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賞析——王

鄧英士


【正見網2015年10月20日】

音:音亡。二聲,平音。
義:部落聯盟最高首領,最高的爵位。

形:王字,三橫一豎。三橫,可以代表天地人,也可以泛指天地間的一切。

中間一豎,就像一個領導者,正直的豎立在那裡,貫穿人事,上可以通天,下達大地。

中間一豎和中間的一橫,又組成十字。佛家講十方世界,也就是天地之間的所有的一切都屬於這個世間的領導者來管理。現代的政府代替了王的工作。

王字左右對稱,非常的端正。王作為世間的最高管理者,需要品行端正,才可以對上敬奉神佛的法則,順應天意,下要對得起黎民百姓。正大光明,廉潔奉公,正義凜然,不圖私利。只有這樣的正直的統治者,才是真正的王者。

王字上面多一點是主。主超過了王,一點在王字的天的上面,也就主,在天上。宗教的主,是天地的創造者,也就是創始主。創始主比王大。主造就了天地人,以及萬事萬物,但是主自己沒有直接管理,而是把一切都交付給世間的王來管理。

雖然王管理這一切,但是要順從創始主的意向,不能夠違背創始主,不能夠違背創始主的義。宗教中認為王是主的使者。中國的歷代的帝王,被稱為奉天承命,號稱天子。

如果王字,失去了上面的一橫,就是土字。國家的管理者,不可忘記蒼天的淳淳教誨,不可忘記天理良知。夏桀射日,紂王戲謔女媧,以及近代的無神論,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眼裡哪裡有天和地,視黎民百姓如草芥,無法無天,塗炭生靈。

如果王透徹領悟主的旨意,同時將上天的恩賜惠及到所有的底層百姓,也就是貫穿了天和地,就是豐字。

真正的王者,上通達天意,下福澤黎民百姓,這樣順天承命,天時地利人和,就會風調雨順,五穀豐登,老百姓才能夠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國歷代有許多成功的王者,身邊都有成名的修煉人,如劉邦有韓信,李世民有袁天罡,朱元璋有劉伯溫。他們可以通達天意,輔佐朝政,造福社會。

英國國歌《天佑女王》,也許英國老百姓知道,豐裕的生活是有正直的國王才能夠得到的。國家沒有正直的王,老百姓不可能幸福。蒼天厚愛老百姓,老百姓保持善良的本性,維護天地良知,天地一定賜予他們國家正直的王。上天保佑女王,一定會賜予老百姓豐裕美滿的生活。

歷史上,哪個國家沒有正直的王,老百姓能夠過上幸福的生活?從古到今,天南地北,從來沒有過的。

這些年,查處了許多最高級別的政府官員,多數是喪失天良,罪惡累累的腐敗分子,在如此眾多的巨貪巨腐治理下的社會,喪盡天良,製造了多少人間悲劇,廣大老百姓怎麼可能有幸福美好的生活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