之美才能使上下、內外、小大、遠近等各方面全都有益而無害,這是善的美,這是根本的美,這才叫真美。

真正的成功就應該是這樣的真美,至善至美,那才是自己的圓滿人生,同時更是福益了天下蒼生,也為更大的疆域、更多的人民與為更久遠後世留下無比美好的精神財富,它對自己、對人類沒有負的一面,他對世界、甚至對宇宙的影響全都是正的、好的、持續久遠的,這是大美,是真成功、大成功。現在變異的社會,尤其是中國大陸,有許許多多人自以為是的成功,我們這裡不去評價它,我們只是講講它的流變過程,告訴一下大家“成功”這個偉大、殊勝、美好的詞彙幾千年來被人們往下運用了。真正的成功一定是至善至美的成功,是至廣大至久遠的,圓融圓滿的成功。我們講講傳統文化中的成功,也是真心祝福大家人生都有一個這樣完美的大成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